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发布清明祭扫工作通知 倡导移风易俗 推行文明低碳祭扫

  殡葬机构不得擅自增设收费项目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叶娇)3月28日,海南省民政厅官网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海口、三亚、儋州、东方、万宁、澄迈、乐东等有大中型公墓和集中安葬点的市县,要及时提请当地政府成立临时性指挥机构,强化统筹部署和职责分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清明节祭扫工作格局。有殡仪馆的市县,要结合殡葬服务机构和当地祭扫活动特点,做到“三个必查”。

  《通知》要求,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扎实做好规范标准制定、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检查督导、上报信息等方面工作,切实履行好责任。海口、三亚、儋州、东方、万宁、澄迈、乐东等有大中型公墓和集中安葬点的市县,要及时提请当地政府成立临时性指挥机构,强化统筹部署和职责分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清明节祭扫工作格局。

  有殡仪馆的市县,要结合殡葬服务机构和当地祭扫活动特点,做到“三个必查”:骨灰存放室、集中焚烧区、祭拜公祭处、遗体火化间、油料存放库、消防通道等重点场所必查;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应急服务保障、遗体交接火化等关键环节必查;遗体接运车辆、火化炉、监控仪器、指示标识牌等重要设备用品必查。

  《通知》还要求不得出现“生、冷、硬、推”的服务态度,强化人员素质,提升人文化、专业化服务水平;不得出现脏乱差的服务环境,改善服务条件,提升整洁温馨和绿化水平;不得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落实价格管理要求,提升严格执行价格政策水平;不得误导、捆绑、强制或变相强制消费,坚持公平交易,提升诚信践约水平;不得隐瞒或模糊服务内容、标准、价格等需公开的重要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提升服务公开透明水平;不得刻意减少中低档殡葬服务和殡葬用品供应量,保障消费者自主选择权,提升公益性服务水平;不得出现轻率火化、烧错遗体等重大服务事故,强化服务全流程管理,提升服务规范化水平;不得利用工作职务之便从事违法违纪违规活动,全面加强风险防控,提升廉洁从业水平。

  同时结合2016年《承诺与兑现》栏目曝光的公墓非法预售整改问题,对殡葬服务机构组织一次全面督促检查,对查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在提升群众满意度上见成效。

  此外,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推行文明低碳祭扫和节地生。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发出文明低碳祭扫倡议,推行错峰祭扫、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有关激励保障举措,继续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推动出台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以免费或奖补方式开展树葬、花葬、骨灰撒海等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活动,加快殡葬改革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