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搬离的经营用品(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被搬离的经营用品(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

  南海网海口6月2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马伟元)25日上午,为了营造优美、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彻底改变公园路、大同路、大英西路周边占道经营的现象,为进一步加强该路段的管理,改善市容环境秩序。6月25日上午,海口市龙华区中山街道办联合城管、交警等工作人员对东湖“古玩城”占道经营、交通堵塞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拉开了对公园路、大同路、大英西路周边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的序幕。

  据了解,东湖“古玩市场”位于海口市龙华区公园路,与北京潘家园、南京夫子庙等古玩市场不同,它是一个行走在民间特色与管理盲区之间的地摊市场。每周一至周五早上9点到下午两点,每天都会有数百家占道经营的摊主在这里卖古玩、花梨木以及手工艺品等。尤其在周六、日两天,从早上6点半到下午5点,来这里的摊主达到上千家。同时,公园路、大同路、大英西路周边占道经营是城市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市民和媒体反映关注的热点和焦点。

  摊主呼吁政府规划固定摆摊场所

  在整治现场,记者看到,由于海口市龙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已于6月7日下发了《关于取缔公园路周边占道经营的通告》,所以现场并没有摊主进行摆摊经营,随后,执法人员将摊主残留在现场的经营工具搬离。

  在执法人员整治过程中,记者发现,有很多曾经在此摆摊的摊主站在现场。据其中一名摊主介绍,东湖古玩市场是目前海口最为热闹的古玩市场,一开始他们摆摊摆在市场里面,然而随着东湖古玩市场的名声越来越大,前来摆摊的摊主就越来越多,导致市场里面摆不下摊位,摊主们就将摊位摆在了大同路两侧,甚至道路中央。

  “我们也承认确实占了路,可是不摆在这里摆在哪呢?在其他古玩市场坐上半天,也卖不出去一件东西,而在这里,生意好的时候每天卖几千块钱,甚至几万块……”谈起为何摊主们都喜欢在此处摆摊,该摊主称,东湖古玩市场的人气是海口其他古玩市场不可比的。他们也曾经前往过新港等古玩市场经营过,然而人气不旺,生意非常不好。而且内地游客对于东湖古玩市场非常了解,都喜欢来这里购物消费。

  现在既然这里不让摆摊了,那政府方面能否为我们找一个固定的摆摊场所呢?”据另一名摊主介绍,东湖虽然人气好,但是如果所有的摊主都前往其他的地方摆摊,也会逐渐将人气引到那里,所以希望政府能够出面解决此事。

  占道经营为城市环卫带来很大工作量

  海口市西湖街道办一直负责管理东湖古玩市场相关事宜,对于东湖古玩市场也非常了解。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早期,东湖古玩市场每周六周日人数特别多,占道经营情况也严重,然而现在发展到每天占道经营的情况非常严重。对于环境卫生方面的影响也特别大,一些摊主非常不自觉,不仅垃圾遍地,而且甚至将垃圾扔进花池当中,即便有垃圾桶,摊主也随便扔随便放,给环卫工人们带来很大工作量。

  对于占道经营的摊主安置情况,该负责人建议,摊主们可前往万绿园和新港等古玩市场,也可等区政府部门出台安置方案。

  城管将长期值守 如发现有占道经营行为将坚决取缔

  “以前古玩市场的人没有那么多,然而随着古玩市场的发展,人越来越多。导致车不仅进不去,里面的住户也出不来,噪声还大……”据海口市龙华区城管局中山队队长潘宜龙介绍,在古玩市场不仅路边摆满小摊,甚至一些摊主将小摊摆在了道路中央,占道经营情况非常严重,既影响了交通,也影响了周边住户的正常休息。所以区政府决定,由街道办联合城管、公安、联防、交警等部门从25号开始进行长期整治,彻底取缔占道经营乱象,并每天派遣工作人员在此值守。

  “既不能扰民,也不能影响市容,也不影响交通,而且占地面积还要大,这样的地不好找……”谈及是否考虑将占道经营的摊主进行疏导,潘宜龙告诉记者,春节前,区政府也曾试图找适合的固定古玩市场场地,但并没有找到。东湖“古玩市场”占道经营又亟待解决,所以他们会将摊主摆摊的行为进行控制,坚决不让摆摊,将周边美好的环境及畅通的交通还给市民。如发现有摆摊行为,将按照《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海口市城市容貌管理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进行取缔,并处以500至1000元罚金,同时没收经营工具。同时,要求经营者必须入店、入场经营,道路两侧及人行道禁止停车,确保道路畅通,打造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

  对于这些摊主经营场地如何解决一事,潘宜龙表示,需要等海口市政府找到合适的场所。

  东湖马路市场取缔业界人士建议由政府引导划区域指定经营

  对于东湖古玩马路市场被取缔一事,业界人士的看法并不相同。海口市收藏协会相关负责人对于取缔东湖古玩市场的事情感觉很吃惊,他认为,内地游客来海南并非只是旅游,也有很多游客喜欢到一些热闹的地方走走看看,例如喜欢收藏的游客喜欢在路边淘宝,就会到热闹的摊点。所以对于本地文化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在内地一些城市,也有很多自发形成的古玩市场,这些市场也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该负责人称,政府方面对于市场应该进行培育,不仅为游客提供了很多去处,也能解决很多就业。政府可以单独划一片区域,给这些路边摊,指定他们进行经营。

  王先生是海南黄花梨业界人士,他认为,东湖古玩市场占道行为确实严重,也存在交通堵塞、环境脏乱差的情况,但是这也是多年建立起来的文化场所,既然建立起来,就说明是市场的一种需要,从主流而言这是一种文化,所以建议以政府引导为主,可以划区域指定摊主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