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三亚小伙浦金保:一天救3名溺水者不收一分酬金

A-A+2013年8月12日07:57南海网评论

  一天救3溺水者

  酬金一分都不要

  三亚小伙浦金保大东海英勇救人,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朋友说:

  与经常看到有人索取报酬后才同意救人的行为相比,阿保实在太伟大了。

  8月4日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三亚市凤凰镇水蛟上乙村29岁村民浦金保来说却非同寻常。这天晚上,他一次又一次扑进海水中,从死神手中夺回3 条溺水市民、游客的生命。他的义举不仅挽救了3条鲜活的生命,更挽救了3个家庭。更难能可贵的是,将落水者一一救上岸后,浦金保婉拒游客的重酬,默默地离开。

  “虽然阿保说只是举手之劳,不想让人知道(他救人的事),但我觉得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8月9日,其朋友浦先生偷偷向南国都市报报料。

  ■南国都市报记者 利声富

  4日晚上9时许

  一女游客溺水 他听见呼救下海

  “救命啊,救救我老婆……”8月4日晚上,三亚市大东海海滩边,一位穿着泳衣的男子边向岸上跑边挥手呼救。就在大家着急时,一名年轻男子奔向大海,快速向出事海域游去……焦急、紧张的几分钟后,那名年轻男子将溺水女子救上岸。大家悬着的心这才放下来。

  8月9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浦金保说,4日晚上8时30分左右,他和一位朋友到大东海沙滩边的茶坊吹海风喝茶。半个小时后,突然听到喊“救命”的声音。他立即脱掉衣服奔向大海救人。

  原来,一对内地游客夫妇吃过晚饭后,来到大东海。不会游泳的妻子套着救生圈和略懂游泳的丈夫一起下海。刚开始,他们只是在较浅海域游,后来越游越远。正当他们游得尽兴时,突然一个海浪打来,被海浪打翻的妻子脱离了救生圈,喝了几口海水后溺水了。听到妻子大喊救命,丈夫想游过去救妻子,无奈海浪太大靠近不得,他只好游回岸边求救。幸运的是,溺水的妻子距离岸边不算太远,被浦金保及时救了起来。

  4日晚上11时30分

  3人同时溺水 他奋力救起两人

  将溺水女游客救上岸后,浦金保回茶坊继续喝茶。没想到,当天晚上11时30分左右,大东海又发生一起溺水事故,一下子有3人同时溺水。

  “你看,海水中有人不停招手,好像海浪声中还有呼救声,是不是有人溺水了?”当时,一位正在大东海沙滩上散步的男子大声呼叫。“又有人溺水了!”浦金保听服务员一说,马上站起来朝大海望去,看到好像有两三个人在举手呼救。

  这么多人溺水,如果不借助救生设备,很难全部救上来。浦金保立即跑到附近一家商店,拿起两件救生设备,急忙往海里游。可当时大东海的海浪很大,足足有两米高,给救人带来极大困难,弄不好连自己都有可能被浪吸进去。但浦金保并没有退却。在海中发生溺水,距离岸边最远者危险最大,因此,浦金保以百米冲刺速度游向较远的溺水者。当他游到溺水者身边时,发现该男子已经精疲力竭了,整个人根本没办法动弹。浦金保托住他的头部,慢慢地游向岸边。

  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浦金保再次返回海中,去救另外一名溺水者。当他游到那名溺水者身边时,发现那位溺水者还清醒,他赶紧将其救上岸。

  由于之前全力救了一位溺水者,体力消耗很大,浦金保将第二位溺水者救上岸后,就累得躺倒在了沙滩上。救人过程中,他观察了一下,发现当时共有三个人溺水。他还想继继游向大海去救最后一位溺水者,无奈已经一点力气都没有。

  所幸,就在浦金保勇救两位溺水者的同时,另一位在海边的游客也跳入海水中,加入到营救行列,并将第三位溺水者救了上来。

  闭口不提自己英勇救人

  茶坊的服务员连称佩服

  “阿保又救人了?”8月9日,记者向浦金保的一些朋友了解情况时,发现他们并不知道阿保一天内救了3位溺水者的义举。

  而据大东海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保安部经理林军介绍,当天晚上,已经下班回家的他听说有人溺水后,立即赶到现场。幸运的是,经过浦金保和另一位游客的救助,三位溺水者都没有发生意外。“一个人接连救上两位溺水者,如果不是体力很好以及懂得救人知识的话,很难完成。”

  对于浦金保的义举,大东海景区内一茶坊的服务员小陈说,浦金保经常到他们茶坊喝茶,但她并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她经常看到大东海边游泳的溺水者获救,但一个人一天内先后救起三位溺水者还是第一次。所以,她非常佩服阿保。

  提起当晚先后救起3位溺水者一事,腼腆的浦金保似乎不愿意多说,只是反复地说,这是他力所能及的一点小事,换作他人,也会下去救人的。他希望借助南国都市报告诫那些不会游泳或者水性不是很好的人,风大浪急时,千万不要下海游泳,以免发生意外。

  “要什么回报都没问题”获救游客酬谢被他婉拒

  浦金保勇救三名溺水者的事情在三亚市凤凰镇水蛟上乙村传开后,村民们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特别是浦金保婉拒被救游客重金酬谢的行为,更让他们佩服得五体投地。

  “感谢你把我老婆救上来,你想要什么回报都没问题。”记者了解到,在妻子被浦金保救上来后,那位丈夫曾这么对浦金保说。但浦金保却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说:“我不是那种想索取回报才救人的人。”最终,男子握住浦金保的手连连道谢。他老婆也对浦金保谢个不停。

  采访中,一位刚好来找浦金保的朋友对南国都市报记者说,他们知道浦金保勇救三位溺水者的事情后,都为他感到自豪。

  “与经常看到有人索取报酬后同意救人的行为相比,阿保这种义举实在太伟大了。”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