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南对贫困建档立卡 到2020年将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现象

A-A+2014年6月6日08:57海南日报评论

  解读《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我省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具有可操作性的一个重要文件。扶贫新时期,我省扶贫机制有哪些改革创新?将采取哪些方式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了让大家了解《方案》的内容和要求,记者专访了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吴井光,邀请他对《方案》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本报记者 况昌勋 通讯员 孙华

  1主要目标

  完成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我省出台《方案》,确定了扶贫开发的目标,即到2020年末,全面完成600个贫困行政村和150个特困自然村的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贫困地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主要指标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稳步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现象。

  2机制创新

  贫困县考核不再GDP至上

  贫困县考核,是检验贫困县是否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方案》根据中央组织部要求,结合我省政府目标考核和部门绩效考评、扶贫开发工作考核等,把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和减少贫困人口数量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市县考核的主要指标,不再以GDP论英雄,引导和督促贫困地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切实抓好扶贫开发工作。

  建档立卡实现精准扶贫

  扶贫开发与其他工作一样,如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指向不准、针对性不强,那是无法奏效的。《方案》根据国家制定的有关办法和标准,结合海南实际,按照县为单位、规模控制、分级负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的原则,对每个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并且深入分析致贫原因,然后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确保在规定时间内稳定脱贫。

  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

  为解决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问题,《方案》实施“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责任制。要求在省直、市县机关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基础上,建立驻村工作队(组)制度,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扶贫工作队(组),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组)要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各项工作,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驻村帮扶工作长期化、制度化。

  扶贫项目审批权下放市县

  为了按照中央、省有关规定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方案》提出,改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增强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项目资金要直接用于扶贫对象。2014年6月底前,制定出台扶贫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市县、省相关部门备案监管办法。扶贫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后,加强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作用,加大对扶贫资金违法违纪行为惩处力度。同时,逐步引入社会力量,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3重点工作

  贫困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达50%以上

  到2020年,新建和改建通村道路、村内道路900公里以上,实现村村通水泥路,力争贫困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达50%以上;到今年底,实现村村通电,户户用电;到2015年,解决“十二五”规划内全省剩余的38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到2020年,实现全省贫困村庄村村通自来水;到2015年,完成12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和1.2万户库区移民危房改造任务;到2020年,完成贫困地区存量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七成用于产业发展

  《方案》提出,每年财政扶贫专项资金70%用于发展以种养业为主的特色产业,每年至少扶持贫困农户种植管理热带经济作物、水果、瓜菜5万亩以上,扶持贫困农户养殖畜、禽90万头(只)以上,确保每个贫困农户至少有1项种养业增收项目。另外,分步实施贫困地区农村剩余劳动力培训,每年新招收2000名农村贫困家庭青年接受专业技能教育培训,力争“培训一人,转移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

  扶持250个贫困村庄开展乡村旅游

  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开发“农家乐”、“渔家乐”、“森林农家”、林业观光园等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到2015年,扶持100个生态条件较好、具有革命旧址的贫困村庄开展乡村旅游;到2020年,扶持250个贫困村庄开展乡村旅游。鼓励乡村旅游景区(点)创建国家A级景区。将贫困地区乡村旅游管理、营销、导游、接待人员的培训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培养一批高素质乡村旅游管理人员、技能型人才及合格的从业人员。

  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

  《方案》提出,建立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和运行保障机制,确保到2015年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覆盖全省贫困乡镇。

  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专项规划,到2020年,学前一年、三年毛入园率分别达到95%和70%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力度,继续帮助贫困地区农民子女免费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实现就业扶贫。

  到2020年自然村基本实现通宽带

  《方案》要求,扎实推进互联网工程建设。2014年,着手研究制定涉及农民需求的各类信息资源优惠政策,推进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每个村至少确定1名有文化、懂信息、能服务的信息员,并加大对其培训力度,提高其信息获得和服务能力。到2015年,已通电的行政村互联网覆盖率达到100%。到2020年,自然村基本实现通宽带。(本报海口6月5日讯)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