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南食安办发警示:慎食麻风果海鲎蟾蜍毒蕈等

A-A+2014年8月5日08:10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人民网海南视窗8月4日电 (记者李学山)海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今天发布2014年第11号食品安全消费提示称,夏秋季是误食有毒动植物导致中毒的多发期,提醒市民尤其是家长要加强对儿童的安全教育,注意防范误食毒蘑菇、麻风果、洋金花、海鲎、蟾蜍等有毒动植物。

  在这份安全消费提示中,海南省食安办列举了近几年常见的误食有毒动植物和防范办法:

  一、毒蘑菇中毒

  毒蕈(dú xùn 即俗语“毒蘑菇”)中毒全国各地均有发生,多发生在高温多雨的夏秋季节。野生蘑菇中存在多种有毒品种,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严重者可死亡。毒蘑菇中毒后,病情凶险,病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毒蘑菇中毒全年均可发生,以夏秋季节为主,中毒主要由家庭误食误用导致。

  为了预防毒蕈中毒,不要轻易品尝不认识的蘑菇,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民间流传着一些识别方法经证明并不可靠,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对市场上出售的野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不要采购、制作和食用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蘑菇。如果不慎误食了有毒蘑菇,应及时采取催吐、洗胃、导泻等有效措施,并及时求医诊治。

  二、麻风果中毒

  麻风树又名假花生树、青桐木、黄肿树、臭油桐、亮桐、水漆、桐油树等,属大戟科灌木,高3~4米。种子呈长圆形,种衣呈灰黑色。麻风树全株有毒,茎、叶、树皮均有丰富的白色乳汁,内含大量毒蛋白,但以种子含量最高。食2~3粒即可中毒,7~8粒可致死。进食麻风树种子后数小时至10余小时发病,中毒表现主要为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也可出现畏寒、发热、腰痛、酱油色尿、黄疸、贫血等溶血症状。部分患者还可表现出皮肤干燥、口干、面部皮肤潮红、瞳孔轻度扩大,心率快等。中毒轻者一般一天左右能够恢复。

  公众请勿自采自食麻风果,以免误食发生中毒;中毒后,应立即采取刺激口咽催吐或药物催吐等措施,并尽快到医疗机构救治。各地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卫生知识,学校及家长要加强学生勿采摘麻风果的教育,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预防麻风果中毒发生。

  三、洋金花中毒

  洋金花别名闹洋花、凤茄花、风茄花、曼陀罗花。属茄科植物,是中医学常用的草药,但具有毒性,不能过量服用。患者有口干、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皮肤干燥、潮红、发热,心跳增快、呼吸加深、血压升高、头痛、头晕、烦操不安等症状。严重者在12~24小时后进入昏睡、痉挛、发绀、最后昏迷死亡。

  预防措施是加强宣传教育,尤其是教育儿童识别并不吃曼陀罗的浆果,防止曼陀罗的种子混入可食豆类,防止曼陀罗的幼苗、叶子混入菠菜等蔬菜中,在食用菠菜等蔬菜时,要挑除菜叶的杂草杂叶。

  四、海鲎中毒

  鲎(音hou,第四声)亦称马蹄蟹,是一种古老的生物,主要有中国鲎、圆尾鲎等品种。我国沿海地区食用的是中华鲎,圆尾鲎与中国鲎外形相似,从外型上较难区分。圆尾鲎成体及幼体的卵、肌肉、黄色结缔组织均富积有河豚毒素,人食用后中毒表现为头晕、胸闷、口周麻木、四肢无力,甚至呼吸肌麻痹而危及生命。

  为有效预防海鲎中毒,在圆尾鲎和中华鲎难以区别的情况下建议市民尽量不要购买或食用鲎类;餐饮单位要严格把好进货渠道和采购验收两道关,禁止采购和加工有毒鲎类。一旦误食出现口周麻木、四肢无力等症状,应立即上医院治疗。

  五、蟾蜍中毒

  蟾蜍是两栖动物,俗称癞蛤蟆,海南各地有分布。蟾蜍身体表面有许多疙瘩,内有毒腺,其分泌出来的黏液含有剧毒,对人体心脏、消化道及中枢神经产生严重损害。症状表现为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的会出现昏迷,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蟾蜍的毒性物质,不单存在于耳下腺和皮肤腺,其毒性物质还存在于肌肉、肝脏和卵巢。蟾蜍可作中药,但必须通过加工。含蟾蜍成分的中药如果过量服用,也会导致中毒。

  因此,为防止中毒,市民切勿随意食用蟾蜍,购买食用蛙类时要辨清青蛙与蟾蜍,慎防中毒。餐饮单位禁止加工制作蟾蜍。目前对蟾蜍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一旦发生误食蟾蜍中毒,应立即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皮肤染毒也要迅速用温开水冲洗,并尽快送医院处理。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