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子雅小学教师陆圣才去年最大的喜事,就是在县城牙叉镇买下一套安居型住房,一家人即将搬入新家。据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省各市县加快落实安居房开工建设任务,全省共开工建设安居房38517套,总体开工率为110%。

  2021年初,我省提出建设3.5万套安居房,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省已开工安居房38517套,总体开工率为110%。此外自2020年以来,各市县已开工建设面向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供应的安居房合计26325套,占计划建设量的87.4%,全省基层教育卫生人员住房专项保障行动整体进展速度加快。

  安居房项目规划选址方面,海口、三亚、儋州等大部分市县普遍将新建的安居房项目布局在交通便捷、配套设施完善的中心城区、城市新区或产业园区,并按安全质量标准化、监督规范化和监管信息化要求,加强安居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

  各市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方式实施安居房项目开发建设,在土地供应、房源筹集等方面创新思路。三亚市积极探索安居房建设用地出让价格熔断机制,解决企业恶性竞高地价、挤压建设成本、影响工程质量的隐患;五指山市结合房地产市场转型工作,积极推进一批存量商品住房转为安居房;儋州市采取发放购房补贴方式支持安居房保障对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并将所购住房纳入安居房政策范围管理,快速高效实现了首批安居房保障。此外,我省将加快制定出台安居房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安居房政府产权份额处置等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