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宏波

  本报讯 昨日上午,在海南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30岁的海南小伙阿昌成功实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愿望。他所捐献的干细胞将被送往天津,挽救一名15岁白血病患者的生命。阿昌也成为我国第4936例、海南省第6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小伙“劫后余生”心里充满感恩

  阿昌的额头上有一道明显的伤疤,那是在一次车祸中留下的。2001年1月的一天,阿昌与一个朋友骑着摩托车回家,由于下雨路滑,摩托车不慎与一辆拖拉机相撞。阿昌受伤严重,在医院住院治疗半年多时间,其间几次生命垂危,医生在征得其家人同意后,最终做了开颅手术。幸运的是这次手术非常成功,半年后阿昌奇迹般地康复了。从此,他对生命有了新的感悟,心里充满感恩。“也许这一辈子做不了什么大事,但我要尽可能地多做些好事才对得起老天对我的特别关照。”阿昌说。

  几年前,隔壁村有个与阿昌年龄相仿的女性朋友不幸患了白血病。女孩准备做“骨髓移植”,但遗憾的是中华骨髓库没有适合的造血干细胞。就在其家人彻底绝望快要放弃的时候,从台湾慈济骨髓库传来好消息,那边有志愿者与女孩配型成功。就这样女孩得救了,目前健康状况良好。从那时起,阿昌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白血病患者。

  捐献骨髓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

  2015年1月13日,阿昌接到了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天津一名白血病人初步配型与他相合。加入骨髓库还不到两年时间就与白血病患者配型上,阿昌说这是一种幸运。

  阿昌说,这次捐献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阿昌有两个孩子,小的还不到半岁,为顺利实现捐献骨髓救人的愿望,阿昌专门请姐姐和姐夫帮助照顾孩子、打理家务。阿昌的姐姐说:“弟弟是实在人,他的选择不会有错,救人是好事,我们都支持他。”

  昨日上午11时,采集正式开始,其间由于采集机器提示无法正常工作,医生为阿昌采取股静脉穿刺的方式开展采集,历时3个小时采集造血干细胞172毫升。

  阿昌希望天津的患者能早日康复,也希望更多的志愿者能够加入中华骨髓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