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三亚2014年办十件民生实事 百岁老人补助升至750元

A-A+2014年2月19日08:14南海网评论

  三亚新闻网2月18日消息(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马伟元)2月18日上午,三亚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三亚市委党校召开。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勇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公布了三亚市2014年办十大民生实事事项,涉及教育发展、城乡医疗一体化建设、社会保障和关心困难群体、促进就业、住房保障、平抑物价和建设菜篮子、方便居民出行、环境保护、文化体育建设和农村发展等十个方面,共需投入资金28.3亿元。

  三亚市2014年办十大民生实事事项如下:

  1、在推动教育发展方面,三亚拟完善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规范化学校建设,建立农村中小学校校舍维修改造机制。落实义务教育"五免一补"、普通高中和中职教育"三免一补"助学政策及实施公办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学前教育公用经费补助制度。按每人每天4元标准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营养工程,惠及全市农村中小学生4.1万人。给予民办教育及民办幼儿园教育财政支持,扶持我市民办教育事业发展。补缴历年欠缴教职工各项保险。

  2、在推动城乡医疗一体化建设方面,三亚预计实行全市城乡医疗保险一体化,其中一档成年人人均市级财政补助164元;二档成年人人均市级财政补助154元,惠及全市45.1万人,保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提高我市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标准,常住人口人均市级补助30元,流动人口人均市级补助4元。加强我市各医疗卫生机构专用设备配置,提高我市医疗服务水平。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及地中海贫血筛查服务,提高我市优生优育水平。

  3、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关心困难群体方面,三亚拟足额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对被征地农民奖励代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扶持就业及发放生活补贴。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财政补贴,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实施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财政补贴,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发放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将全市8500名城市低保对象人月均保障标准由440元提高到480元。发放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将全市1万名农村低保对象人月均保障标准由360元提高到400元。

  提高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分散供养农村五保户人月均供养标准由400元提高到450元,集中供养五保户人月均供养标准由450元提高到500元。发放高龄老人生活补助,百岁以上每人月补助由620元提高到750元,90-99周岁每人月补助由220元提高到270元,80-89周岁每人月补助由120元提高到150元。对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每人每月补助960元,居家安养每人每月补助310元;对肢体、视力、精神、智力一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市级补助230元,对听力、言语一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市级补助280元,对肢体、视力、精神、智力、听力、言语二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市级补助100元。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和五保对象等参加医疗保险和住院实施救助,对全市城乡患有重特大疾病的贫困低收入人群实施医疗救助。

  4、在积极促进就业方面,三亚准备积极开展就业、再就业和创业培训,对灵活就业人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扶持公共就业服务、职业技能鉴定和小额担保贷款补贴。对34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开展转移就业培训,对3020名农村劳动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种植养殖技术和农业创业培训。

  5、在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三亚拟建设廉租住房、公共租赁房、棚户区改造住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改造全市农村危房1800户。

  6、在平抑物价和建设菜篮子方面,三亚将继续实施物价上涨财政补贴机制,按人均920元的标准发放食品物价上涨财政补贴和农资补贴。新建和改造设施大棚、露天菜地,建设田头服务站,引进新常年蔬菜品种,保障人民生活水平。建设畜牧业"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重点扶持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养殖专业户,带动农民增收和实现抑制物价上涨。

  7、在方便居民出行方面,三亚预计发放2014年居民公共交通票价补贴、支持公交车购车补贴和冷线补贴,方便居民出行。支持海棠湾国际购物中心两条快速公交线路公交车购置,方便居民出行。对我市公共交通重点路段道路设施进行维护及改造。

  8、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三亚继续推进"绿化宝岛"工程,确保完成通道绿化、村庄绿化、海防林造林、河流水库绿化、生态经济兼用林、造林养护等工程0.8万亩。在我市实施"退果还林"工程,实现造林1万亩。按每亩240元补偿标准,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4.58万亩,保护好三亚生态环境。

  9、在加大文化体育建设方面,三亚将积极开展三亚"文明大行动",让三亚更美好。购置公益性健身器材,加强城市公园和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开展广场体育文化活动,对群众文化设施和广场文体设施给予水电补贴。

  10、在促进农村发展方面,三亚预计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实施以"整村推进"为重点,扩大产业化扶贫覆盖面,开展扶贫对象培训等工作,实现全市3500名以上贫困人口脱贫。实施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减轻农民利息负担。实施农业保险补贴,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实施凤凰镇水蛟村委会8个自然村饮水安全工程和育才水厂饮水用水升级改造工程。扶持农户购买畜牧良种,鼓励农村积极发展养殖业,提高收入水平。支持补贴购置设施农业机械装备、冷藏保鲜设备、节水抗旱机械及综合耕作类机械,促进农业生产机械化。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