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乐东溪子河中桥桥台被冲毁 村民疑是挖河沙所致

A-A+2013年8月4日07:35南海网评论

乐东境内溪子河中桥桥台被冲毁(南海网记者刘丽萍摄)乐东境内溪子河中桥桥台被冲毁(南海网记者刘丽萍摄)
当地村民怀疑桥台冲毁是挖河沙所致(南海网记者刘丽萍摄)当地村民怀疑桥台冲毁是挖河沙所致(南海网记者刘丽萍摄)
河床位置已低于大桥承力柱(南海网记者刘丽萍摄)河床位置已低于大桥承力柱(南海网记者刘丽萍摄)

  原标题:乐东溪子河中桥桥台被冲毁 村民疑是挖河沙所致

  昨夜,热带风暴“飞燕”带来巨大暴雨。8月3日早上,海南环岛G98高速k346+700处乐东县境内的溪子河中桥桥台被洪水“掏空”,导致乐东八所通往三亚的高速路、国道被中断,所幸因发现及时,未造成人车损伤。目前,省公路局相关负责人已赶到现场勘察处理,预计两天可修复。

  关于桥台被“掏空”的原因,当地村民怀疑是掠挖河沙、破坏河床所致。对此,乐东县国土部门相关人员回应称,分管领导在外出差,要到周一才能回复。

  洪水冲毁高速路桥台 车流绕道而行

  昨晚“飞燕”造访,暴雨侵袭了一夜。3日早上7点许,省公路管理局路政队工作人员在路面巡查时发现,G98高速k346+700处的溪子河中桥受洪水冲毁,一头桥台基本被“掏空”。与此同时,距离此处不远的白沙河大桥便道也被冲毁。

  情况紧急,该工作人员立即将情况上报。当天上午,省公路局相关负责人快速赶到现场勘察、确定处理方案。为确保车流安全,西线交通被暂时中断。

  下午13点45分左右,南海网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被毁大桥的百米处已有交警在分流交通、车流都绕道而行。事发桥面完好,探头往下看,才能看到部分冲毁的桥台。

  记者沿着大桥护坡下行,河水看似很浅但水流较急,站在桥头张望,可看到左边桥台完全裸露,黄土被冲蚀“掏空”,因洪水退去,桥墩也都在河面之上。放眼望去,河岸两边沙堆叠起,像是一个个立着的小土丘。

  据省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局工作人员正在临时抢通,先抢通右幅挡土墙,让车辆双向行驶,然后按照设计修建左幅挡土墙,预计将耗时两天。

桥头有一处简易平房,村民反映这此前是挖沙工人的住房(南海网记者刘丽萍摄)桥头有一处简易平房,村民反映这此前是挖沙工人的住房(南海网记者刘丽萍摄)
桥头两河岸的河床有明显被挖的痕迹(南海网记者刘丽萍摄)桥头两河岸的河床有明显被挖的痕迹(南海网记者刘丽萍摄)

  原标题:乐东溪子河中桥桥台被冲毁 村民疑是挖河沙所致

  村民:怀疑桥台被毁是挖河沙所致

  采访中,记者看到现场有众多围观村民,大家站在桥头议论纷纷。

  据现场一位白井村的村民反映,他认为桥台被冲毁很大原因是挖河沙所导致的,最近两年,很多外地人跟当地人合伙开发河沙,河床越挖越宽,导致河床两岸的植被被破坏,发洪水时冲击力大,间接造成桥台受力增大以致被冲毁。

  另一位不愿透露的村民用手指着远处的沙堆告诉记者:“你看,那四堆细沙就是被挖开的,他们不要细沙,挖走的都是河底的粗沙,粗沙子才能出售给人盖房子,白天黑夜每天都在挖,这两天有热带风暴才看不到挖沙的车子。”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沿着河岸往上游实地走访。站在桥底下,看到桥墩横梁(承力柱)确已裸露在河水之上,桥墩根部都清晰可见。但据村民反映,以前河床和承力柱的高度是平行的,现在河床已经下移2米。

  河床多处松垮,双脚踩上去,时有坍塌下陷;河中央凹凸不一,确有坑坑洼洼的痕迹,河沙冲积出成块成块的沙丘。

  就在桥头百米处,记者发现了村民提及的简易住房,村民说:“这是以前挖沙工人的临时住房。”简易房是一排6间的矮平房,屋子确有人居住过,房间还有未开包的袋装洗发水、牙刷。另有一间房放置着好几袋装着沙子的农用袋,一捆卷起的抽沙水管。

  部门:分管领导出差 不方便回应

  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南海网记者来到乐东县国土局试图了解情况。但因周末时间,办公室只有一名安保工作人员,记者说明来由后,该工作人员给了一个国土局办公室主任的联系方式。

  记者拨通办公室主任电话采访,问及挖沙一事,该主任说,她在外面,分管领导在外地出差,她不方便回应,要到下周一才能答复。

  半个小时后,一位自称是乐东县国土环境局监察大队的男子打来电话,询问事发大桥挖沙的具体位置,记者解释半天,对方仍不知悉。但当地村民介绍,G98高速在乐东县龙沐湾附近只有这一座桥。

  关于此事的后续进展,南海网记者将继续关注。(记者刘丽萍)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