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频道5月7日电 (记者 尹海明)大东海、鹿回头两大广场是三亚城市发展最早的两大发源地,也是许多三亚人心中最重要的情感记忆。记者今天从三亚市有关部门获悉,三亚市对大东海、鹿回头两大广场的升级改造工作已经进入实质阶段,概念性规划将于两周后出炉,并将在一至两年的时间内完成改造。升级后的两大广场将被打造成为三亚最靓丽的“会客厅”。

  三亚“会客厅”将是一个怎样的面貌呢?6日下午,设计者——国际规划大师、美国UI公司主席托马斯进行“揭密”。

  托马斯认为,大东海广场和鹿回头广场是著名的城市公共空间,目前的状况和三亚旅游城市的发展并不匹配,尤其是游客的亲近性差,没有亲切感,而且,这两个广场的交通压力较大,增加了游人进入的难度。

  托马斯认为,广场作为一个公共空间是城市形象的标志性场所,也是整个城市的灵魂,在此意义上,务必要启动对两大广场的升级改造,把两个广场有机地串联在一起,相关的要素相互结合。规划赋予其亲近性和亲切感,以及更多的形象功能。在人行道上增加可进入性,比如设计高架人形通道,使得人和车各行其道等。

  同时,两大广场还赋予不同的角色担当。托马斯说,大东海广场在很长一段时间代表大海城市的感受,目前由于城市发展,这种格局已经被破坏。三亚作为具备山、海资源禀赋的城市,利用这一特色,构建一个开阔的通廊,让游客一眼能看到大海。规划把高架人行道设计成绸带状,体现灵动飘逸的特点,把绿色植被加入廊道,沿着“绸带”下去正好延伸到鹿回头广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