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6月3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马伟元)近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统计局获悉,二季度以来,各市县和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通过采取多种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快,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一步回升。1-5月,全省固定资产完成投资1080.83亿元,同比增长3.9%。增幅比1-4月提高了3.8个百分点。

  据了解,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545.16亿元,同比增长20.6%,增幅比1-4月提高了11.5个百分点;非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535.69亿元,同比下降8.9%,降幅比1-4月扩大了1.4个百分点。

  房屋销售形势不断回暖 房地产开发投资加快增长

  房地产新政实施一段时间后,效果逐渐彰现出来,房屋销售形势不断回暖,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因此在逐月加快,自年初的低速开局逐月回升到较快增长的水平上。1-5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545.16亿元,同比增长20.6%,增速比上月提高11.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加快增长是我省投资增速进一步回升的主要因素。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50.4%,比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27.3%。

  1-5月全省新开工项目327个 完成投资159.54亿元

  随着各市县和部门不断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美兰机场改造、博鳌机场、网络建设、红岭灌区工程等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快。1-5月,全省新开工项目327个,同比增长1.9%,增速比1-4月提高了26.5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59.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2%,增速比1-4月提高了10.8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4.8%,比1-4月提高3.7个百分点。

  从当月来看,5月增加新开工项目143个,同比增长85.7%,增幅比1-4月提高104个百分点。5月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71.42亿元,环比增长41.7%。新开工项目对全省当月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59.9%。

  信息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 为投资结构调整注入新动力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互联网+”机遇,高度重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采取多种措施促进信息化建设投资的加快发展。大项目投资增长乏力。1-5月,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完成投资9.82亿元,同比增长5.5倍。尽管信息化投资的总体规模相对较小,但信息基础设施投资迅猛增长,为我省互联网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投资结构的调整注入了新动力。1-5月,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0.9%,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继续下滑 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回升

  1-5月,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7.6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7%,降幅比1-4月扩大了0.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继续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采矿业以及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速继续下滑导致的,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回升。1-5月,我省制造业完成投资43.36亿元亿元,同比下降29.0%,降幅比1-4月收窄了6.1个百分点;采矿业投资完成2.58亿元,同比下降54.7%,降幅比1-4月扩大了9.2个百分点;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51.71亿元,同比下降5.7%,降幅比1-4月扩大了11.6个百分点。由于昌江核电等电力大项目进入收尾阶段,电力投资有所下降。1-5月,全省电力投资31.93亿元,同比下降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