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的滨海码头乘坐轮船,不到30分钟就能抵达蜈支洲岛。这个国家5A级景区的“无废试验”,已进行了近3年。

▲三亚蜈支洲岛▲三亚蜈支洲岛

  “无废”,是一种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的城市管理理念。2019年,三亚进入全国首批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名单,蜈支洲岛旅游区开始“无废”探索。

  沙滩白净,路面整洁,“网红”打卡点清清爽爽。走进蜈支洲岛的游客不禁疑惑:垃圾去哪儿了?“‘藏’起来了,”蜈支洲岛旅游区副总裁陈燕冬说,“但光‘藏’起来还不行。”

▲三亚蜈支洲岛。▲三亚蜈支洲岛。

  在生活垃圾分拣站,环卫工人熟练地进行分类,有害的放进危险废物暂存间,可回收的集中定期处理,再生资源回收率已经达到30%;在餐厅,餐厨垃圾需经两次分拣,去除纸巾、贝壳和金属后才能下岛;在园林,粉碎的绿化垃圾腐熟后作为肥料,全部就地利用。

▲蜈支洲岛垃圾分拣站对各类垃圾进行细分。▲蜈支洲岛垃圾分拣站对各类垃圾进行细分。

  蜈支洲岛旅游区还变废为宝,将老旧渔船等大型固体废弃品,改造成景观小品,吸引游客拍照留念之余,也倡导了“绿色”理念。

▲废旧木船被改造成“网红”打卡点。▲废旧木船被改造成“网红”打卡点。

  自“智慧景区”建设以来,蜈支洲岛旅游区通过完善“分时预约系统”进行高峰限时、错峰售票,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承载压力。为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旅游区还在“纸”上做起了文章。旅游区绿化部经理蒋祥玉说,岛上现已推行“无纸化入园”,游客网上购票、扫码检票;员工“无纸化办公”,许多培训转移到了“线上”。

  塑料垃圾被称为景区的“顽疾”。早在2020年11月,蜈支洲岛旅游区就发布“禁塑令”,严禁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和塑料餐具。取而代之的,是可重复使用或全生物降解的制品。

▲蜈支洲岛旅游区工作人员在水下清理渔网等固体垃圾。▲蜈支洲岛旅游区工作人员在水下清理渔网等固体垃圾。

  对于海岛型景区,“岛”和“海”的保护缺一不可。每个月,蜈支洲岛旅游区海洋部经理王国丰都要带着剪刀、网袋,和团队成员一起,对整个岛屿沿线、周边海域的渔网、塑料制品等进行为期一周的清理工作。

  近几年,蜈支洲岛旅游区还成立了“文明旅游纠察队”,和志愿者一起引导游客保护环境。如今,旅游区的潜水员、讲解员、售卖员、安全员等,都同时“兼任”环境劝导员、清理员和保护员。

▲蜈支洲岛旅游区工作人员引导游客进行垃圾分类。▲蜈支洲岛旅游区工作人员引导游客进行垃圾分类。

  “蜈支洲岛探索出的‘无废’经验,正开始在全市发挥辐射作用。”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和农村环境管理科科长陈改众说,“我们希望市民和游客都成为‘无废城市’建设的参与者。”

  原标题:“藏”不住的美!新华社点赞三亚这个5A级景区的“无废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