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上午,在海南热带野生动物园举办了欢迎雌性白颊长臂猿“命大”仪式。15日,经过一天的奔波,“命大”从杭州安全抵达海口,经过一晚的适应期后,清晨伴随着雄性白颊长臂猿“亮亮”高亢的鸣叫声,“命大”精神抖擞地在枝头上跳跃。

  据了解,经过一年的努力筹划和多轮探讨,在省市两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与杭州动物园顺利达成共识,双方将联合进行白颊长臂猿的合作繁殖工作。

  根据相关规定,来自杭州动物园的雌性白颊长臂猿“命大”将单独在展区内度过适应期。海野预计将于2022年2月14日当天安排“亮亮”和“命大”进行合笼。

  下一步,海野计划陆续从北京动物园、南宁动物园等引进海南长臂猿的近缘种,并最终实现在海野园区建设海南长臂猿保护繁育基地。

  为更好地结合专业力量,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与管理、动植物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与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欢迎仪式结束后,现场还举行了海南师范大学与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科研教学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海南师范大学和海野有着共同的诉求,通力开展科普和科研合作是双方共同的目标。双方合力打造的一流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将成为海南省生态和资源保护专业人才培养输送事业最坚实的后盾。

  杭州动物园雌性白颊长臂猿“命大”的传奇故事

  杭州动物园雌性白颊长臂猿“命大”的传奇故事2014年冬天,杭州动物园里一只刚出生的雌性白颊长臂猿被母亲弃仔,从高空坠落,腹部受伤,奄奄一息。当时的国内动物园并没有冠长臂猿人工育幼经验。杭州动物园的保育员汪丽芬迎难而上,挑起重担,日夜值班照料,细心开展育幼工作,详细记录它的日常作息数据,并不断锻炼它的上臂力量。悉心照料之后,终于在第8个月的时候,这只小长臂猿从人工育幼室回到了长臂猿展区。

  小长臂猿凭借着自身强烈的生命力和保育员的坚持,成功实现从命悬一线到健康成长,同时获名“命大”。朴实的命名不仅反映了它坚韧的成长历程,更是饱含了人们对它的美好祝福和期待。

  海南长臂猿属灵长目长臂猿科冠长臂猿属,是唯一一种中国特有的长臂猿,也是全球最为濒危的灵长类物种。由于海南长臂猿的家域面积过大和生境破碎化,使得海南长臂猿目前孤立的小种群很难自行恢复,且非常容易受到随机因素的影响,导致陷入灭绝的危险。

  除此之外,海南长臂猿是国内长臂猿现有种群中唯一没有圈养种群的,所以也缺乏圈养繁育的相关基础数据。通过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设立海南长臂猿保护繁育基地,饲养白颊长臂猿等海南长臂猿近缘种,进行长臂猿饲养繁育的适应性研究,科学建立海南省长臂猿饲养繁育的技术规程和海南长臂猿野外生境相一致的圈舍,将很好地为救护海南长臂猿奠定技术基础和环境基础。设立长臂猿保护繁育基地可以提前做好准备,有助于随时根据需要对海南长臂猿进行抢救性保护,降低海南长臂猿的灭绝风险。此举将高效推动打造珍稀野生动物保护的“海南方案”,推动“两山理论”在海南的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