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大型原创交响音画《南海赋》在海口连演两场。《南海赋》将临高渔歌“哩哩美”古朴真诚、柔美抒情的旋律通过交响乐的形式呈现出来,把“哩哩美”唱进了观众的心里,演绎出海南民间文化蓬勃的生命力。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哩哩美”渔歌,这个贯穿《南海赋》的重要艺术元素正是海南本土文化的代表之一。“哩哩美”在海南临高一带家喻户晓,植根于生活的沃土,融入当地人民的血脉之中。

  “‘哩哩美’非常特别,无论是独唱还是对唱,它都与内地的音乐元素大有不同。”国家一级作曲、《南海赋》作曲杜鸣表示,“哩哩美”最早起源于临高县新盈镇后水湾一带渔家妹卖鱼的叫卖声,后来逐渐形成一种具有独特旋律的渔歌,人们在赶海、织网、婚嫁、迎客等不同场合吟唱,以表达感情,“‘哩哩美’ 的特殊歌曲结构与曲调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表现力,值得我们去挖掘并加以推广。”

  “赋很宏大,不同于唱词,歌唱性会弱一些,这对音乐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曲时,不仅要兼顾咬字与唱调,更要体现出音乐性,凸显民族特色、恢弘气势。”为了将“哩哩美”元素更好融入《南海赋》的音乐创作,在驾驭大型作品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杜鸣,下了很大功夫。

  “深根于民族民间音乐的土壤,从中汲取营养和灵感,才能催生出既有历史渊源又有时代特质的音乐之花。”在创作前,杜鸣曾多次深入临高渔村采风,与渔民面对面交流,向最有代表性的老前辈请教“哩哩美”的念腔和唱腔。在音乐创作实践中,杜鸣渐渐发觉,“哩哩美”这一悠扬的曲调在融入交响艺术后,海洋文化特征便凸显出来,将海洋文化的博大与包容展现得淋漓尽致,让乐曲的形象更加深刻而饱满,富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利用民歌的可塑性特点,我将‘哩哩美’的曲调融入交响艺术,加入合唱、领唱、男女声二重唱形式,让音乐之间纵横交错、上下呼应,形成此起彼伏的交织效果。”在创作中,杜鸣兼顾传承与创新,既保持了主线旋律优美,又与南海主题交相呼应,将《南海赋》打造成了散发浓郁中国特色的交响乐作品,展现出交响乐的中国韵味,表达了对祖宗海的深厚情感,让民族音乐更加唯美大气,韵味悠长,促进其广泛流传和发展。

  《南海赋》音乐既主题突出,又形象鲜明;既朗朗上口,又动人心弦。杜鸣认为,“哩哩美”为《南海赋》的音乐旋律注入了生命和活力。这种声音鲜活而纯净,每一个音符都洋溢着激情,时而激昂高亢,时而婉转绵长,让观众在品味旋律的同时,产生似曾相识的感觉,更易于与作品产生共鸣,从而点燃激情,激发逐梦新征程的斗志。

  “丰富的语言和方言资源,伴生多姿多彩的海南民歌,它们曲调不同,各具特色,传唱千古,历久不衰。今后我将继续投身于海南民歌领域的开拓和发展。”杜鸣表示,下一步他将从各个方面打磨《南海赋》音乐,在保留“哩哩美”精华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发展,让音乐的整体灵魂得到提升,让海南本土文化传得更远。

  原标题:

  大型原创交响音画《南海赋》作曲杜鸣:

  创新,让“哩哩美”更具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