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海口严格校外机构入校“门槛”,未经公开遴选的校外机构不得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同时,把课后服务分包或转包给其他机构,该机构将被列入黑名单。

  严格引入程序

  严禁有不良记录人员参与课后服务

  据了解,为了合理利用校内外资源,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满足学生个性化素质发展需求,日前,海口市教育局面向社会公开遴选了一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供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选择使用参与校内课后服务。为做好校外机构参与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海口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引入程序、强化过程管理、规范收费管理以及建立退出机制。

  根据要求,各学校对校外机构参与校内课后服务进行全过程管理,负责校外机构及其课程的引入、管理等工作。校长是校外机构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学校可根据需要,从海口市教育局公开遴选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中,引入校外机构的专业力量,组织开展艺术、体育、科技、综合实践等特色课程。

  学校引入校外机构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原则上每年组织一次,一般在寒暑假进行。引入程序应包括初选、比选确认、签订合同、备案等环节。各学校结合学校课后服务特色和学生发展需求,从海口市教育局公开遴选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中进行初选。初选时要对参与服务的校外机构的教师资质等进行严格审查和现场考察,严禁有不良记录人员参与课后服务。

  费用不超过每生5元/课时

  严禁把课后服务分包或转包给其他机构

  海口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严格收费管理,规范课后服务经费的使用、管理。学校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的,收取费用不超过每生5元/课时,按代收费项目执行。

  海口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学校要指导参与课后服务的校外机构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要通过家长会、校务公开栏、校园网、公众号等方式,主动公开校外机构及其特色课程的服务时间、内容、形式、安全措施和收费事项等,并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凡机构出现提供虚假资质证明、服务过程中出现较大管理过失、恶意在校招揽生源、不按规定与合同提供服务、服务水平低下、扰乱学校教育教学和招生秩序、把课后服务分包或转包给其他机构、机构或其人员存在违法或严重违规行为等情况的,该机构将被列入黑名单,不得参与校内课后服务。情节严重的,坚决取消培训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