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表明WiFi对普通人体健康不会产生危害,孕妇穿防辐射服意义不大

  据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报道

  现在,好多人到了陌生地方,要问的第一件事就是:有WiFi吗?WiFi其实是一种高频无线电信号,它能实现无线连接。也有人担心:WiFi信号这么强,几层墙壁都能穿过去,那它会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WiFi信号强度不及手机一半

  之前,有条“WiFi杀精于无形,精子DNA受损严重”的微博更是在网上疯传。传闻称,阿根廷研究人员将29名男子的精液放在距离连接WiFi的笔记本电脑旁,发现4小时后25%的精子停止活动;若将精液放在离电脑较远的地方,则只有14%的精子停止活动;若放在关闭WiFi连接的电脑旁,则不会产生影响。

  WiFi无线上网使用的电磁波波段一般是2.4GHz到5GHz,民用级为2.4GHz,和手机使用的射频电磁波波段比较接近,属于非电离性辐射。这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到底会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呢?要想了解这一点,首先必须了解它的强度到底有多大。在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摩尔实验室,工程师们在密闭的实验室里测量了WiFi信号的强度。

  摩尔实验室射频实验室主管彭华睿告诉记者,在WiFi路由器最大发射状态下检测结果是14.32dbm,而通常手机是在33dbm左右,连它的一半都不到。

  离开封闭的实验室,再看看开放的环境里情况又会怎样?实验人员以一个普通的办公室为例做了测量。这里混杂着各种微波,手机、电脑、电视机、电灯甚至电线都会产生大小不一的辐射。彭华睿告诉记者:“这种由手机信号、WiFi信号乃至蓝牙信号的复合强度,9.298毫瓦每平方米。”

  辐射最大值远低于国家标准

  那么WiFi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呢?军事医学科学院是中国研究辐射的权威研究机构,记者带着检测数据进一步寻求答案。秀丽线虫对环境变化非常灵敏,是一种理想的模型生物。将WiFi放置在距离秀丽线虫非常近的地方,对它持续辐射30分钟。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成岗介绍,它如果发生异常:“一个是轨迹发生改变,再一个它的运动速度会发生改变,如果说更为严重的辐射,它可能会出现运动停止,甚至出现其他的异常情况。”

  张成岗说:“当WiFi打开之后,可以看到瞬间可以到200伏每米,但是这个时间非常非常短,马上就进入一个稳定期,平均值是31.9伏每米。这些线虫的行动非常自如非常正常的,不会因为有了WiFi信号,它的行为就出现一些异常情况。”

  据专家介绍,由于WiFi辐射属于电磁辐射,所以人体所能承受的最大WiFi辐射强度,需要参照国际上对于电磁辐射剂量的安全标准。目前国际上有两大主流标准,一个是ICNIRP标准,它是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发布的标准;另一个标准是美国的IEEE标准。而中国所采用的标准比上述两种更为严格。比如,在900MHZ频段上,中国规定的公众照射上限为40微瓦每平方厘米,而欧盟标准为450,美国为600;在1800MHZ的频段上,中国规定的公众照射上限为40,欧盟为900,美国为1000。而记者在摩尔实验室里取得的WiFi辐射最大值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属于安全范围。

  “WiFi杀精于无形”实验不科学

  上面的实验表明WiFi对普通人体健康不会产生危害,那么对孕妇是否有害呢?张成岗表示:“不光是我们的研究,整个国际的学术研究都没有数据来支持这一点。”

  对于阿根廷科学家有关WiFi杀精的实验,张成岗表示:“等于做了一个非常不科学的设计,是让精子细胞远远脱离体内的正常环境所导致的问题。”

  此外,现在很多孕妇都会穿防辐射服,真的会有保护作用吗?专家表示,电磁波不是直线传播而是通过电磁场产生作用,无处不在,因此穿防辐射服意义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