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南单独两孩若实施生两孩可报销 专家建议延长带薪假

A-A+2014年5月30日08:06南海网评论

  全省9627对夫妇符合“单独两孩”条件,触摸政策落地前的“胎动”———生不生两孩,“单独”想一想”

  -本报记者杜颖 张惠宁

  新闻点击

  “单独两孩”今日表决

  5月28日至30日召开的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关于《海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备受关注的“单独两孩”政策毫无悬念地被写入了修正案草案中,提交大会30日表决。

  城镇居民

  六类条件可生两孩

  修正案草案第十六条规定,城镇居民一对夫妻只生育一个子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夫妻双方提出申请,经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审查,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批准,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

  1 经省或者设区的市病残儿医学鉴定组织鉴定,第一个子女病残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的;

  2 离婚后再婚的夫妻,一方已生育一个子女,另一方未生育,或者再婚前双方各生育一个子女,离婚时依法协议或者依法判决子女随前配偶,新组合的家庭无子女的;

  3 丧偶后再婚的夫妻,一方已生育一个子女,另一方未生育的;

  4 经县以上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机构鉴定患不育症,依法收养一个子女后怀孕的;

  5 夫妻一方或者双方是独生子女,只生育一个子女的;

  6 省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情形。

  政策影响

  每年新增出生人口约3000人

  政策落地对我省经济、社会、教育、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尚不会造成过大压力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单独两孩”政策在海南会否落地实施?在今天召开的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海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二次提交审议,并将于30日下午举行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决。

  这必将是记入海南人口计生工作史上的重要时间节点:已被写入修正案草案的“单独两孩”政策,接受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表决。这也正如省人大法制委员会负责人在本次会议上所说的,“为促进我省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修订该条例已是十分必要。”

  计生条例的修正案草案至今已经过人大两轮审议,也是省计生委今年上半年力主实施的重要条例修正案。

  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进行的调查测算和风险评估显示,目前,“单独两孩”政策落地对我省经济、社会、教育、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尚不会造成过大压力。据了解,我省当前一方为独生子女且已生育一个孩子的城镇人口夫妇有9627对,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全省每年将在现有基础上多出生3000人左右,只要不放松计生工作,我省“十二五”规划的人口控制总量目标仍可顺利完成。

  记者调查

  近万家庭纠结生还是不生

  想生,孩子不孤单,可以防失独;不想生,就怕生得起养不起

  “单独两孩”政策信号发出伊始,至今数月时间里,一直是老百姓热议的焦点话题之一。

  如果有两个孩子,他们互相照顾,将来养老的压力也能分担。然而,在“养孩子比买房子还贵”的当下,“孩奴”、“二次啃老”又让很多夫妇望而却步、几多挣扎。

  在海南,据摸底调查,有符合“单独两孩”生育政策的9600余对夫妻,他们都纠结,“究竟是生还是不生?”

  想生:1个孩子太孤独 2个孩子最圆满

  “一对夫妻一个孩子,难免孩子会孤独,最好是一男一女凑成‘好’字,这就圆满了。”受传统观念影响,海南不少本地夫妇已迫不及待地希望“单独两孩”政策尽早实施。

  今年37岁的海口市民刘正涛在博巷路经营一家五金建材店,这位“70后”小老板家里条件不错,夫妻俩年收入30万元,他一直希望再要个孩子。“我儿子7岁了,有时看着他只能和玩具、电脑作伴,觉得很孤单。”刘正涛的想法代表当前不少愿生二胎的年轻夫妻的想法。

  在海口的一些乡镇,一些村民告诉记者,对于多生小孩,家里普遍持支持态度。“单个孩子很孤单,使得家庭的抗风险能力很弱,一旦孩子有闪失,便会成为失独家庭,还是两个孩子比较好。”一村民说。

  不生:高龄没钱压力大 望“两孩”生叹

  记者调查发现,不想生的人群中,纠结最多的就是“生得起养不起”问题。

  “单独两孩”政策虽然即将面临放开,但很多人仍很纠结。海口金盘实验学校教师王兰蓝是一名“80后”妈妈,儿子刚满4岁。从孩子出生起,奶粉钱、衣服、玩具,让她花掉一大半的月工资。“我养一个都困难,就算想再生一个,也怕养不起,哪敢再生呀?”王兰蓝说。

  “经济能力有限,两个孩子负担太大”这一因素使得很多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夫妻有意推迟生育计划。此前,中国人民大学曾牵头组织的一项样本调查显示,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夫妇中大约50%-60%愿意生育第二个孩子。

  因符合政策的夫妇多集中在城镇,比如海口市就占到了符合条件人数的60%以上,面临着大城市生育成本较高的难题,计生委的一项调查显示,有意愿再生一个孩子的比例也仅仅过半。

  有一些市民认为如果再生一个,可能会受到工作单位的“刁难”;还有一些市民认为年龄偏大也是选择不生的原因之一。

  此外,“人手紧张”无法照顾两孩子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王兰蓝说,自己和爱人都是上班族,孩子基本靠外公外婆带,“老人们已经累得不行了,再生一个,60多岁的父母肯定顶不住!”

  算账:养个孩子多少钱 至少要几十万元

  “生儿容易养儿难,生养两个孩子,谈何容易?”到底生育孩子的这笔账该如何算?

  已经生了一个女儿的海口某公司职员李岩女士跟记者算了算这笔账。

  女儿从怀孕到出生,生活开支、检查费用以及出生费用总共花了2万元,“我这还不算多的。”

  孩子出生后,首先是喝奶问题,从小孩出生半年后开始算,按最低量每个月3罐奶粉计算,一个月奶粉钱要八九百元,“加上尿片、湿巾、衣服等费用,一个月大约2000元。这样一算,到3岁就已经花了6万元。”

  之后就是上幼儿园。“我女儿上的幼儿园每学期4800元,加学前班4年下来,又是4万元。这还是孩子不生病不住院的情况下的费用。”

  上小学、初中、高中,按平均每月1000元的标准,12年算下来,就是14万多元。接下来就是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即便按照目前的生活水平,4年保守估计也需要8万元。如果算上孩子今后买房首付、结婚等费用,至少也得有好几十万元,才有底气。

  毋庸置疑,因收入水平、经济状况不同,孩子的支出也不一样。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养孩子的成本也越来越高。

  部门发声

  政策落地前“抢生”属违法

  “单独两孩”为长期政策,符合条件夫妻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生育时间

  省社保局:安心使用生育保险生两孩

  “生两孩能报销吗?”不少夫妇有疑问。

  “只要是符合计生政策的两孩,我省生育保险基金会全力保障参保职工享受生育权益!”省社保局工伤生育保险处负责人今天表示,“单独两孩”政策落地后,社保业务经办部门将按照规定将保险津贴等落到实处。

  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生育津贴是指顺产产妇在产后三个月内、剖宫产产妇在产后三个半月内可以按本单位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每月领取生育津贴。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妻子未就业,丈夫参加了生育保险,那么妻子生育的各项医疗费用也可以报销。

  “单独两孩”政策落地,高龄产妇占比预计会增加,人均医疗费用会相应增加,这无疑会相应增加生育保险基金医疗费用支出。”省社保局工伤生育保险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省本级生育保险基金一年预计多支出约1000万元。”

  记者也了解到,省社保局还将对“单独两孩”对生育基金的影响做专题调研,“以便分析政策需不需要相应调整,保障参保人享受合法权益是必须的。”

  省计生委:“单独两孩”没有生育间隔

  当前符合“单独两孩”条件的夫妻,对于生两孩仍有不少困惑。比如,在政策正式颁布前怀孕如何界定,是否会像北京天津等地区设置生育间隔?为此,省人口计生委负责人回应,“在‘单独两孩’政策落地之前,如果“单独”夫妻抢时间生两孩,依然是违法生育。‘单独两孩’政策为长期政策,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有两孩生育意愿的夫妻,应根据自己的居住条件、工作情况及其他方面的条件,选择一个更合适生育的时间安排迎接自己的小宝宝。”

  对于生育间隔问题,计生委负责人表示,“生育间隔”主要指可生二胎的夫妇,生育第一个孩子到生育第二个孩子间隔的时间,2003年起,海南就已取消了生育间隔期。

  省教育厅:学前教育资源问题不必太担心

  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全省每年将在现有基础上多出生3000人左右。在教育资源紧缺的环境下,如何为未来出生的“二宝”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过去的2011年-2013年,全省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总计已达到155个,已超过了我省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今明两年在乡镇还将陆续新建27所公办幼儿园。这些公办园建成后,新增幼儿学位超过4.5万个。2013年我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69.97%,远远高于既定规划目标的50%,未来这一比例还将提升。“两孩”的准父母们对学前教育资源问题,可以稍稍松一口气。

  专家观察

  政策落地后公共服务能否跟得上

  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切实让人生得安心,育得开心

  孕育两孩能否延长带薪休假

  海南大学教授詹长智博士:不可否认的,“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是中国人口政策调整下的“标志性事件”。它使我们的人口政策更加符合中国国情,无论从人口现状和家庭伦理的角度来讲,都是一次进步。尽管海南有近万家庭符合条件,但从其总量来看并不是很大,因此我们更应该从其对社会和家庭产生的影响方面去考虑。如何让我们的公共服务跟得上新政策的落地?如何让这些家庭成员也享受到政策落地后的实惠?

  比如,放开“单独两孩”,我们政府的审批办证是否跟得上?据媒体报道,在广州,顺利情况下,办下一张“单独两孩”准生证需出示16本证件,盖六七个章。比如,“养孩贵”早成民众主流看法,但其实“养孩贵”,不仅在于衣食住行这类日常生活花费,更在于生孩难、看病难、入园入学难等“各类难”叠加。这使得许多享受到政策福利的育龄人士,纠结于“生还是不生”。再比如,我们是否可以考虑,为孕育两孩的妇女延长带薪休假,使其有更多精力哺育两个孩子?可见,当前生孩育儿的公共服务难以满足民众需求。放开“单独两孩”后,未来3年迎来新一轮的生育小高峰,对育儿服务的需求必定有增长,及时解决生孩育儿的“各类难”,把公共服务这块“短板”加紧补上,切实让人生得安心,育得开心。

  诊治独生子女“教育病”

  琼台师专学前教育系庄小满教授:“单独两孩”政策的落地,无疑可以诊治当前不少独生子女家庭存在的教育问题。

  国内研究表明,许多独生子女家庭承认家庭教育的失败,认为独生子女存在着蛮横任性、自我中心、自理能力差、孤僻冷漠等问题。“两孩”的到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独生子女家庭教育的一些弊端。

  家里有了两个孩子,孩子不必整天被包裹在成人世界里,有了真正的、更充实的儿童世界。其在一定程度上也克服了家长对独生子女的过度关注和溺爱,使家庭教育更加回归理性。当然,我也建议,两个孩子的年龄差距不要间隔太久,相差四五岁为宜;如相差10岁以上,则亲密感减少,易出现年龄代沟。

  “两孩”的出现也伴随着一些问题,处理不好就会成为家庭教育之累。为此,父母的素质决定着两个孩子的幸福。父母既要做好“大宝”的教育,也要在第二个孩子出生后,不断创造孩子之间交流的机会,防止偏爱和盲目攀比。

  新政将减少“失独”概率

  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符琼芬:“单独两孩”政策落地,将改变“4-2-1”的家庭结构,有利于提高家庭的抗风险能力。在海南一些市县,传统一儿一女的观念仍很盛行,从家庭角度出发,“单独两孩”政策的执行有利于家庭和睦,有利于养老。因为已有一个子女的缘故,政策实施后,符合“单独两孩”条件的家庭就不会太多地顾虑生男孩还是女孩,这或多或少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传统家庭特别在意子女性别问题的状况。其次,“单独两孩”政策能减少“失独”概率。再次,该政策的实施,也能够让孩子更健康地成长,两孩家庭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兄弟姐妹陪伴,一起成长,养成互相分享、关爱他人、孝敬长辈等良好习惯,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本报海口5月29日讯)

  相关链接

  外省市“单独两孩”政策

  广东

  政策实施前出生算超生——广东政策实施前生育的都是违法的,将依法处理。

  北京

  设置4年生育间隔限制——允许生育第二个子女的,生育间隔不少于四年,或者女方年龄不低于二十八周岁”的规定。

  浙江

  一人户籍在浙即可享受“单独两孩”——只要夫妻双方有一人户籍在浙江,即可享受浙江的“单独两孩”政策。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