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南投4.45亿元改扩建高中 生态补偿资金达1.4亿元

A-A+2014年5月30日08:45南海网评论

  南海网海口5月2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 “挤占挪用浪费资金触目惊心,分配下去怎么管?”“高中学位紧缺怎么办?”“1.4亿生态补偿资金怎么用的?”5月29日下午,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就海南财政转移支付工作进行专题询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开门见山,接连抛出11个尖锐的焦点问题,各位厅长一一作答,进入“考试”状态。

  近三年,中央对海南转移支付补助资金累计1244.1亿元,年均增长14.4%,省对市县转移支付资金从2011年的304.4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383.7亿元,3年累计转移支付资金1025.3亿元,年均增长17.1%。这超千亿财政转移资金花在哪里?花得合理吗?

  挤占挪用浪费资金触目惊心,分配下去该怎么管?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颜家安提问:省审计厅报告每年会披露财政转移支付部分项目存在着挤占、挪用、浪费、虚报等问题,2013年审计报告显示,2012年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67个,其中55个项目虚报工程造价5个多亿,损失浪费1个多亿。特别是像东方八所中心渔港项目因偷工减料导致严重质量问题,现在成了废港。请问,财政部门如何强化支出资金责任和绩效管理,分配下去后该怎么管理?

  省财政厅厅长刘平治回答:财政资金的损失浪费挤占挪用让人非常痛心,老百姓意见大,必须根除,这就需要更进一步做好财政资金的分配和监管。首先要加大财政公开力度,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今年3月起,省财政厅把专项资金分配办法、程序及分配结果不仅在省政府网站上上公布,还在《海南日报》等媒体上公布。其次,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出去了,财政需要加强监管,优先关注大项目大资金的使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第三,建立健全绩效考评机制,把绩效考评结果用好,把绩效考评的结果与下一年度资金安排相结合。第四,加强财政执法,对于违反财政规定挤占挪用资金的,不仅要把钱追回来,更要对具体的人追责,资金使用单位的负责人也要承担责任。

  大量投入教育资金花在哪里?高中学位紧缺怎么办?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吴建东提问:2011年到2013年,中央和省财政安排教育的转移支付资金达到109.9亿,人均增长28%,其中,2013年安排38.4亿元,占省对市县转移支付191.1亿元的19.6%。巨大的转移资金花在哪里,起到什么作用?另外,中考临近,如何解决群众关心的高中学位紧缺问题?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回答:2011年至2013年是教育投入最大、成效比较明显的3年,投入109.9亿教育专项资金用于改善教育办学条件。其中,义务教育阶段的转移支付资金67.7亿元,主要用于公用经费和免教材费的支出,贫困家庭学生的补贴,校园维修改造经费,及贫困家庭学生住宿费的生活补贴。

  学前教育是海南教育的一块短板,近三年,中央和省级转移向学前教育支付7.12亿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建设306个公办幼儿园(包括117个乡镇办幼儿园)。目前,海南学前三年入园率已达69.97%,高于全国2.47个百分点,短板尽快补上来了。在职业教育方面,海南投入11.02亿元用于中职基础能力建设示范校的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等,在校中职学生已达16万人,去年起对全体中职生免学费,并给予生活和住宿补贴。

  海南还投入13.94亿元发展高等教育。海南大学顺利通过“211工程”建设国家验收并获4个博士授权,海南师范大学首次获4个一级博士点审批,海南医学院和琼州学院已通过本科评估,并获得国家研究生的审批认定。海南4所公办本科院校已经实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

  关于群众高度关注的高中学位紧缺问题,这是海南除学前教育外的又一块短板。目前,海南普通高中学校有102所,在校生17.9万人,现在班数3235个,平均班额55.35人,超过56人和66人以上的班额已占44%。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明确提出“十二五”末基本实现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达87%。近三年,省级财政和市县投入4.45亿新建和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学校,增加了普通高中学位,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普通高中教育发展。

  卫生系统转移支付“项目多、小而散”如何发挥好资金效益?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吴伟雄提问:卫生方面的转移支付存在“项目多、小而散”的问题,难以发挥转移支付整合效应。请问,卫生系统在清理整合项目、规范专项支付方面有何举措?如何发挥资金的最佳效益?

  海南省卫生厅厅长韩英伟回答:海南开展五年医疗改革以来,国家和省级加大了省市两级的卫生资金转移支付力度,也出现了项目繁多、项目设置不科学、“一刀切”等问题。以艾滋病项目为例,单纯围绕艾滋病的防和治项目就有18项工作,全省中央转移支付资金2000万元,分配至各市县的项目上资金比较少,难以集中力量做大事,解决一些根本性问题。比如,市县疾控中心的一些检测设备因资金分散难以集中,县里财政又拿不出来,一个稍大些的检测设备长期得不到解决。要解决这些问题,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清理一些项目。至去年为止,省卫生厅清理了2项,合并了4项,下一步准备再合并13项,希望能集中有限的财力在某个时段内解决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根据特殊情况将项目条件不成熟的部分市县资金调整至其他市县,更好地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1.4亿生态补偿资金怎么用的?发挥哪些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永喜提问:大家都知道,海南率先在2008年实行生态补偿机制,补偿从低到高、从小到大,从每亩5元到现在每亩20元,这些资金怎么用的?发挥了哪些作用?

  省林业厅厅长关进平:海南2008年起率先在全国实行生态补偿机制,生态补偿制度实施以来,2014年海南生态公益林基金达1.4亿元,补偿标准从5元/亩提高至今年的20元/亩,补偿范围从867万亩扩大到1345万亩,对生态公益林保护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海南生态公益林管护绩效连续几年在全国评比中排名第一。

  1.4亿元生态补偿资金,设定7个方面的资金使用用途,涵盖生态公益林的管护、抚育、营造、更新改造、自然修复,以及生态公益林的资源监测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同时,根据资金项目分类设定资金分配,如管护资金9408万元占整个资金的67%,生态公益林建设安排了4736万元。

  省林业厅与财政厅联合制定了森林生态公益林资金管理办法、生态公益林的绩效考评办法、生态公益林监督检查验收办法等相关制度,明确了资金用途、使用范围等,加强生态公益林资金监督检查,做到专款专用。如今,海南建立生态公益林转移支付机制,有利的促进了生态公益林的保护和建设。同时,促进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有利提高海南的整体形象,体现海南的生态价值,有利推动海南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