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礼品回收转战网络生意红火 千元购物卡仍热门

A-A+2013年9月22日07:37新京报评论

往年节日过后将迎来礼品回收的高峰,但今年多家店主表示生意冷清。往年节日过后将迎来礼品回收的高峰,但今年多家店主表示生意冷清。

  新京报讯 (记者林野)往年节假日过后便是礼品回收店的旺季,然而今年中秋期间,多家礼品回收店表示,在“节日禁令”的背景下,回收到的礼品很少,生意冷清。不过,一些礼品回收生意转战网络,网上的礼品回收公司生意很火。

  部分烟酒店不再回收礼品

  昨天,宋庄路上一家烟酒商店老板表示,今年已经不做礼品回收生意,称“回收了也不好卖出去。”他说,和一些大的专门从事礼品回收店不同,他们是小本经营,“往年都是事先联系好下家,再把礼品倒卖,赚点差价。”但今年以来国家对送礼这方面管得严,来店里出售礼品的人不多,“市场不好,我们这中间商也没什么利润,就不做了。”

  方庄周边一些烟酒店老板也表示,除了偶尔收些香烟,基本不再做礼品回收了。

  “烟便宜点收了,可以自己卖。”一老板称,软中华烟500多元一条收,自己卖能赚点。“一般都是熟悉的客户,这样也安全。”

  高端白酒回收价格跳水

  与去年相比,礼品回收中价格变动最大的当属高端白酒。

  崇文门附近一家烟酒超市门口挂着“回收礼品、购物卡、冬虫夏草”字样,记者进店询问53度飞天茅台的收购价时,店老板表示,今年的飞天茅台不好卖,“回收的话700元一瓶。”而去年此时,53度飞天茅台回收价在1000元,老板解释说,国家严控“三公消费”,高档白酒送礼也送不动,“你没看飞天茅台从最高2300元跌到现在1200左右,700元的回收价不错了。”他说,现在价格不稳,节后估计还会掉。

  双井附近一家烟酒专卖店工作人员则明确表示“不收茅台”,称“销量减少,价格不稳定,不知道还会怎么跌。”

  记者走访发现,五粮液的收购价更低,其回收价在500元到600元之间。有礼品回收店老板透露,五粮液每瓶至少下跌两三百元以上。

  一礼品店老板表示,往年水井坊、剑南春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现在不行了,“回收价也就200元至400元,都在跌。”

  ■ 发现

  千元购物卡仍为回收热门

  与实物礼品相比,千元以上的商场购物卡仍然是回收热门。

  专职从事购物卡回收的小薛表示,面值1000元的购物卡回收价在九折至九四折不等,“关键看卡的使用范围,使用范围越大,折扣就越高。”小薛说,中秋期间,售卡的人不少,他们也略上调了一些折扣,如果是老客户,1000元的购物卡可以给九五折。如果量大,折扣还能上浮。

  记者注意到,现在千元以上购物卡都实行了实名制,但小薛表示“没所谓,买东西用没人查。”

  小薛表示,购物卡受欢迎,主要还是因为好出售。

  网上礼品回收店生意红火

  与实体店的“萧条”相比,网上礼品回收公司生意很火。记者在网上搜索“礼品回收”,有数万个搜索结果。排在搜索结果前几位的均是“专业”网站。“北京回收礼品中心正规礼品回收,可上门,北京最高价”、“礼品回收24小时上门服务”等广告词充斥着搜索界面。

  记者进入一个网站,发现其回收产品种类繁多,从洋酒到白酒,还有冬虫夏草、香烟,均在其回收范围之内。

  按照某网址留下的电话,记者致电该回收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一瓶53度飞天茅台酒回收价格800元。“如果成件,那高点,850元一瓶。”并称会上门取货。

  该工作人员称,现在查得严,不仅是收礼的人会出售礼品,还有一些礼品没送出去的人也会联系他们把礼品卖出去。“和实体店相比,网上出售很私密而且也安全,不方便让我们上门,也可以选个地点交易。”

  记者又拨通了另外几家从事礼品回收的网店电话,对方均表示回收礼品的生意很好,如果需要购买礼品,也是货源充足。

  ■ 律师说法

  “礼品回收”属违法经营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表示,在工商注册分类中,并没有“礼品回收”这一项,网上的和实体的礼品回收店均为超范围经营。

  邱宝昌介绍,礼品回收店店主从转卖差价中获取利润,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商业秩序。按照相关法规,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者应持有烟草专卖零售经营许可证,不得通过其他渠道进货销售;而销售酒类也必须有酒类商品零售(或批发)许可证,每批酒必须有商务行政机关统一印制的酒类流通随附单。

  他表示,如果明知顾客送来的是受贿品,达到一定数量,礼品回收店将构成刑法上的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此外,回收上来的烟酒再次出售破坏了烟酒的专营渠道,其品质的可靠性也得不到保障,将会对消费者造成危害。

  他建议,网上礼品回收的方式较为隐蔽,工商部门以及网监部门应该对网络礼品回收店铺加强监管。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