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演练现场。图为演练现场。

  为检验新冠肺炎各防控工作单元应急处置能力,琼海市11日在嘉积、博鳌、潭门以及中原等片区同步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调度支援演练。

  “大哥,您扫码登记了吗?没有的话我协助您登记。”“请大家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防护距离,检测完毕尽快离场。”……当日上午,一场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举行,来自中建一局一公司四川大学华西乐城医院项目和招商乐城国际花园项目的先锋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在现场引导工人有序进行测温验码、信息采集等。遇到不熟悉手机操作的工人,志愿者手把手协助其顺利完成身份填报等程序,维持现场秩序。

  据了解,本次博鳌乐城先行区实战演练活动共28家单位,2486人参与。在演练开始前,通过积极宣传动员、预登记、网格员上门摸排等方式组织乐城片区各单位人员参与,演练现场共设6个检测点位,实战现场的各检测点统一设置入口通道、出口通道、等候区、信息采集区、采样区、隔离区与医疗废弃物收取区。医务人员按照采样规范对参加人员进行咽拭子采样在接到活动通知后,项目部快速反应,迅速组建一支由30名项目青年员工组成的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协助保障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

  琼海市卫健委主任彭时兴说,当日,琼海一共设嘉积镇、博鳌镇、潭门镇、中原镇4个镇17个核酸采样点,进行大规模演练,整个演练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下一步,琼海市卫健委将根据演练情况进行进一步梳理,发现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加大整改力度,确保一旦出现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的病例,能够迅速采取应急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的传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