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交警在海口市要求一司机进行酒精检测(南海网记者高鹏摄)三亚交警在海口市要求一司机进行酒精检测(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司机高某芳(中一)饮酒驾驶(南海网记者高鹏摄)司机高某芳(中一)饮酒驾驶(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南海网海口5月2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为推动查处酒驾工作常态化,全力遏制因酒后驾驶引发的恶性道路交通事故,5月28日20时起,海南省交警总队采取异地用警、多警种联合执法的形式在全省组织集中查处“酒驾”统一行动。

  全省交警共出动1600名警力,截止28日22时共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85起,其中饮酒驾驶70起,醉酒驾驶15起,警方已对85名当事人均采取强制措施,对15名涉嫌危险驾驶罪嫌疑人立案侦查。

  两男饮酒驾驶人不带证件 另一人称只喝两杯啤酒

  5月28日晚,南海网记者在海口市玉沙路与金龙路的检查点看到,三亚交警部门已经设卡对车辆进行检查,现场交警使用快速测酒仪要求驾驶人吹气检测,此举可快速检测司机是否喝了酒。

  执法现场,一名驾驶奥迪轿车的司机经过快速检测后显示为饮酒,当交警准备要求对其进一步使用酒精检测仪吹气检测时,该司机竟升起了车窗。在交警要求下,司机降下了车窗进行吹气检测,检测显示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1mg/100ml,属酒后驾驶。面对现场媒体记者的采访,该男子双手捂脸,不愿接受采访。交警要求其提供驾驶证、行车证时,该司机称没带。

  接下来,交警部门又查到一酒驾司机高某芳,经检测,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42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高某芳称,晚饭时,自己和老乡吃饭,经不住劝,就喝了两杯啤酒。

  男子左摇右晃“不会”吹气 抽血检测确定饮酒驾驶

  在执法现场,一驾驶轿车的司机在接受检查前,大力推开门准备走,现场交警将其拦下,经过检测,该司机未酒后驾驶,但却提供不出行车证,同样称忘记带了。

  一名驾驶白色越野车的司机被交警拦下后,经过快速的吹气检测,显示其喝了酒,但当交警部门要求其做进一步吹气检测时,该男子并不配合。

  记者看到,该司机下车后摇摇晃晃地就是不愿交警部门要求的吹气检测,每次吹气时都不成功,尽管现场交警多次要求其按照规定吹气检测,但其一直称“不会吹”或“吹不动了”。而且该司机先是称自己只喝两杯啤酒,然后又说自己只喝了一杯,说法前后矛盾。交警部门将其带往医院进行抽血检测,结果显示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41mg/100ml,属酒后驾驶。

  南海网记者了解到,截止当晚22时,海口市共查处酒驾9起,其中涉嫌醉驾2起,饮酒驾驶7起。

  全省各地交警每月必组织三次“查酒驾”今晚全省共查酒驾85起

  据了解,4月29日,海南省交警总队在今年首次采取异地用警、多警种联合执法的形式在全省组织集中查处“酒驾”统一行动。5月28日晚,省交警总队组织第二次集中查处“酒驾”统一行动。

  海南省交警总队新闻发言人周平虎说,今年以来,海南交警部门一直保持着对酒驾的高压态势,但仍然有不少驾驶员抱有侥幸心理,酒驾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省交警总队通过在全省组织异地用警、查处酒驾统一行动,可以有效克服“人情执法”或“说情风”,确保查处酒驾的震慑态势。省交警总队同时要求全省各地交警部门在每个月组织不少于三次的酒驾整治行为,省交警总队在每个季度组织不少于一次的整治行为。

  周平虎表示,交警部门将继续保持对酒驾的高压态势,在此提醒各位驾驶员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时刻遵守“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原则,保证本人和他人生命财产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