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这几天,“火腿”、“红肉”“腊肉”把人整得惶恐不安。以“火腿”、“培根”为关键词在网上搜索,都能看见这些加工肉制品与“致癌”两字联系在一起。

  一切消息的源头来自英国某媒体的一篇报道。这篇题为《健康专家将宣布,加工肉制品与香烟一样有致癌危险》的文章说,世界卫生组织即将发布一份报告,将使用烟熏、腌渍、添加化学物等方式处理过的加工肉制品列入致癌名单。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也将其列为致癌因素最高级别,与砒霜、苯、黄曲霉素、香烟、太阳辐射、以及大气颗粒物等同为确认致癌物。此外,新鲜红肉可能被列为“较可能致癌物”。

  报道一经发出,在全球都引起了关注。不过各国媒体在网罗搜寻之后,并没有在世卫组织的相关网站上发现具体出处。

  国际机构

  红肉列入“2A类可能致癌物”

  隶属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10月26日发布报告称,加工肉制品被列入“一类致癌物”清单,红肉列入“2A类可能致癌物”清单。

  IARC根据对人类和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资料,以及其他有关的资料进行综合评价,将各种化学物质、环境因子与人类癌症的关系分为“致癌”“可能致癌”“未知”和“可能不致癌”。

  1993年,中式咸鱼就已经被IARC判定为1类致癌物,而腌菜(亚洲传统做法)在同一年被判定为2B类致癌物。在更早一些的1987年,“流传千百年”的蕨菜也被判定为2B类致癌物。

  肉类企业

  对此事暂不回应

  10月28日,记者就此事致电双汇集团公关宣传部,其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暂时不做回应。前几日,双汇方面向媒体记者表示,公司已留意到相关报道,同时也注意到一些权威机构对此的回应,认为均衡饮食和健康肉食有益健康。双汇称,公司一向重视食品安全以及产品品质,中国业务在产业链的各环节均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和最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在美国,双汇收购的史密斯菲尔德采用世界级的生物安全系统,通过严格的供应链控制及系统化的执行确保产品质量。美好火腿肠所属的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也表示,此事暂不做回应。

  专家说法

  致癌结论有待考证

  记者分别向多位食品安全专家求证该消息真伪。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说,有关食用加工红肉对人体有危害的说法由来已久,并且有大量的科学研究数据表明,食用加工红肉会增加患癌风险。“它和被世界卫生组织归为第一类的致癌物中式咸鱼是一个道理,吃了肯定有患癌风险,应尽量不吃,或者少吃。”范志红说,相对而言,不进食这类食品,患癌的几率要相对小一些。

  四川大学食品与轻纺学院教授卢晓黎表示,“我也是刚得知这个消息,暂时不好作答,这是国外得出的结论,这个结论是基于什么样的实验得出来的也不知道,所以不好下定论。”

  肉类协会

  只是理论上的危险

  针对国际研究机构“肉制品致癌”报告,中国肉类协会回应称,该报告是不慎重、不客观、不科学的,且报告结论不能完全代表全球科学界的观点,肉类产品是否致癌还需进行更为全面、客观的风险评估才能得出结论。

  美国肉业协会主席巴里·卡彭特说,这一结果“完全不适用于人类健康,因为它只考虑了健康拼图其中一块:理论上的危险”。卡彭特还说:“科学证据表明,癌症是一种并非由某种单一食物引发的复杂疾病,而平衡的饮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健康至关重要。”(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 李欣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