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性工程,是坚守耕地“数量红线”和“质量红线”的根本之策。海南日报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总结暨任务部署动员会上获悉,截至“十三五”末,我省根据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规划和标准,投入资金149.71亿元,共建成高标准农田项目1055个,总面积达411.44万亩,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会议还明确2022年度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达20万亩。

  “十四五”期间,全省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138万亩(新增建设87万亩,改造提升51万亩,同步实施节水灌溉3万亩)。2021年,国家下达我省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40万亩。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省落实了127个项目共40.38万亩;项目总投资10.33亿元;总体实施进度96.2%,已完工95个项目34.69万亩;在建31个项目5.32万亩,正处于施工招标等前期工作阶段的项目1个。

  目前,我省已形成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项目管理统一、上图入库统一的“五统一”模式,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去年,我省在农业农村部1-9月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调度中整体排名两次全国第一,其中高效节水灌溉完成率达100%。

  会议透露,2022年度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0万亩。省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抓住工作重点,坚持以点带面,强化整体推进。一是在项目建设上,要始终盯住“建设质量、建设进度、资金绩效、上图入库”四项重点。二是在农田队伍建设上,要紧紧抓住素质能力和作风建设。三是在农田建设管理机制上,要注重加强协作机制建设。四是在建后管护工作上,要注重强化保障、落实管护效果。要抓紧落实管护工作经费,建立管护工作队伍,完善管护工作制度,将整治“非粮化”纳入管护工作内容。

  (原标题:2022年度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达2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