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周才源)北京的微博、朋友圈被蓝天刷屏,三亚的微博、朋友圈被降雨刷屏。从未有过这样一场雨,让三亚这般“欣喜若狂”。6月14日,三亚久旱逢甘雨,东半部地区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迅速刷爆了微博、朋友圈。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当天,三亚在有利的气象条件基础上,还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赤田水库降水量达到34.9毫米。未来三天,三亚仍会有短时阵雨。

  14日上午,三亚市区天色突然变暗,隐有雷鸣,“哗”的一声响,持续干旱的三亚终于迎来一场“喜雨”,冲刷掉连日来的燥热,各种“炫雨”表情在网络上迅速刷爆了市民的朋友圈。“此刻三亚最大头条:下雨了”、“下个雨竟然有欣喜若狂的感觉”、“第一次被下雨刷屏了!可惜只下了那么十多分钟,敢不敢下久点”……三亚市民“渴雨”的心情在朋友圈表露无遗。

  记者随后从气象部门了解到,14日2时至17时,三亚东半部地区普遍迎来了近10分钟的降雨,降雨区域主要集中在亚龙湾、河东路等吉阳区区域内,市区大部雨量相对较小,降水量仅为0.7毫米。三亚市气象台台长陈海坚介绍,这场雨主要是受到了越南低压槽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所致,未来三天,三亚地区仍会有短时阵雨,下长时大暴雨的几率相对较低;同时,三亚气象部门也将抢抓一切有利的气象条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13日夜间至14日17时,三亚市气象局在赤田水库和水源池水库周边共成功进行了5次人工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12枚,我市东半部地区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中,占三亚全市原水供应量53%的赤田水库,降水量34.9毫米;赤田水库上游三道站点降水量19.5毫米;水源池水库降水量11.5毫米。目前,三亚已在赤田水库、水源池等水库区域布设人工增雨车,一旦具备降雨条件,将立即发射(碘化银)火箭弹,最大限度地增加水滴含量,从而增加降雨。

  据介绍,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1月至今,三亚市区的降水量是1959年建站(气象站)以来最少的一年,比过去30年的平均降水量偏少93.3%,已经达到重旱到特旱的程度。目前,三亚已发布干旱预警橙色信号,这是三亚有史以来第一次。14日的这场“喜雨”,对于三亚地区旱情而言仍是杯水车薪。陈海坚表示,短时阵雨只能适当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台风才能最大限度地缓解当地干旱情况。根据历史数据统计,三亚初台风的平均月份是6月下旬,今年的台风预计7月中下旬才会来,这对当前的旱情来说仍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