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南中小学春假暂没戏

A-A+2014年8月25日14:09海南特区报 评论

  本报讯 “在教学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可按有关规定安排放春假,为职工落实带薪年休假创造条件。”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放春假的内容,吸引了众多学生和家长的关注。对于给学生放春假一事,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市县和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探索。

  记者 刘泽飞

  学生对春假充满期待,家长担心增加看管负担

  关于给学生放春假一事,其实早在去年2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中就有所提及,表述与此次也基本类似: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因此,当日前国家出台文件再次提及给学生放春假后,学生和家长们都充满了期待,希望春假在不远的将来可实现。

  “真的会有春假吗?要是真的就太好了,又多了一个假期。”昨日上午,得知今后除了寒、暑假外还有可能放春假后,今年11岁的海口小学生小周充满期待。他告诉记者,进入小学高年级后,自己的学习任务重了不少,最盼望的事就是放假,“要是学校真放春假,同学们肯定该高兴坏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放春假一事,学生们普遍表示期待,“原来春天学校还会组织春游,现在基本上都不组织了,要是放春假的话,我们就可以自己去春游了。”

  与学生们的欢呼雀跃相比家长们对于放春假一事,却有着不同的意见。“每年孩子放寒、暑假,我们都要带着孩子出去玩上一段时间,但夏天太热,冬天又太冷,要是孩子有‘春假’,春天的时候带着孩子出去转转,就完美了。”显然,家长李先生对于中小学放春假一事持支持态度,这也代表了大部分家长的想法。但也有部分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春假不“感冒”,“孩子的假期已经不少了,再放‘春假’,不仅会打乱孩子的学习节奏,也会给家长看管孩子增加额外的负担。”

  省教育厅:不会有统一安排,鼓励市县学校探索

  “海南的中小学基本上都是沿袭着每年给学生放寒假和暑假的传统,目前还没有哪个学校说放春假的。”海南中学有关负责人昨日就中小学放春假一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给学生放春假和秋假在一些实行4学期制的国家已经实施多年,也有一定的科学性,但却并不一定适合海南,“我个人觉得目前的寒暑假安排更适合海南,暑假时间比较长,恰好避开了海南最热的几个月,寒假时间又给了学生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放春假一事,省内中小学校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持谨慎态度,并称短期内难以实现。“一方面,关于放春假的安排只是国家层面的一种意见和建议,并不具备强制性;另一方面,给学生放春假不是简单的放几天假的事,还得对原有的课程安排进行调整,综合考虑是否能完成规定的教学计划等,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没有先例和上级部门指导的情况下,学校一般不会主动做。”海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表示。

  根据日前教育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作息时间的通知,我省学生假期的安排仍只有暑假与寒假,其中,寒假时间长度不得超过3周半,暑假时间长度不得超过8周,并未涉及春假的相关内容。而2014-2015学年度我省中小学幼儿园校历中,也没有关于春假的安排。“我们也注意到了国家鼓励中小学放春假一事,作为主管部门,省教育厅在这方面不会有统一的安排,但鼓励市县和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这方面的探索。”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