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周一或正式与总局脱钩足协周一或正式与总局脱钩

  明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将召集足协全体人员开会传达足球改革事宜。据悉,此次会议上,中国足协将在“精神”上与国家体育总局正式脱钩,而“肉体”的完全剥离将在年底前彻底完成。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足球改革是有时间表的,此次会议,或许将正式传达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离,此前足管中心、足协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格局将被打破。”

  下周一传达足改方案

  据记者了解,17日中午,中国足协全体员工赴总局,传达、落实中国足协改革和发展相关事宜,总局党组全体成员出席,刘鹏局长将做重要讲话。

  知情人士表示:“原定于周一上午7点50分,后来调整到中午。要求所有人员无重大事情不允许请假,必须到场。包括在青运会前方监督赛事、严防出现问题的人员也必须回京参会。估计除了仍在住院的国管部主任刘殿秋,其他人都会到场。”

  如此大规模、严肃辞令的开会要求,在足协颇为少见。据了解,总局方面下发了通知,明确此次会议主题是传达、落实中国足协改革相关事宜,也就是在今年2月份足球改革方案中提出的中国足协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事宜——政社分离、政企分开、管办分离,加快体育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

  足协一位官员表示:“改革并非易事,有大量工作需要去做。人事关系、工资待遇、未来规划等都需要协调。”而此次总局会议,或许将正式宣布足协脱离总局的更为细化、明确的执行方案。

  员工更想留在新足协

  对于足协的中层及以下干部,对此次足协改革的细节其实了解甚少,包括未来岗位、待遇、整合哪些部门、社团如何运作等。用一位足协人员的话,“这不是我们这个层面能涉及的事。”

  其实,摆在足协员工面前最为纠结的当数是否放弃行政级别?是留在总局继续工作,还是变身社团员工?足协多数员工对详细的分配方案并不清晰。“留在总局序列,如何安排?到了新的足协如何安排?还不够了解,所以也很难做出决定。”一位足协中层表示。

  有的足协员工提出担忧,“如果留在总局序列,会被安排到其他的哪个中心?如果安排到接下来马上也要调整改革的部门,也很尴尬。”不过,更多的员工愿意继续留在新足协工作,“所有的专长都在足球上面,也想踏踏实实做好足球工作。所以不管是怎么换,还是希望能够在中国足球的相关岗位上。”

  不过,据记者了解,总局此次改革,曾书面询问一些干部的意愿,对于足协的官员可以根据个人的专业、年龄自由选择留在总局或是到新足协任职。

  新足协待遇提升幅度有限

  据悉,目前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新足协将对员工在工资待遇方面有所提升。

  足协相关人员表示:“我们此前了解到的是,总局方面表示新的足协在工资待遇方面会有提升,但具体会涨多少工资不知道。传言总局指导工资上涨的幅度有限。”此前,足协人员收入体系与公务员工资体系相差不多,最底层工作人员月收入为3000元左右。

  不过,业内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如果足球完全由足协来运作,以中国足球的市场,钱不是问题,“世界上哪个国家的足协缺钱?”可以确定的是,足协未来会拥有自己的财务系统,也会像社团那样实行财务公开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