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再过三天,寒窗苦读12年的莘莘学子就要走进高考考场。最后这几天要想在知识和能力上有大的提升,已然不太可能,但掌握一些答题技巧,避免不必要的失分,还为时不晚。日前,记者采访了我省2014年高考9个科目的评卷组组长、副组长和质检员。下面,就来看看评卷老师给考生们揭秘的高考考场“答题宝典”吧,总有一些用得上哦!

  记者刘泽飞

  语文

  作文避免使用网络用语,特别注意字数是否符合要求

  “语文是高考的第一个科目,考生多少会有些紧张,所以考生一定要充分利用开始答题前的5分钟平复好情绪。”我省2014年高考评卷语文科目质检员、海南华侨中学教师胡艳蓉提醒考生,在试卷发下来后的5分钟里,考生除了要尽快消除心中的紧张,也要对试卷进行检查,包括科目、页数、题数,有无漏印、破损、污毁等异常情况。

  胡老师表示,答题时,考生要冷静、细心,看清题目要求。做选择题时,考生必须看清是选择“正确的一项”还是“错误的一项”,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选择题完成后,应把答案及时填入答题卡,以免之后因时间紧而漏涂、错涂。“一般来说,最初答案有一定的可靠性,不要轻易改动,复查时若要改动答案,必须有充分的理论根据。”胡老师说。

  作文无疑是语文考试的重中之重。2014年我省高考语文评卷组副组长郑岩老师特别强调,考生一定要给作文预留至少1小时的时间。虽然现在高考作文一般都是话题作文,且开放度很高,但考生在选择立意时,一定要根据材料给出的内容寻找最佳角度,同时注意素材的选择、结构安排、语言表达等,并且适当创新。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很多考生存在‘为了创新而创新’的情况,比如对诗歌、文言文的掌握不到位,却在作文中运用这类文体,很可能就因为运用不当或主题不突出而影响得分。”郑老师介绍,近年的高考作文中,不少考生使用网络用语,“高考这样的考试中,考生应该特别注意规范用语,除了‘给力’这类社会广泛接受的网络用语,像‘神马都是浮云’之类的语句,最好还是不要用。”

  此外,郑老师特别提醒考生注意作文字数是否符合要求。“作文有一个硬性要求就是字数不得少于800字,如果严格按照评分标准的话,每少50个字就要扣1分,这个问题考生一定要注意。”郑老师说。

  数学

  大题前两问不要直接放弃,重新作答也不必把原来的涂掉

  数学有选择、填空、解答三种题型,涉及三角函数、概率、立体几何、解析几何、函数与导数、数列等知识点。谈及答题技巧时,我省2014年高考数学评卷组组长沈有建老师首先强调“要做对自己能做的”。沈老师建议,试卷发下来后,考生应先用三四分钟把整个试卷浏览一遍,大概了解试题的难易程度和涉及的知识点,“有些考生认为后面是难题就自动放弃了,很可能就错过了以前做过的题目,所以做到心中有数很重要。”

  考生答题一般按照题序从前至后,然而,在沈老师看来,也可以从简单的题做起,从熟悉的题型做起,从把握更大的题目做起,但一定要避免“漏题”。在时间的分配上,考生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填空、选择题上不要花费太多时间,要学会适当放弃,总的原则是:小题,详细写,保证不扣分;中题,按步写,步步得分;难题,不放弃,能写则写。

  沈老师介绍,从往年评卷情况看,有些考生在解答题的作答方面存在一些误区。“首先就是看到大题比较难就直接放弃了,其实,一般大题的第一问和第二问难度都不太大,考生可以尝试解答。”沈老师表示,还有一些考生因为种种原因在作答之后涂掉重新作答,“我的建议是除非有十足的把握,否则不要重新作答,就算重新答,也不要把之前的涂掉,因为如果你后面答的错了,而之前答的有些是正确的,只要没涂掉,也是可以给分的。”

  沈老师还特别强调,考生一定要注意规范答题,包括字迹清楚、正确书写公式、按要求呈现演算过程等,另外就是不要做“恶意”的事情,“往年我们发现一些考生,比如他把第22题做了,但第23题不会做,他就把22题的答案抄到23题的答题区域内,希望能‘混分’,其实这样不仅‘混’不到分,还会给评卷老师带来很大的困扰。”

  英语

  改错题找出错误就有一半分,作文可适当使用复合句

  听力是不少考生头疼的题型。我省2014年高考英语评卷组组长杨蕾达老师表示,在听力考试过程中,考生要特别注意两点,“一是一定要集中注意力,以免漏听或者听错;二是在听力考试前,一定要抓紧时间浏览一遍题目,以便听的过程中有所侧重,提高得分率。”

  阅读理解题的得分,对考生英语科目的得分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杨老师提醒,阅读之前,要先判断文章类别,切忌边看问题边找答案,“应首先浏览全文,记住文章的要点,重要的结论以及一些关键性的人名、地点、定义和数字等,对于不同的人名、地点可用铅笔在试卷上打上不同的记号,以便查找。”

  “作答改错题时,考生一定要注意先把文章的大意搞清楚,明确上下文的逻辑关系。改错时,只要考生找到了错误的地方,就算没有改对,也可以拿一半的分,所以考生一定要认真找。”杨老师介绍,往年评卷过程中,她还发现一些考生改出来的错误超过了10个,“我们评卷时只改前10个,建议考生重点注意前10个的作答,确保正确率。”

  在英语作文写作方面,杨老师建议考生,选题和立意不要太局限,格局尽可能大一些、高一点,“比如去年的作文是《10年后的我》,很多考生只关注个体的‘小我’,对于家人、民族、国家的‘大我’很少涉及,这样的作文肯定很难得高分。”杨老师同时提醒考生,不要照抄阅读理解的内容,这样没有任何意义,另外在有把握的情况下适当用一些复合句给文章增色,注意卷面整洁、字迹清楚。

  政治

  选择题作答“三步走”,仔细审题避免答非所问

  政治学科在高考中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即与党和国家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及国内外重大时事的紧密联系,因此,呈现在高考政治科目考试试题中的素材,都非常新,而且贴近生活。“但是知识点归根结底还是教科书上的,这就要求考生在作答时‘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把握题目考的是什么。”我省2014年高考政治评卷组副组长、省教培院高中政治教研员邓楚君表示。

  邓楚君表示,考生应遵循“先审题干、后审题肢,肢干相连、以干求肢”的原则,确保弄懂题目的含义,“审查题干是为了确定题干的规定性,审查题肢是要明确选项本身正误,这是解题的前提条件。具体来说,选择题作答可以分三步走,首先确定题肢本身是否正确,把那些本身错误的题肢先剔除掉;其次确定哪些题肢与题干有关,把那些虽然本身正确,但同题干无关的题肢剔除掉;最后选择题肢与题干相符的选项。”

  邓楚君介绍,从往年评卷情况来看,考生在非选择题丢分比较严重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审题不仔细,答非所问;二是解题技巧不熟悉,无谓丢分。邓楚君提醒,有的材料比较长,考生一定要细心、耐心,同时注意使用规范的政治术语,保持卷面整洁。

  物理

  审清题目用对“工具”,得到正确答案并不难

  往年的采访中,不少理科考生抱怨“物理题目太难”,不过在我省2014年高考物理评卷组组长林吉看来,近年高考物理试题难度并不大,计算量也不大,考生觉得难,很大程度上跟考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不深有关,“高考试题大部分是基础题,有区分度的题,也就是大家所说的难题,其实并不多,对于考生们来说,只要把试卷中的问题理解透了,应用正确的知识‘工具’解答,得到正确的答案并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