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职场中的重要竞争力。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下,职场人牺牲时间与睡眠,以健康为代价进行奋斗的现象并不鲜见,这也导致白领群体的健康状况堪忧。近日,国家正式出台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战略规划,健康在国家大计中的战略地位也在持续提升。

  为了找到奋斗与健康的平衡点,智联招聘联合微医发布职场人健康调研,共回收问卷6021份,结合微医平台就医大数据,深入剖析职场人的健康现状、健康观念和健康管理方式,并发布《2019年职场人健康力报告》。本报告旨在全面探索职场人的健康现状,洞悉健康问题背后的原因,以引起社会、企业及个人对健康问题的重视,加强职场人在健康管理方面的意识,助力职场人打造“健康力”。同时也希望给到用人企业一些启发和建议,为员工提供更贴心的健康福利,从而达成和员工的双赢。

  仅二成白领认为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男性优于女性

  调研数据结果显示,仅有23.3%的职场人认为目前自身健康状况良好,其中,仅5.5%的人自我评价为“非常好”。认为身体状况一般的占比最多,达到了45.4%。另有31.3%的人认为身体状况差。由此可见,绝大多数职场人感觉身体健康状况欠佳。

  其中男性对自己的健康更自信,26.8%的男性认为自己健康状况良好,女性的这一比例为19.8%。

  三成以上职场人认为健康第一,身体健康决定生活质量

  随时把生活质量挂在嘴边的白领们,认为“身体健康”排在首位的受访者占比33.5%,在各个因素中比例最高。

  分年龄段看,越年轻越在意财富,越年长越注重健康。年轻时趁着身体底子好,呵护健康的意识没那么强烈,而年长的白领在有了一些物质积累后则更看重“革命的本钱”了。这也值得我们深思,追求财富是否一定要以健康为代价呢?

  从不同的收入人群来看,月薪两万以上的白领选择“身体健康最决定生活质量”的比例高于其他月薪水平群体。月薪三千以下的白领则更偏向于追求财富,22.8%的人选择了此项,高于其他薪酬人士的比例。

  从心理学角度而言,人们有“选择性知觉”的倾向,越缺乏的越想得到,并选择性的“看见”其优点、屏蔽其坏处。低收入人群迫于生存压力,只能先保证基本的生存条件,再关注生活质量,一般的亚健康并未引起他们的重视。而高收入人群在满足生存条件时才会产生没有生存压力的“高级烦恼”。

  出于对健康的关注,54.5%的白领在身体有亚健康信号时会产生健康危机感。

  六成白领认为颜值就是生产力,年轻重颜值,年长重内在

  在医疗事业可以改善颜值的当下,医疗美容话题在职场中很难规避,本次调研中61.3%的白领认为颜值就是生产力,这是一个残酷的“颜值即正义”的时代。从年龄来看,越年轻越看重颜值,90后认为颜值重要的更多,反之,年龄越长越认为有趣的灵魂更重要。

  职场人最渴望改善体质和睡眠

  白领们重视和追求健康的迫切心态有目共睹,在实际的小目标中,改善体质成为了大部分职场人的首要健康追求,毕竟底子好就不容易受到健康威胁。排在第二位的则是愈加严重的睡眠问题,超六成职场人渴望改善睡眠。加班时间长、压力大、晚睡强迫症、熬夜玩手机等问题都让好睡眠显得弥足珍贵,睡眠也是健康的基础。

  智联招聘2019年职场人健康力报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