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实习记者陈王凤)海口8旬老翁王先生为了感谢保姆7年来对自己的精心照料,把自己唯一的遗产一套房子赠给保姆,且老人子女均表示支持,此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市民点赞:“干的漂亮”。相关业内人士也指出,越来越多的老人为什么不再将遗产分配给子女?这应引起广大为人子女的年轻人深刻深思。

  事件回顾 海口八旬老人立遗嘱将房子送保姆

  为了感谢保姆7年来对自己的精心照料,8旬老翁王先生把住在外地的3名儿女叫回海口,并对儿女们宣布:我现在唯一的遗产——一套房子不传给你们了,我想赠给这7年来精心照顾我的保姆。

  据王老先生介绍,今年80岁的他30年前带儿女们从江西来海南创业,打拼了10多年后,他们的事业有了较大的起色,儿女们纷纷开公司办自己的企业,而王老先生则日见衰老“退休”在家。儿女们随后把事业发展到广东、上海等地,儿孙们也都在10多年前搬离了海南。王老先生的老伴因病过世后,一个人独居在海口。

  在外面工作很忙不能经常回海南照顾老人的儿女们,给他在海南找了一个保姆来照顾他的生活起居。

  期间40多岁的保姆像对待自己的父亲一样照料着王老先生的生活起居,这让王老先生先前苦闷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保姆对我的精心照料,让我十分感动。现在我的儿女都住在外地,如果不是保姆这样照料,只怕我活不到现在。”王老先生说。儿女在外,路途远工作忙,他不怪儿女们,他只想向保姆表达自己的感谢!他想在自己百年之后把自己的房子赠送给保姆,让保姆今后能在海口有一处房子居住。

  海口市民 为敬业保姆及老人通情达理子女点赞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昨日就王老先生立遗嘱送房子给保姆事件采访了多名海口市民,多数市民表示,理解老人的做法,并为老人儿女的通情达理和保姆的善良敬业点赞。

  市民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位老人遇到了好人,恐怕也是前世修来的幸福,老年人的生活起居、三病两痛、洗衣浆裳等需要一个特别贴心的人来照顾,有些甚至儿女都不方便,因此这位保姆起到了无法替代的作用。她不是为财而来而是善良所至,老人的儿女都通情达理。总之,好人有好报,社会需要正能量。

  “这一家人,通情达理,老人有良知,保姆有责任心,赞老人!赞保姆!”市民小刘说。

  “我原来对门邻居是个小保姆,照顾瘫痪老太太3年,老太太能下地走了,老两口认她当女儿,给她安排了工作,托关系买了房子,老头还帮她接送孩子,比一家人还亲。”市民周先生讲诉道,这一家子都懂得感恩!赞!同时定安保姆的责任善良我们也不能疏忽!

  法学人士 老人把遗产赠送给保姆应引子女深思

  海南某大学政法系杨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么多老人愿把遗产留给保姆,原由均是老人的晚年生活在保姆处得到了照顾、老人的精神在保姆处得到了关怀,此时老人的子女在哪?这应引起广大为人子女的年轻人深思。孝敬父母是子女的伦理规范与道德责任,是做人的修养与觉悟,是社会道德与社会和谐的基本要求,遗产分配也本应是家庭分内之事,上诉遗嘱多个事件中的子女如果对父母关心多一点,可能结局就会不一样。

  杨教授还表示,天不生无用之人,地不长无名之草。万事万物都自有其价值所在,老人将遗产留予保姆,必然是保姆殷勤照顾与子女尽孝不周的反差结局。“想想,作为儿女我的价值在哪?不就是尽我们所能,让养了我们一辈子的老人安度晚年吗?即使工作再忙,我们也应是伺候老人的主体,保姆的价值只不过是我们的帮手而已,如果让保姆取代了我们在老人面前的价值,我们作为子女应好好思量一下。”杨教授说。

  案例1

  2014年6月,久居三亚的八旬老人树某早年与妻子分居,在此期间,为了方便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树某的儿子找了一位保姆唐某照顾其生活起居。树某去世后,其四个儿子发现,父亲在生前居然瞒着家人立下遗嘱并进行公证,遗嘱中写明价值百万的部分房产及商铺全部归保姆所有。对此,树某的四个儿子表示不服,拒绝履行老人遗嘱。

  案例2

  2013年4月,82岁的王某去世,4个子女收拾老人遗物的时候,看到了一封让他们都非常震惊的遗书。遗书上的内容大致是,自己的老伴走得早,自己行动又不便,孩子们来探望的次数也不多,幸运的是他身边还有个保姆张某,精心照顾他的饮食起居,并且两人共同话题也不少,所以决定将自己所住的房子留给张某。而王某的孩子们想通过法律途径,要回房子。

  案例3

  2000年12月,北京86岁的张老先生(化名)悄悄立下遗嘱,将房产赠与给照顾自己十几年的保姆魏代花,随后老人驾鹤西去,这份遗嘱却引起儿孙与保姆的诉讼大战。

  网友热议:

  @俺本将心向纯洁:干的漂亮,彼岸流年,谁感动了谁。染指流年,谁繁华了谁。

  @一颗大目心:情理之中。这样的子女,还有脸要遗产?

  @冰刃隋雪:也好,不然3人分一套还得扯皮,还破坏兄弟感情,现在好了。

  @意境:都像这家人社会就和谐了,都像这位保姆用善良对待老人,真是给其他的人做了一个好榜样。

  @迷蒙:儿女自己都有能力,也就不在乎了!只有那些没本事的儿女,才一心挂念老人的财产!

  @听风数雁:成全老人心愿,让老父心无亏欠,也是一种大孝。愿天下好人都有好报。

  @很多不平事:这件事情做得很对,人人通情达理,没一个人讲保姆坏话,也让辛苦7年的保姆有个好的归宿。

  @唠嗑:想想我家,何尝不也是这样?只不过老爸的房产不是给保姆,而是给了在他身边的大哥。

  @随缘:那是因为儿女都有钱,不然你看会不会同意。

  @闫嫣然:首先儿女们都很富有,谁也不计较这套房产。否则这种状况不好说,真的!

  @gyhgfv:只能说老人把儿女教育得不错。不要说富有就不贪是当然的。大把有钱的还贪别人的。有钱吃低保的没听过吗?

  @咸鱼大叔:为什么这么多的老人愿把遗产留给保姆?现在越来越多的老人需要关怀,而保姆提供了老人需要的照顾和关怀。

  @兔子牙没蛀牙:儿女自知,父母已老,而最后陪伴是保姆,她的照顾对于老人家即将离世倍受感动,所以在临终之时做出决定,只是感动要报答,而子女都答应,确实意识到对父母照顾不周,所以父母决定什么,子女也只好答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