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两层疑似违建占用消防通道

  省建筑设计院回应:将尽快拆除

占用消防通道的两层违建南国都市报记者党朝峰摄占用消防通道的两层违建南国都市报记者党朝峰摄

  南国都市报7月15日讯(记者党朝峰)日前,海南省建筑设计院(以下简称“省设计院”)的一栋两层楼房被市民质疑为违建且占用消防通道,经媒体曝光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15日下午,海口市琼山区城管局向省设计院下发通知,要求提供报建手续,若属于违建,将予以拆除。至于久拖未拆的原因,省设计院有关负责人也给予了回应。

  市民担心将带来安全隐患

  省设计院久拖不拆的一栋两层建筑位于红城湖路8号设计院大厦办公楼旁边,以前曾租给一家金融机构作为营业网点,目前处于空置状态。

  “按照设计规划,这里是消防通道,在设计院大厦建成后,这栋二层建筑应当立即拆除,可是设计院大厦已建成投入使用3年多了,这里的违建至今还没有拆除,而且周围还有几栋住宅楼房,一旦发生消防事故,消防车不能及时进来,存在安全隐患。”市民说。

  也有市民认为这栋两层建筑位于交通主干道,在废旧不用的情况下,考虑到城市形象,也应该尽快拆除。

  省设计院回应:尽快拆除

  对于市民的质疑,省设计院院长任学斌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并不存在安全隐患。记者看到,院方提供的一份由消防部门出具的验收报告显示,新的设计院大厦通过了消防验收。任学斌解释,大厦另外一侧已有消防通道,技术层面上也符合消防规定,不存在占用消防通道一说,因此未及时拆除。

  此外,任学斌还解释,在不存在安全隐患的前提下,由于这两层楼房被出租给金融机构使用,且金融机构在新的设计院大厦还未完成装修,因此耽误了一年多的时间。后来又考虑到大厦地下室还未装修完工,因此打算将这两层楼房先用来堆放建筑材料,然后再拆除。

  15日下午,海口市琼山区城管局负责该片区打违的工作人员向省设计院发出通知,要求院方提供两层楼房的报建手续,若属于违建,将予以拆除。对此,省设计院院长任学斌表示,两层楼房修建时间已久,需要时间寻找当时的报建手续,不过,考虑到这栋楼房带来的社会影响,院方将尽快配合城管部门将其拆除,并作为一个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