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释:

  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评选3年一次,它囊括了社会发展的多项指标,概括来说,包括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与社会文明。是现阶段国家给予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综合发展的最高荣誉。

  你心中的文明城市

  style="FONT-WEIGHT: bold">什么模样?

  幸福城市你也来出出主意

  城市,是文明的一个缩影。海口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你知道吗?你心目中的文明城市什么模样?在海口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本报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了10名来自不同行业的市民。调查结果,6人知道海口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4人对此并不知情。尽管如此,他们都对文明城市都有着各自的理解。从老百姓的期待来看,海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创建文明城市,与每个市民息息相关。本报今起征集海口创城金点子,大家一起为海口创城出谋划策。金点子征集热线:966123。

  基层干部:

  陌生人之间

  应有亲切感

  “创建文明城市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和范围,号召全体市民同心同德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海口灵山镇党委委员邓志辉熟知海口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并在分管灵山镇的禁毒工作中,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倡导群众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他认为,文明首先来自于人本身,文明城市需要全市上下万众一心。邓志辉将文明城市环境概括为美好的人文环境和生活环境。他认为,文明城市的生活环境首先要舒适、宜居。其次很重要的一点是人文环境。文明城市中的人际关系应该是友好、和谐的。“在这座城市里,我们经常会碰见陌生人。在与陌生人的交谈中,能够带给对方一种亲切感,就离文明城市不远了。”

  协警:

  城市交通是

  畅通有序的

  15日下午5点40分,正是下班高峰期,在海口文明东路和白龙路十字路口处,车辆川流不息,人来人往。尽管有协警在指挥交通,但个别行人为了“抢”时间,在机动车临近时,抢跑过路,尖锐的急刹车声不时响起,让人心惊。

  美兰大队白龙分队26岁的协警小卢,每隔10多分钟就换个路口站岗,指挥交通。但在人行红灯亮起时,四个路口总是时不时出现骚动,总有电动车硬闯红灯。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卢每天早上7点30分到9点,每天下午5点30分到晚上7点的高峰时段,都会轮流在白龙辖区各个路口执勤。他向记者坦言,知道海口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但他执勤中看到的普遍现象是,非机动车闯红灯相当普遍,几乎每分钟都有人在闯。同时,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的现象也较频繁,尤其是在上下班、上下学高峰期,整齐有序的交通秩序被打乱了。

  当记者问及他心目中的文明城市是什么样的,小卢毫不犹豫地说:“文明城市的交通应该是畅通有序的,广大市民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环卫工:

  大家都自觉往垃圾桶丢垃圾

  下午1点50分,海口烈日当头。40岁的黄爱美身穿环卫工人服,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额头上的汗水不停流。她提着满满一桶垃圾,准备倒进设置在路边的活动垃圾桶里。黄爱美是海口美兰区环境管理大队白龙中队的一名环卫工,主要负责青年路路段的保洁工作。

  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黄爱美都与所有环卫工人一样,每天坚守在岗六、七个小时。每天埋头工作的她,并不知道海口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但是在付出辛勤劳动的同时,黄大姐对城市环境的变化深有体会。

  “以前青年路上有很多水果摊,垃圾袋、果皮等被风吹得遍地都是。现在城管严管占道经营,路边的水果摊少了,垃圾也少了。”黄大姐介绍道,“以前我们使用的是手推垃圾车,每天都得加上木板增加垃圾车的容量,一天能扫出好几车垃圾。今年年初开始,路边设置了可移动的大垃圾桶,每隔一段路就有一个。很多市民看见了路边的大垃圾桶都会自觉把垃圾丢进垃圾桶里,我们清扫出来的垃圾也往里面倒。”黄大姐告诉记者,每天固定一个时间点就有垃圾车定点收倒垃圾。如此一来,她们的工作量小了一些,路面也干净了很多。

  但黄大姐告诉记者,一些临街商铺的店主还是不够自觉,总是把垃圾倒在路边,“门前三包”形同虚设。这样不但影响市容市貌,还给她们的工作增加难度。对于心中文明城市的模样,黄大姐说:“应该是大家都能够自觉地将垃圾扔进垃圾桶里”。

  教师:

  文明交通 文明饮食 文明礼仪

  “文明城市应该能在城市生活的各方面体现出文明,包括交通、饮食、礼仪等,这些都十分重要。”海南医学院理学院老师高凌峰说,他知道海口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他多次强调,“文明就是一个人的修养的体现”。

  在高凌峰老师的心目中,一座城市的发展,实质上就是提升文明程度的全方位实践。他认为,行人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司机和市民自觉向右行走,不抢红灯,是文明城市最基本的准则。民以食为天,各种夜宵摊和大排档应该规范化管理、秩序化经营,尤其是要解决好卫生问题,在饮食方面展现出一座文明城市的繁荣。而学校在教育过程中,也要注重对学生的礼仪教育,通过强化这方面的意识,让文明的种子从小就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此外,高凌峰老师认为,沿街商铺经营规范化、电动车规范行驶、基础设施建设完备,这些都是文明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硬件。“施划免费临时停车泊位,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停车难题。”采访中,高凌峰老师还为海口近期所做的停车场综合整治工作成果点赞。

  大学生:

  大街上要没有“光膀子”

  “前几天去逛街,看见路上有一大群男性不约而同地光着膀子走,这与文明城市是相互违背的,文明城市要从小细节做起,比如说,街上要看不见‘光膀子’。”海南医学院临床医学大三年级的王星星说。谈起海口街头一些不文明现象,她最不满意的就是大街上光着膀子的不雅行为,以及街上到处横冲直撞的电动车。

  “我刚从云南来海南上大学的时候,就听说海口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建设国际旅游岛。”王星星告诉记者。她认为,海口在交通服务方面还有不足需要改善,“我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刚从公交车上下车,一辆电动车就冲了过来,很不安全。”此外,部分公交车司机没等上车乘客站稳抓好,就开动了。一旦手边没有触手可及的固定物,很容易摔倒。

  王星星认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市民素质和道德的一次整体性考验。因此,创建文明城市必须市民一起行动起来,从我做起。王星星告诉记者,海南医学院每年举办的“宿舍文化节”以及“文明礼貌月”等活动,重在突出宿舍文化,加强同学友谊,弘扬文明礼貌,这些都对提升大学生的道德和素质起到一定的作用。

  餐饮老板:

  尽量不剩菜,剩的全打包

  走进文明中路海口十三小旁的一家餐饮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贴在墙上的文明餐桌宣传标识。

  当记者问是否知道海口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时,正在收拾餐桌的老板曾燕摇了摇头。她告诉记者,因为文化程度不高,而且生意比较忙,平时很少看新闻。但对于文明餐桌,她感触颇深,“以前有的客人点的多吃的少,浪费现象非常严重,每天都有好几桶泔水。现在能够明显感觉到,来点餐的顾客都能主动吃多少点多少,我们也主动提供打包袋。”“每次看到客人的盘子里还剩很多东西时,我们都觉得很心疼。”曾燕认为,文明城市就应该文明用餐,做到点了就吃完、不够再加菜、尽量不剩下、剩了全打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