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学生误开教室紫外线灯致数百名大学生眼被灼伤

A-A+2013年11月1日10:47 金羊网-新快报 评论

■伤势较重的学生需要包扎双眼。■伤势较重的学生需要包扎双眼。
■左边的紫外线消毒装置开关下部贴有警示标志。■左边的紫外线消毒装置开关下部贴有警示标志。
■透明灯管即紫外线消毒装置。■透明灯管即紫外线消毒装置。
学生们在等候救治。学生们在等候救治。

  ■新快报记者张国锋 郑雁虹 文/图

  学生误开紫外线消毒装置闯祸,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伤势严重者

  怀疑因学生误开紫外线消毒装置,截至昨日上午9时30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深职院”)有380学生因眼部不适送院治疗或观察。

  深职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送院治疗或观察的学生当中,除了电信学院的学生外,还有当晚也在同一阶梯教室举行活动的汽车学院的部分学生。至昨日下午,所有学生都已处理完毕,没有严重的伤势报告。

  发生意外

  “突然发现眼睛灼痛,不断流眼泪”

  昨日上午10时许,新快报记者赶往深圳市眼科医院。在二楼治疗室外,记者看到了刚包扎完的十几名学生在走廊坐着。据现场的一名学生透露,昨日凌晨2时许,学校陆续组织了几批学生送往深圳市眼科医院接受治疗。

  小袁是深职院西丽湖校区2013级电信学院的学生。他告诉记者,前日下午6时30分到晚上8时,该学院组织召开“专升本”的教育培训课。那天晚上除了电信学院的学生外,还有其他专业的部分学生,加起来大约有800名同学,分批到在教学楼401阶梯教室上课。

  小袁说,他是第一批去上课的,上课时教室内有多盏紫外线灯没有关,课程结束后,当时眼睛并无不妥,到昨日凌晨3时,眼睛开始红肿、灼痛,并不停流眼泪。由于夜深,他没有给老师打电话。但到昨日上午,他发现一起去上课的学生集体反映眼睛不舒服。“事态比较严重,同学们就反映给学校。严重的就送医院去了,有些眼睛都发红到不行,两眼包扎。”小袁说,他们了解到是当晚上课的阶梯教室紫外线消毒装置被打开,学生们眼睛被照射导致不适,昨日学生们被送到深圳市眼科医院接受治疗,为此电信学院昨日停课一日。

  记者了解到,小袁的同学小陈(化名),在接受完医生处理后,双眼都进行了包扎,需要同学的搀扶才能够走出医院。他告诉记者,昨日凌晨2时许,他突然发现自己眼睛灼痛,不断流眼泪,还伴有瘙痒。“后来学校组织我们到医院来治疗,医生给我贴了药膏,双眼进行了包扎,现在眼睛还有点疼,但不痒了,已经能睁开眼了,不过还不能直接接触强光。”

  事发现场

  有警示标志但控制室灯光较暗

  昨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深职院西丽湖校区教学楼401阶梯教室,事发后该教室的电源已被切断。

  据了解,该教室属于公用教室,可容纳324名学生。教室天花板上装有射灯与灯管,乍眼看上去并没有发现紫外线消毒装置及其开关的位置。据工作人员介绍,天花板上的射灯是普通的照明灯,而透明的灯管就是紫外线消毒装置,照明灯和紫外线消毒装置的开关均设置在该阶梯教室后排的控制室内。

  随后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进入控制室内,这个大小仅约三四平方米的小房间内,有三个控制开关装置,右边的是总电源开关,中间是照明灯开关,左边则是紫外线消毒装置,记者看到,在紫外线消毒装置的下部还贴有学校现场办的提示纸张,上书“此开关为紫外线灯,请勿打开!”据工作人员介绍,平时紫外线消毒装置都是调到自动挡的,装置会在晚上12时至1时30分自动开关;但事发后工作人员到现场勘查时发现,装置被调到了手动挡,即可以人为按动启动按钮或停止按钮开关装置。

  那么谁会来开这个装置呢,标志如此清晰的情况下为何会有人按这个按钮?对此,深职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相关领导已查看了事发的录像资料,发现从当日6时05分开始陆续有6名同学进入控制室操作了开关。“但录像比较模糊,也看不清是哪些学生,但我们正在调查中。”至于学生为何会误按,该负责人解释称,控制室内灯光较暗且6时许天色已黑,有同学没有注意所以可能发生了误操作。

  至于上课的老师为何没有发现紫外线消毒装置被打开,该负责人则表示,该装置外观看上去跟普通灯管并无区别且老师的讲台位置上并没有装有装置,老师自己也并无感觉,因此才没有发现。记者了解到,在深职院西丽湖校区,共有包括此次事发的401教室外的3个大阶梯教室内装有紫外线消毒装置,其中事发的401阶梯教室共有38条紫外线灯管。

  校方回应

  380名学生送院治疗或观察

  昨日下午,深职院称,10月30日晚6时30分至8时,电信学院近800名学生分三批次在西丽湖校区401阶梯教室参加“专升本”教育培训,8时20分至9时,汽车学院近200名学生在该教室举行“十大歌手”选拔活动。因学生不慎打开紫外线消毒装置开关,导致两个学院的部分同学眼睛遭到照射而不适。

  昨日凌晨2时左右,先后有10余名同学感觉到眼睛不舒服到校医务所检查。截止到上午9时30分,共有380名学生送院治疗或观察。据深圳市眼科医院介绍,送诊学生主要是眼角痒痛,流泪,但均无大碍,注意休息即可。

  涉事紫外线消毒装置是2009年甲流爆发时,根据上级通知要求安装的,该装置有自动、手动两种启动功能。

  专家提醒

  紫外线灼伤六到八小时发病

  眼睛被紫外线灼伤后会造成怎样的伤害?广东省一家三甲医院医生向记者表示,眼睛受到紫外线照射后,不会马上发病,而是经过两到十二个小时的潜伏期,一般六到八小时才发病。发病时,一般先是两眼同时出现异物感,然后出现剧烈的眼睛刺痛和烧灼感,怕光,流泪,眼睛痉挛,视力模糊。检查可见眼睛红肿,结膜充血水肿,眼睛有粘性分泌物,在医学上称为“电光性眼炎”。

  该医生表示,受到紫外线灼伤,大多数患者发病后1至3日内痊愈,一般不会造成永久性损害,但不要多次或长时间被紫外线致伤,以免引起慢性睑缘炎。一旦出现,应及时给予紧急处理,使其在短时间内恢复,以免给疾病的康复带来麻烦。

  (原标题:按错开关 数百大学生眼灼伤)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