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工资上涨为何感受不到?统计局解答收支统计质疑

A-A+2013年9月13日07:46南海网评论

  当统计部门公布收入的数据时,民间总是弥漫着或多或少的争议,有网友常吐槽收入又“被”增长了。统计部门公布的收入数据,究竟是怎样统计出来的?为何统计数据缺乏“认同感”?这些数据能否反映经济生活运行的真实走向?9月12日,以国家统计局“统计为您服务”为主题的第四届海南统计开放日活动在海口举行,活动中详解城乡居民收支调查工作,南海网记者还跟随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走访记账户,了解城镇居民收支统计数据是如何出炉的。

  收支数据均来源于百姓真实生活

  家住海口市龙华区彩虹社区的刘先生作为“记账户”将近一年的时间,他有一个详细的家庭账本,里面不仅有他和老伴的退休金和其他收入的记录,还包括平日买菜、买早餐、给女儿置办首饰等开支。

  “为了避免漏记,我都是一回到家就立即拿出记账本填写收支情况,这样既不会有遗漏也方便调查员来核实收支情况。”这本记账本上,记录着刘先生一家每日的收入和开支。比如9月9日,他和老伴的退休金发下来了;交电话费,花了100元;买牛肉饼,花费2元等等。自从去年12月开始记账,刘先生发现这半年多来,他对家庭的收支了如指掌,也方便了理财。“通过记账,一家的生活过的有滋有味,每个月还能节省一些不必要的花费。”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处长杨维善介绍,城乡居民收入数据是统计人员从各地区被抽查的城乡住户那里汇总得来的,这些数据均来源于百姓真实生活。在农村居民收入方面,海南省共抽选了18个调查市县的1400个农户;在城镇居民收入方面,抽选了18个市县的1300个经常性调查户。这些记账户,每年还要进行样本轮换。

  记账户的抽选工作相当复杂,首先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普查小区名录及基本情况作为抽样框。编制抽样框时,对常住人口过少的普查小区进行合并,将普查小区和合并后的普查小区统称为调查小区。抽样框的信息包括每个调查小区的地址代码、名称、城乡代码、人口数、住户类别、教育水平、住房和劳动力就业行业和职业等指标;其次从抽样框中抽出调查小区,再从调查小区中抽选住宅,住宅内的住户也就是作为经常性调查的记账户。

  记账户也绝非随意抽取,他们的家庭收入水平、收入结构、家庭类型、职业分布等,是统计部门着重验证和比对的内容。只有被认为能够代表一个地区城乡居民收入的平均水平,才会最终确定。这些记账户涵盖了高中低收入家庭,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工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等绝大多数行业的家庭,既包括公务员、医生、教师,也要包括个体户、服务员、工人、农民工、低保户等。

  小的账本大作用高收入人群配合度不高成阻碍

  杨维善介绍,记账户这小小的账本,却有着大作用,是统计数据的源头与基础。每个抽中调查户代表的是数万户同类型居民的生活水平,记录的每一项收入、每一笔支出,看似事小,可是它们却都直接影响着政府对城乡居民收入和支出情况的真实了解,关乎着一些重要的涉及民生的政策制定,如:惠农政策、城乡低保、贫困地区的扶贫政策等等。

  “调查户提供的收支数据越准确,各级政府决策的依据越可靠,政策措施就越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民生,最终受惠的是老百姓。”杨维善说,为国记账,也是为己理财。如果记账户记录了不真实的数据,导致决策失误,最后受损害的也是老百姓自己。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通过记账可以使每个家庭成员都清楚每笔收支的来源去向,可以优化消费结构,作出合理的理财规划。

  如何保证账本上的数据准确?杨维善表示,辅调员每个月都要与记账户沟通,打电话或上门指导,跟进“记账户”的记账进度和质量。每月月底则收取记账本,根据指标的上下界限和逻辑关系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进行人工编码,再统一录入汇总数据审核上报。最终,就有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数据。

  杨维善也指出,记账户的选择有分不同的收入人群,高收入人群一般配合度不高,这也成为目前统计工作的一个阻碍。

  为何常感觉“被”增长?

  2012年,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918元。作为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研究制定劳动力就业、社会保障、货币流通、商品生产的重要参考,为何却有不少市民觉得,自家的收入与这个数字相差很远,从而无法对此有“认同感”。

  杨维善介绍,公布的调查收入水平属于一个平均数的概念,它掩盖了居民家庭收入的差异性。如果居民家庭之间的收入差距较大,这种感觉会更加突出。从统计数学角度看,应该有超过50%以上的家庭低于平均数。

  “譬如有4个三口家庭,年人均收入分别为5000元、8000元、13000元、27000元,那么平均收入水平就到了13000元,其中有2户家庭未达到这个水平,1户家庭感觉刚刚触及。”杨维善举例说明。

  另外,可支配收入不仅仅是工资收入,它应该还包括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以及转移净收入。诸如炒股、租房挣来的钱,存款的利息等。绝大多数人往往把收入简单地理解为每月从单位得到的工资、奖金、津贴和各种补贴等,没有把单位代扣代缴的养老金、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等各种计算进来。

  仅就财产性收入来说就包括两部分:一是以虚拟资产为主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二是以固定资产为主的不动产,如房产、汽车、艺术收藏品等。同时,出让财产使用权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以及财产运营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也在可支配收入范围内。

  “如果每个家庭都把这些收入算进去,可能就比较接近我们的统计数据了。”杨维善介绍,统计部门也在不断创新统计方法,努力使统计结果更贴近老百姓的感受。(南海网记者符泽亢)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