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现在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自己的健康和美丽,减肥这个话题也是越炒越热。可是大家在享受减肥之后瘦身和轻盈喜悦的同时,也听到了越来越多的副作用和副消息,为了解怎样减肥更有效最科学,本期名医有话说,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汤立新教授谈中医减肥。

  新浪健康:中医减肥和中药减肥有区别吗?

  汤立新:我们提到中医,在减肥方面包括的内容是很多的,中药是中医里面的一种,用到得减肥方法在中医里面包括中药,包括针灸,针灸里面可能又包括很多东西,包括耳针,包括其他方法比如说挂砂、拔罐,中药等都是中医里的一部分,有一部分是用中药调理体质减肥的方法,利用中药方法减肥,中药包含在中医里面。

  新浪健康:是不是每个想减肥的人,都可以通过中医减肥达到减肥的效果呢?

  汤立新:在医院里也设肥胖门诊。肥胖的话,主要的病症是肥胖,就是一个单纯的肥胖。如果这个人肥胖,兼有很重的心脏病、糖尿病这些,我们认为你的第一要务不是减肥,减肥是在你治疗心脏病,治疗糖尿病基础上的。如果附带有其它的疾病,还更应该注意。

  肥胖作为一个病它能带来很多其他问题,要治疗。大部分人适合中医的方法做减肥治疗,但有一些兼其它的一些病,或者血液上面的问题,不适合针刺的,针刺容易出血,出血止不住,也不适合做中医减肥治疗。

  新浪健康:怎么界定这个人是不是属于肥胖呢?

  汤立新:肥胖以前都用标准体重去衡量它。现在咱们用的更多的是体重的指数,就用你的体重除以你身高的平方,身高是按米算。国际上女性认为是不是大于25就算肥胖了,但国内专家针对亚种人体型,他们认为体重指数大于28应该是比较肥胖。你如果是大于30,是胖的很厉害,35是超级肥胖了。

  再有看你的腰围,女性腰围在80公分,男性腰围控制在85公分,如果两项都超标就是肥胖应该注意了。有些人已经超过,但看着不算太胖,虽然看着不胖,内脏脂肪堆积已经很多了,对身体最有危害的不是皮下脂肪有多厚,应该是内脏上的脂肪,像脂肪肝,或血管里油脂过厚,血管壁不光滑,那时会出现血压、血糖,心脑血管疾病。要注意观察自己这些指数,作为基本的测量还是比较好算的。如果你的体重公斤数,除以你身高米的平方,超过28就需要提高警惕。

  新浪健康:在减肥中有一种叫束发减肥法,这个方法怎么样?

  汤立新:束发能减肥是因为疼痛的刺激吗?中医认为头上有很多穴位,你把它刺激起来这些穴位就能减肥,个人感觉束发减肥法没有什么特别深厚的理论基础在里边。有些人可能觉得减肥是有心理作用。因为毕竟从医学角度来说,这种心理的暗示也是有很大作用的,很多时候心理暗示起的作用能达到40%-50%。

  新浪健康:身上有没有一些穴位容易减肥呢?

  汤立新:脚底有足底反射图,足底部位和脏器是有关系的,足底疗法现在被很多人运用,有一定道理有一定效果。敲足底敲对了是有一定作用的,如果你肥胖的原因是是脾、胃,或是肾的问题,你在敲的时候是对五脏进行刺激,调整了机体五脏的功能,对机体肥胖,这个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新浪健康:有些人原来挺瘦的,忽然一戒烟胖了,为什么会这样?

  汤立新:突然戒烟身体有不适有可能,我推测一下,这个人经常抽烟,让他不抽烟时,他一定有替代的东西,他会吃,不抽烟的人会吃瓜子吃小吃。干果的热量是非常大的,产生热量油脂非常多。有可能是这个原因,戒烟直接的原因现在好像没有直接的科学的证据在里头。

  新浪健康:能不能用自测把自己的肥胖分为某种型?

  汤立新:可以。从中医角度谈,肥胖从西医他会告诉你是继发性肥胖还是原发性肥胖。中医分实胖还有虚胖,一般实胖属于胃火抗盛的,特结实的吃的 特别多,特别容易饿,吃的特别多,非常壮实有劲,一伸舌头舌头是红的,舌苔是逆的,大便干的,胃火抗盛这种肥胖病人,临床上治疗相对比较容易,就是实症 的。我们把胃火控制住,用一些中药中医方法,控制住吃不了那么多,就能减下来了。再有是痰湿特别重的,这种人也是胖,不像胃火抗盛的人特结实,相对有偏虚的类型,痰湿大便不正常,有时干有时粘,舌苔厚腻,口里面可能是没味的,有一些时候感觉到身上困重,身体特别重,头特别沉,这种痰湿的体质,选一些化痰去湿的中药比较好,这两种比较多。

  年龄大一点的肥胖,3、40岁,4、50岁,6、70岁的病人偏于虚症的更多,脾肺气虚,这类人,脾虚这种人肥胖,也是属于没劲,看着很胖,一 上楼一走就累,让他锻炼走不了多长时间特别累了。也是觉得身体很困,抬腿迈不动,容易动不动出汗,气虚,容易感冒,大便糖泄。我们讲用四君子汤给他治疗, 加上中医健脾易肺给他治疗,再有病人阳虚,这种人胖胖的,脸色白白的,一般胖的人很结实脸色是红的,还有特别怕冷,尤其脚丫子下肢特别凉,像岁数大的女的 小便特别多控制不住尿,憋不住尿,看着很胖不结实,吃点东西就拉稀,脾肾阳虚的病人,用一些针灸的方法,艾灸主要是助阳的。还有心脾两虚的病人,这种病人临床上也挺多的,胖的病人经常有心慌气短,睡眠还不好,加上大便也不调。

  还有一种类型就是年轻的女孩子这种的,属于月经不调的,肝淤气滞,经常发点小脾气,经常月经不好,要不就是迟来,来的不久,有的人出现闭经,有月经不调的这类的这种,和肝气梳泄有关的,调整月经再进行减肥的治疗。在中医里面分型还是分的比较多的,每一个人来了典型的是这么分,有时候一个病人夹杂着很多型都会有,仔细辨别选穴位是特别需要注意的。

  新浪健康:针灸到底会不会疼呢?

  汤立新:毕竟是针扎到体内,因为针灸针比较细,扎针疼痛真的不是很疼,只有个别可能有一些某一个部位,扎到你的毛孔上了,或者毛细血管特别多的地方,痛觉特别敏感的地方稍微有点疼,大部分穴位不是特别疼。扎针不是疼,是恐惧,扎针针感不能接受,针扎酸麻胀的感觉,如果你明白了可能也没有太大的关系。如果你觉得对针感太强,你让大夫给你轻一点的刺激手法。关于出血的问题,针下去很有可能碰到一些毛细血管,碰到一些小血管可能出一些血,那种出血是没事,按住很快会吸收,扎针时专业医生他知道哪些地方有血管大的神经。留疤的话,一般一个小针不会留疤的。

  新浪健康:拔罐或者按摩减肥的小技巧有哪些呢?

  汤立新:拔罐拔在肚子上,因为减肥时更多是在肚子上进行操作。拔罐把罐子揪在肚子上,可以适当的在罐子上做手法,可以把罐子拽下来晃一晃揉一揉,有一些振动提拉的作用。

  如果是按摩的方法,揉腹能够促进肠道的蠕动能够有利排便,排便顺时针方向揉,千万别揉反了,揉反了该便秘了,如果便秘想让它顺畅,那就顺时针往下推,掌根用一点劲,走到腹股沟根这,稍微往下用一点劲。如果你老腹泻,因为脾肾阳虚的病人,反时针的方向揉,千万别弄错了。

  新浪健康:中医减肥要饮食控制吗?

  汤立新:要。减完之后如果你还接着吃把运动都抛弃了,可能还会回来,减肥一定是长期的,养成习惯可能一两年之内,可能习惯了。肥胖是一种体质,你爱胖,你要不注意的话,可能这段时间好可能过段时间又回来了,一定要注意的。

  精选问答:

  Q:什么年龄段适合针灸减肥?对以后怀孕会不会有影响呢?

  汤立新:年龄段一般来说,太小的孩子我们也不主张针灸减肥,一般在18岁成年以后,18岁、20岁,差不多70岁这个阶段,岁数太大也不适合,这个阶段比较好,孕前减肥的话,只要体重不是减的太多,治疗过程中不影响你月经,反而对你怀孕会有帮助。

  Q:请问针灸减肥必须每天都去吗?

  汤立新:一般来说针灸减肥,做这个一定是有一个疗程的,给你制定一个计划,减肥是一个长期艰苦而必须有计划的一件事情,一定要坚持, 不坚持不行。一般减肥前三天,可能要求你连续去一下,以后可能我们让你隔一天去一次,或者一个礼拜去两到三次,连续治疗十次左右,我们观察一下,重新评估 一下看看你的情况,以后你可以休息一段时间,休息一个星期左右,我们再持续下一个疗程。减肥的过程中,看有效没效,要治疗十次二十次以后,没有效果这种方法可能对你不适合。因为减肥方法很多很多,可能对某一个人来说某一个方法比较好,如果你这样做没有效果,你就调整方法。或者你换一个其他的大夫,因为大夫治疗思路不太一样,如果有效的话你一定要坚持,一般这种坚持,我们说坚持治疗,起码差不多三个月左右。

  Q:针灸要不要和贴耳豆一起,效果会不会更好?一般来说一个肥胖的疗程,大概能减多少斤呢?

  汤立新:它是和你超过标准体重的量有关系,越胖的人开始减的时候越容易,越接近标准体重,标准体重超过不多的人确实减的慢一点。不能说所有人拿来就是说,我打一个告示,保证你一个月减15斤,这是不科学的。应该是因人而异的,看他的状况,有时我们在减肥时,分病人的体质,体质不一样,减的速度也是快慢不一样的。所有都一样,不符合中医的特点,中医的特点因人而异辩证施治,一般有一个观点,一个星期减一斤左右。

  Q:什么样体质和肥胖的人群可以适用于中医减肥?一般中医会采用哪些方法呢?

  汤立新:肥胖是有一个叫单纯性的肥胖,还有继发性的一些肥胖,我们对治疗单纯性的肥胖可能效果更好一些。单纯性的肥胖有体质因素,家族比较胖的,有营养过剩的,还有一些更年期的妇女水纳储流的,这些病人中医治疗效果比较好一点的。继发性的肥胖,有其他病还建议你去治原发病。有的女孩子到我这减肥,她是妇科有问题,多囊卵巢综合症病人她就胖,上来治疗肥胖是减不下去的,因为她是内分泌的问题,你要治疗内分泌的问题然后再去减肥才可以。

  中医减肥的种类,一般在中医医院有减肥门诊,这个减肥门诊包括,可以扎针,可以推拿,还可以拔罐,还可以有一些需要腿疗,泡腿的,综合疗法看你需要哪些。我们中医综合科,耳针,有需要可以拔罐,有的病人需要内服中药,我们用中药调理,汤剂颗 粒剂,综合的运用,这些方法综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