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口办实事项目全完成 秀英炮台修复意见被采纳

A-A+2014年1月20日08:06海口晚报评论

  1月20日消息 (记者谢舒)截至2013年12月31日,海口市2013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已基本全部完成。包括海口市金宇东路市政道路工程提前完工、海南大学人行天桥建成通行、四个蔬菜批发市场竣工通过验收等。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变化。

  市民心声:“尽快恢复秀英炮台旅游”被直接采纳

  2012年12月26日,海口晚报上一则关于“海口市委市政府公开征集2013年为民办事事项”的通告吸引了市民李先生的注意。抱着试试的心态,李先生认真在建议栏填上了“尽快恢复秀英炮台旅游”的建议。

  2013年1月14日,海口市第二行政办公区的会议室里,2013年为民办实事的专题会议正在进行中,市民李先生“尽快恢复秀英炮台旅游”的建议被直接采纳。经过修缮,2013年12月31日,沉寂7年的秀英炮台终于面向公众开放,首日即接纳了1700多位游客。

  海口市委书记陈辞说:“要把民生事业放在优先的地位,促进社会保障水平与生产力发展阶段相适应,把为民办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上任之初即承诺“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解决好群众最关切、最现实的问题。”

  首次向社会征集为民办事事项8方面为民办20件实事

  在2013年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是其中论述最长的部分。报告说:“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海口市致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70%的财力都投入到民生领域。为更好地为百姓服务,2012年底,海口市第一次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2013年为民办实事事项,了解民所想、民所盼,把百姓的期盼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把百姓的心声变为市政府的工作重点。

  2013年海口市在办好省下达的10件民生实事的同时,从交通畅通、文化惠民、卫生改善、教育提升、村镇社会事业、稳定副食品价格、居民安居和就业促进等8个方面再为民办20件实事,有市民提出的“修复秀英炮台”、“新建街心绿地”、“修建海大人行天桥”、“建议政府出资,在每个行政村设立一个垃圾集中点”、“盼望政府为农村老百姓饮水困难做点实事”等建议,分别体现在这8个方面被纳入其中。

  书记市长亲自抓不折不扣完成为民办实事事项

  不折不扣完成为民办实事事项,是对老百姓的庄严承诺。在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市委书记陈辞专门指出要确保向社会承诺的为民办实事事项件件落实。把省市30件实事分解到单位,责任到个人,加大督查力度、定期通报进展、纳入绩效考核等措施,保障为民办实事的顺利推进。市委书记陈辞、市长倪强多次深入项目实地,现场办公解决推进中的难题。分管副市长以及市政府秘书长也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2013年,新建改扩建14所公办幼儿园被列为海口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项目初期进度稍慢。在了解到项目面临着前期报建手续繁琐、部分资金土地仍未到位的困难后,陈辞书记、倪强市长亲自过问、亲自检查,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现场办公推进。9月,海口幼儿园项目全部动工,年底完成了新建幼儿园的主体建设。

  “并联审批,提升审批速度,开辟绿色通道”、“提前谋划,保障资金要求”、“建立项目跟踪服务机制”、“一线办公,一线推进,一线解决问题”、“全程跟踪,重点督查”等等,各相关责任部门也纷纷把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工作重点,出实招,抓实效,全力确保项目如期推进。

  以百姓满意为目的实事件件落到实地

  老百姓的满意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目的所在,经过努力,2013年海口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一件件都落到了实处,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和好处。

  海南职工秀英子弟学校的老校长说,2013最高兴的事是期盼已久的学校教职工住宅房产证终于办下来了。由于历史原因,该校教职工住宅十几年拿不到房产证,这成了压在老校长心头的一件大事。去年,海口市继续把为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难题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创新思路,采用分类处置办法,区分开发商与业主的责任,尽最大努力为老百姓解决房产证遗留问题。

  同样高兴的还有灵山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吴淑玲。在灵山镇小学后方的一片空地上一座四层欧式楼房已拔地而起,这是即将完工的灵山镇中心幼儿园。2014年,灵山镇中心幼儿园的师生们就将搬入这座崭新的楼房,这让一直苦恼“办活动得看天气”的吴淑玲很高兴:“我们终于有了一个大大的舞台,不管刮风下雨,孩子们都可以在这里学习玩乐。”

  2013部分为民办实事超额完成正筹划2014实事事项

  数据显示,2013年海口市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全面完成,其中部分超额完成。如2013年计划解决40万平方米的房产证遗留难题,实际解决43.52万平方米;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9900套,实际开工建设10453套;计划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1.2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次,实际组织培训1.6万人次,新增就业5.6万人次等。

  目前,海口市正在筹划2014年为民办实事工作。去年底,海口市再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14年为民办实事事项,收到了227位市民提供的128条有效建议。在研究2014年为民办实事事项专题会上,倪强强调:“2014年,我们依然要办群众最盼望的事情,要加大力度,落到实处,让更多的老百姓受惠。”

  附:海口市2013年省市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通报

  2013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承诺了10件实事,海口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承诺了20件实事。这些事项涉及到畅通工程、文化休闲、公共卫生、教育惠民、村镇发展、稳价惠民、安居工程、促进就业等8个方面,均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今年以来,通过采取明确目标责任、优先配套资金、简化审批环节、加大督查力度、定期通报进展、纳入绩效考核等措施,有力地保障了为民办实事的顺利推进。各分管市领导专题研究部署了实事任务,各责任单位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制定了推进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从督查的情况来看,总体完成情况较好,基本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实现对社会的承诺。

  一、省10件为民办实事完成情况

  1、推进扶贫开发。年度任务减少贫困人口任务为2130人,实施二批扶贫项目56个。第一批扶贫项目39个。因12月初下达第二批扶贫资金,17个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已完成了全部贫困农户及脱贫农户造册备份,录入贫困人口系统工作。

  2、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年度任务开工建设9900套,基本建成4063套,配售配租3000套、租赁补贴2800户、农村危房改造3500户、水库移民危房改造88户。已完成开工建设10453套,基本建成2686套、配售配租3015租赁补贴3573户,农村危房改造3500户、水库移民危房改造88户均已完成。已建立了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等住房保障管理体系,相应配套政策已公布实施。

  3、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年度任务新农保领取待遇人员81039人、新农合参保人员599871人、城居保参保人员510000人、城市低保47089人、农村五保4066人、敬(养)老院新增床位120张。已完成新农保养老金待遇的有81039人、新农合参保599871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539873人、救助城市低保对象10.55万人次、数助农村五保对象3.63万人次、大致坡敬老院项目主体和配套工程已完工,已投入使用,新增床位120张。截止9月份,海口已分批次陆续为政府资助的高龄、独居、孤寡、空巢、优抚、劳模老人发放了1500部老年人专用手机。

  4、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年度任务城镇新增就业42000人、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0人。已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5990人、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930人。

  5、保持居民副食品价格稳定和实施城镇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工程。年度任务新增常年蔬菜基地建设9810亩、新建平价商店(专区)10家、享受物价补贴人口51977人、改造城镇菜市场13家。已完成新增常年蔬菜基地9810亩建设、新建平价商店(专区)10家、低收入群体等进行生活补贴88487人、改造城镇农贸市场13家。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