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海南砂土路改建 完成“800公里”没问题

来源:南海网2013年7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编者按:2013年,海南省委、省政府继续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围绕人民群众最急需、最盼望、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通过网络征集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近日,海南省政府通报了今年前5月十大民生实事的进展情况。省政府明确,年底要对民生实事的实施情况开展一次广泛的群众评议,要让老百姓来打分,推动十件民生实事全都落到实处。

  即日起南海网推出 “民生助力中国梦”《2013年海南十件民生实事一一看》 系列报道,逐一走访海南省及各市县今年提出的十件民生实事实施情况,并邀请海南十件民生实事的责任单位作客南海网新闻会客厅,与网友在线互动交流听取民意,并以此作为老百姓年底给十件民生实事实施情况打分的重要基础。

  新闻背景:作为2013年海南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省政府要求今年开工建设800公里县道砂土路,建成通车400公里。省交通厅表示,各市县今年将全部开工建设砂土路,力争2至3年时间,打好一场县道沙土路改建的“歼灭战”。

海南万宁市后安镇至北大镇麻田村路段的砂土路改建施工现场,路基工程已完工,正在铺级配碎石底基层。(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海南万宁市后安镇至北大镇麻田村路段的砂土路改建施工现场,路基工程已完工,正在铺级配碎石底基层。(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在万宁市后安镇至北大镇麻田村砂土路改建施工现场,由于采取开放式施工,既要保证交通通行,又要确保工程进度,是影响施工进度的难题。(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在万宁市后安镇至北大镇麻田村砂土路改建施工现场,由于采取开放式施工,既要保证交通通行,又要确保工程进度,是影响施工进度的难题。(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水泥路修好了,我们可以放心开窗了”

  “这条水泥路,我们盼了几十年了。”6月28日下午,在海南万宁市后安镇至北大镇麻田村路段,后安镇多荫村村民张家布骑着摩托车,载着孙子孙女躲在树荫下,看着工人们忙碌施工。

  这条全场13公里的砂土路连接一个农场、2个乡镇,是张家布和附近10多万村民平时赶集、卖瓜菜的必经之路,但因一直未改建硬化,平时出门总是免不了“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土”,且因交通不便,让村民的致富路走得也有些慢。

  此时,站在一旁监督施工的万宁市交通局局长卓礼川听到了张家布的“抱怨”,赶紧走近幽默地答复他:“你放心,这条水泥路年底一定修好,让大家春节走亲戚一身干干净净,不沾尘土。”听到这句承诺,住在路旁的村民老符也高兴坏了:“水泥路修好了,我们住在路边的村民可以放心打开窗户了,不担心泥土进家门。”

 28日中午,在琼海长坡镇至潭门镇的砂土路改建工程现场,工人正顶着烈日在摊铺路面。(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28日中午,在琼海长坡镇至潭门镇的砂土路改建工程现场,工人正顶着烈日在摊铺路面。(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28日中午,在琼海长坡镇至潭门镇的砂土路改建工程现场,工人正顶着烈日在摊铺路面。(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28日中午,在琼海长坡镇至潭门镇的砂土路改建工程现场,工人正顶着烈日在摊铺路面。(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6月28日下午,海口市迎来一场大雨,在海口火山口地质公园至美安中学的砂土路改建施工现场,工人不得不暂停施工。(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6月28日下午,海口市迎来一场大雨,在海口火山口地质公园至美安中学的砂土路改建施工现场,工人不得不暂停施工。(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开放式施工和雨季影响施工万宁、琼海等进度靠前

  “开放式施工要确保过往车辆通行,这是影响工程进度的大难题。”6月28日中午,在万宁市后安镇至北大镇麻田村砂土路改建施工现场,万宁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卢业龙介绍说,砂土路改造施工现场实行动态管理,既要保证交通,也要保证施工进度。此外,海南时下已进入雨季,也给工程进度带来一定影响。

  尽管施工遇到不少难题,但万宁市县道砂土路改建工程的7条线路已全部开工并完成路基工程,进度在全省靠前。且为了严格确保工程质量,万宁市专门成立了县道沙土路改建质量监督委员会,在施工过程中不间断监督,一经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在砂土路改建工程进度同样喜人的琼海市,5个改建项目均已开工建设,项目累计投资约8000万元,占总投资的52%。28日中午,在琼海长坡镇至潭门镇的砂土路改建工程现场,工人正顶着烈日在摊铺路面。琼海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为确保今年完成5个砂土路改建项目任务,琼海采取“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的工作方式,推进项目建设。

  6月28日下午,海口市迎来一场大雨,在海口火山口地质公园至美安中学的砂土路改建施工现场,工人不得不暂停施工。在现场监督施工的海口市交通局调研员王永辉说,为减少雨季对工期的影响,施工队伍抓住早上7点到下午4点的黄金时间,加大机械和人员的投入,确保施工进度。目前,海口首批7条县道砂土路改建工程已开工,第二批改建工程将在11月开工。

  年内全省完成“开工800公里”目标任务没问题

  “就目前的施工进度看,完成‘年内开工建设800公里’的目标应该没问题。”海南省农村公路通畅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康奋介绍说,目前乐东、万宁、陵水、临高、昌江、琼海等市县的砂土路改建工程已实现全部开工,针对部分市县因征地拆迁和资金问题“绊住了脚”的情况,省交通厅负责人已与市县签订《县道砂土路改建工程目标责任书》,明确安全、质量、进度、廉政等目标,确保砂土路改建又好又快地完成任务。

  王康奋透露,今年4月24日全省县道砂土路改建工程推进会召开后,海口、文昌、儋州、澄迈、定安等原不能保证年内全部项目开工的市县,都想方设法筹集配套资金,并承诺年内全部开工。因此,预计到年底,全省已下达的计划中将有98个项目931.258公里能够全部开工,对完成“年内开工建设800公里”、“建成通车400公里”的目标有信心。

  “施工进度要抓,工程质量更要关注。”省交通厅负责人表示,随着县道沙土路改建工程建设里程的不断增加,社会公众对质量问题也越来越关注。全省县道砂土路改建工程要把质量放首位,坚决防止“腐败”工程、“胡子”工程和“豆腐渣”工程,在检查中,如发现工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质量问题,该返工的坚决返工,毫不含糊。

  (南海网海口7月1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李晓梅)

  短评:办好民生实事需要这股子“心”劲

  作为2013年海南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省政府要求今年开工建设800公里县道砂土路,建成通车400公里。省交通厅表示,各市县今年将全部开工建设砂土路,力争2至3年时间,打好一场县道沙土路改建的“歼灭战”。

  办好民生实事,关乎政府公信,关乎民生福祉。海南今年开建的800公里县道砂土路,是民众梦寐以求,关系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民众生活出行,高质量、高效率建成砂土路确保通车,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看到,全身各地已经陆续开工,建设进度喜人,各地各部门全力投入到这项工程上,为确保工程高效推进,各地创新管理,比如琼海采取“以项目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的工作方式。在注重建设进度的同时,更注重工程质量,坚决防止“腐败”工程、“胡子”工程和“豆腐渣”工程。

  显然,要办好民生实事就需要这股子“心”劲,只有当各级各部门真正将民生实事看做是责任,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时拥有一颗责任心和恒心,始终将民生实事放在突出位置,以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将它干好、干精、干细,民生实事就必然能够获得民众的高度肯定。(肖时平)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