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高温津贴标准调高只算半个好消息

A-A+2014年6月3日17:47荆楚网评论

  高温季,劳动者的高温权利自然受到关注。昨日,北京青年报报道了北京市高温津贴从2010年 以来从未调整。对此,北京各相关部门进行了紧急会商,今年有关防暑降温的政策正在最后的会签之中,有关防暑降温政策在端午过后即将出台。据透露,今年高温 津贴的标准有望进行调整。(5月31日 《北京青年报》)

  毫无疑问,高温津贴即将调整(高)标准的信息,不管是对关注的媒体和公众来说,还是北京市的广大劳动者来说,都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毕竟,社会的关注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注意和响应,广大劳动者高温条件下劳动权利也即将得到进一步的保障和提升。

  但问题是,高温津贴调高发放标准,与高温下劳动者能够得到真金白银的津贴,并非必然的完全对等关系。而就现实来讲,政府制定高温津贴标准,到有关用人单位切实执行这些规定,再到劳动者真正拿到高温津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众所周知,包括北京市在内的全国各地,关于劳动者高温条件下发放高温津贴标准的规定,不管是按月发放还是按日计算等,应当说都是相对比较明确的,但一个 让人十分纠结的现实,却是这一规定落实的并不尽如人意,甚至很不如人意。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地方和用人单位,要么根本就不执行这一标准,要么打折扣、象征 性的执行这一标准,能够有效落实和享受高温津贴的,还只是少数单位和有限人员。

  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由于有关用人单位本来就经费紧张, 对严格落实高温津贴带来的额外经济负担,存在实际上的执行困难;另一方面,则是在劳动者在与用工者权势实际上严重不对等的当下,即便明知不发或少发高温津 贴的权益被侵犯,许多劳动者也不敢向单位(强力)讨要。甚至,有的劳动者根本就不(很)了解这一强制政策,维权也就自然不力或无从谈起;再一方面的原因, 则是有关用人单位的法制意识不强,依法用工理念薄弱;相关执法单位监督不力等。

  而深入探究高温津贴不被有效落实的这些原因,根本上来 看,却是由于有关高温津贴政策规定的不严厉不严密等实际操作性差所致。比如虽然国家《关于印发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了劳动者从事高温作业的, 依法享受岗位津贴;北京市《关于做好2013年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相关补贴月份和具体补贴标准,但具体如何监督执行、用人单位不落时如何处 罚、监管部门监督落实不力如何问责,并没有明确的要求和条款,甚至几乎没有触及。这样,缺乏严厉的违法处罚措施和监督不力问责的明确制度,被虚落实甚至不 落实,便是可想而知的。

  反过来讲,此次北京市相关方面积极响应社会呼声,为劳动者制定调高高温津贴标准,固然值得高兴和肯定。但要劳动 者实实在在、不折不扣享受到政府的这一惠民举措,还需要在调高标准的同时,制定严格的落实细则。比如针对用工单位,要制定严厉的法则,使其付出的违法代价 远大于由于不执行高温津贴政策和标准而得到的好处;还有,针对用工单位违规或不执行高温津贴政策而监督不力的问题,也要制定严厉问责机制,让监管者不敢偷 懒,不敢随意怠于监管。

  同时,还要针对社会和劳动者加强高温津贴等政策的宣传力度,让他们明白自己的权益,增强维护自己权益的意识。此外,对于一些特殊的用工单位,也要适当考虑和解决它们由于高温津贴发放或提标而增加的费用出处和去处,而非简单的一提高标准了之。

  因此,北京市此次的高温津贴调标,目前看只能说是半个好消息。接下来,还有很多和更艰巨的工作要做。如果相关工作做的或解决的不好、不细、不科学,对一 些劳动者来说,调高后的高温津贴政策就仍可能一如既往的是一项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挂在嘴上,但就是照不进现实的纸上权利,没有多少实质意义。而这,对全 国各级各地来说,都有警示和借鉴意义。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