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6月1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 通讯员 袁迎蕾、李凡)上周海南省大部地区降水依旧偏少,6月15日下午,南海网记者从省气象部门了解到,海南省部分地区气象干旱有所发展,为缓解气象干旱气象部门大范围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效果明显。省气象部门预计,本周海南省天气炎热,降水仍偏少。

  据省气象部门监测,6月8日~13日,受西南气流影响,本岛北部、中部和西部的局部地区午后出现雷阵雨。14日,受偏南气流影响,南部、东部和北部的局部地区出现阵雨。

  据省气象部门统计,6月8日08时~15日08时,全岛共有33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有6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为海口龙泉镇144.8毫米。最高气温北部、西部和中部地区普遍达到36~39℃,其中11日昌江达到39.2℃,东部和南部地区33~36℃。

  气象干旱情况:上周海南省大部分地区降水依然偏少,西南部和东部的大部分地区无降水,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加重。至6月14日,有12个市县显现为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昌江和三亚维持特重气象干旱,乐东和琼海由中度气象干旱发展为重度气象干旱,东方、琼中、保亭和陵水为中度气象干旱,海口、万宁、五指山和临高为轻度气象干旱。

  人工增雨情况:上周气象部门在三亚、保亭、昌江、儋州、白沙、琼中、海口、临高、五指山、陵水、屯昌、东方、琼海13个市县共开展了增雨作业51次,发射火箭弹101枚,作业后大多数作业点出现了不同量级的降水。特别是14日下午到15日凌晨,三亚连续作业14次,发射火箭弹34枚,效果明显,三亚凤凰镇、海棠湾镇和吉阳镇降水量大于25毫米,其中吉阳镇下了暴雨(66毫米)。

  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海南省天气炎热,降水仍偏少。

  陆地方面:15日~20日,受偏南气流影响,本岛南部地区早晚有小阵雨,北部、中部和西部的内陆地区午后有雷阵雨。21日,受南海辐合带影响,全岛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未来一周最高气温北部和西部地区35~38℃,其余地区32~35℃。

  海区方面:各预报海区风力5级、阵风6~7级。

  省气象部门预计本周海南省气温仍较高,降水偏少,大部分地区气象干旱维持,东、中部地区将有所发展,建议各市县和有关部门:

  1.加强水资源的调配与用水管理。建议各地根据水库蓄水情况、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情况制作详细的用水和调度计划。水资源少的地区下半年合理种植旱作,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后期天气形势较为有利,要继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2.东部地区已经进入晚稻移栽-返青期,需防范苗期高温,可采取深水扶秧。西部和西北部地区早稻为需水关键期,需保证田间土壤水分的充足。

  3.西部和南部出现重度气象干旱的区域,要做好水资源的调配与管理,保证作物关键时期水分供应。采摘完毕的果园及时做好整枝果树修剪管理,增施地面肥,补充树体养分,促进夏梢正常抽发。

  4.积极做好农作物和果树虫害监测和防治工作,同时及时清除干枯植物,降低火灾隐患,注意野外安全用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