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玲,海南省人民医院门诊片区科护士长,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冲在一线,勇于担当,果敢面对,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诺言,用专业知识与技能履行着护理人员的职责与担当。

  一、下定决心,担起重任

  春节期间,海南省人民医院接诊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战斗打响了。2月5日下午,陈晓玲受命担任疫情防控一线护理总负责人,主要负责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治护理质量管控、防护与诊疗物资协调管理等工作。从接到指示的那一刻起,陈晓玲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做好防护和救治工作,担起一线护理总防控的重任。

  二、果敢应对,齐驱并进

  进驻当天,陈晓玲同志发现一线的情况远比想象的严峻,疫情持续扩散、患者病情加剧、医疗资源紧缺,一线的医疗环境捉襟见肘,她迅速理顺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流程,合理安排分工,明确各后勤人员工作职责;列清单,物资分类,积极与各方协调沟通,优先保障第一线医务人员的防护物资。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工作模式改革及制度重建,从后勤到临床,随处可见她的身影,在她的统筹安排下医疗工作井然有序地推进,有效、安全地保障了疫情一线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及救治等各方面工作。大家都尊称她为传染科的“大管家”。

陈晓玲每日坚持关注物品库存陈晓玲每日坚持关注物品库存
陈晓玲为医务人员做好入住准备陈晓玲为医务人员做好入住准备

  三、康复护理,临床实战

  为提高救治成功率,让患者早日出院,陈晓玲常常与同事到隔离病房查房,督导患者各项救治护理工作有效落实;她引入医护一体化工作模式,根据专家组意见,及时发现护理问题,明确护理要点。深知危重病人的病情评估主要结合全身和病情情况,而轻症病人的心理需求也不容忽视,于是她发挥自己的专科优势,将康复护理理念带入到隔离病房,根据患者病情,制定个性化康复运动处方,视频教学与现场示范相结合,发放图文并茂康复运动指引单,并每天带领着护士长及护士们教患者做床边康复医疗体操及八段锦,每次查房都逐一问候患者身体情况,病人看到陈晓玲来都很高兴,常常下床“迎接”。在她及团队的坚持和指导下,越来越多的患者主动参与到康复运动中来,心情沉闷的新冠患者们露出了难能可贵的笑容。

  康复体操的开展,不仅促进了患者早日康复,也拉近了医护之间的距离。24床一位70多岁的阿婆,常常对陈晓玲表达感谢:“是你们给了我们这些外地人第二次生命,你们非常用心,我一定坚持做,争取早日出院”,“真的很感谢你们!”病人一句句真诚的感谢是对陈晓玲及护理团队工作的最大肯定。

医护一体化查房后陈晓玲(左一)与同事互相打气加油医护一体化查房后陈晓玲(左一)与同事互相打气加油

  73岁的丁爷爷是从负压监护病房转入普通病房的一位患者,经过评估,陈晓玲发现这位老人精神状态较差,情绪低落,能言语但不愿回应,不仅有脑梗塞等基础疾病,还伴有体温升高、咳嗽无力、血氧饱和度92%及情绪烦躁、不配合治疗等问题。陈晓玲叮嘱护士不仅要悉心治疗护理老人,还要特别关注老人的安全和情绪变化。在详细了解丁爷爷的实际情况后,陈晓玲为其量身制定了康复护理计划:指导护士准确评估约束,尽可能不要去约束患者,加强与患者交谈沟通,落实翻身拍背,加强半卧位和痰池管理。次日,陈晓玲进一步评估老人心肺和活动能力,指导其在半卧位下进行呼吸咳嗽训练、简单的扩胸、击掌等运动、双下肢主被动训练;加强沟通交流,给予积极鼓励。在陈晓玲及护理团队地耐心指导下,丁爷爷的病情一天天好转,心情也变得开朗,能主动与护士沟通。2月19日,患者的体温已经转至正常,血氧饱和度95%,能自行咳出痰液。2月20日,血氧饱和度99%,开始指导老人逐步从床边坐起过渡转移到椅子坐起,陈晓玲也据此制定了下一步康复护理计划。2月21日,丁爷爷能下床扶着床栏站立坚持5-8分钟,在坐位下能行呼吸康复体操,每个动作做二次休息20秒,做四组动作,无气喘现象。2月23日,在护士扶持保护下,丁爷爷已经能下床行走至阳台。2月24日,丁爷爷康复出院。丁爷爷短时间内康复出院,对运用康复护理技术促进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意义重大,影响深刻,无疑是陈晓玲及其护理团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打了一支强心剂!

陈晓玲(左)照护重症患者陈晓玲(左)照护重症患者

  四、呵护备至,稳定军心

  在抗击疫情中,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危是陈晓玲心里最牵挂的事情,作为总协调护士长,她不仅要把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好,更要时刻提醒她的战友把防护措施做实做细。2月15日,是陈晓玲进感染科后最紧张也最心疼的一天。她得知一位负压病房的护士职业暴露,她小跑着往负压病房奔去,当在清洁区看到了职业暴露的姑娘时,不顾自己被感染的风险,禁不住一把抱住她,忍着眼泪哽咽着安慰说:“没事,没事……”但她心里已紧张心痛得几近崩溃。事后陈晓玲向院感染科负责人汇报此事,按要求和流程做了相应的安排和处理。经过观察,这名护士并没有感染新冠肺炎。在整个传染科工作期间,她把身边的“战友”都照顾得无微不至,做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

  事无巨细,陈晓玲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诺言,用专业知识与技能履行着一名护理人员的职责与担当。

刚刚脱下防护服的陈晓玲护士长刚刚脱下防护服的陈晓玲护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