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烈村上百亩水稻田龟裂绝产。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守波摄乌烈村上百亩水稻田龟裂绝产。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守波摄

  高温少雨,西部市县旱情持续

  昌江乌烈上百亩水稻绝产

  原因:自去年11月以来没有一场有效降雨

  今春以来,受持续高温少雨影响,我省西部市县昌江、东方、白沙、乐东等旱情持续,其中旱情最严重的昌江乌烈、海尾两镇出现饮水紧张问题。 □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守波

  乌烈村上百亩水稻绝收

  5月30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素有“昌江粮仓”之称的乌烈镇,此地以出产优质水稻远近闻名。

  在乌烈村,烈日炙烤着大地,干燥的南风带来滚滚的热浪,室外温度达到40度以上,田头的作物大片枯萎。村民带领记者来到一处稻田,所有稻子的上半部分都枯黄了,干瘪的稻穗向下弯曲。稻苗地面已经龟裂,大的裂缝近两厘米宽,半米长。

  村民说,这样的稻田即使现在浇水也已经来不及了,全部绝收。初步统计全村受旱绝收水稻面积已达到上百亩。据驻村干部介绍,目前乌烈镇全镇8个自然村3万多人口受旱严重,出现饮水紧张问题,3.6万亩水稻处于缺水状态。类似旱情在昌江海尾、昌化、十月田等乡镇较为突出。

  高温少雨西部市县喊渴

  5月31日,南国都市报记者沿G98高速沿线调查发现,不止是昌江,东方、乐东、白沙以及三亚沿海一线今年普遍出现旱情。

  在乐东佛罗镇求雨村,种植哈密瓜的农户说,这样的旱情是近年少见,当地沙土地一向干旱,现在一亩地灌溉的成本又增加了不少。

  据悉,今年入春以来,昌江呈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全县降水量严重偏少,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偏少38.2%,蒸发量大,受此影响,水库、山塘蓄水量急剧减少,河流水位迅速下降。截至目前,昌江全县蓄水量为4700万立方米,其中总容量9888万立方米的石碌水库可用水量3500万立方米(死库容500万立方米),小II型以上水库可用水量500万立方米(死库容200万立方米),乡镇的王化、老羊田、大芬等部分水库已经干涸。

  31日下午,东方市三防办主任王斌分析,今年旱情的主要原因是持续高温少雨,自从去年11月份至今,西线沿海一带没有一场有效降雨,直接导致当地水库,河流水位下降,农业生产受到影响。东方市天安、江边、八所、四更一带较为严重。

  大广坝2期调水顺利缓解旱情

  30日中午,昌江干渠38公里全线通水,有效缓解了当前旱情。

  南国都市报记者在昌江田头看到,大广坝二期调水顺利,先期水源已经抵达乌烈村,部分缓解了当地旱情。来水沿311省道沟渠一路抵进下游,村民在村镇干部的带领下利用水管和水泵,24小时不间断放水。

  截至5月29日,昌江统计,全县农作物受旱面积6.5万亩,受害人口约5万人,全县7个乡镇13个自然村面临人畜饮水困难。

  昌江县委书记林东亲自批示要求各级党委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昌江县长、县三防指挥长林安组织召开全县抗旱工作会议。截至目前该县共投入抗旱人次5万人。

  31日下午,东方市三防办主任王斌介绍,由于年初及时下拔40万抗旱物资,加上大广坝二期调水缓解,东方全市稻田未出现缺水状况,人畜饮水方面,东方全市范围内村镇已开通自来水管网,未出现供应紧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