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杀人犯潜逃20年躲过57次追捕 办户口露出马脚

A-A+2013年11月14日10:40现代快报评论

徐某被缉拿归案。通讯员供图徐某被缉拿归案。通讯员供图

  犯下命案潜逃躲过57次追捕

  20年后他为结婚办户口露出马脚

  淮安警方第58次布控成功将他抓捕归案

  徐某被缉拿归案 通讯员供图 20年前,在淮阴运河上发生一桩命案,嫌疑人徐某亡命天涯,从江苏潜逃到河南再到新疆,先后混迹于乌苏、奎屯、古尔图、巴蜀、阿克苏等地,卖过水果、做过瓦工、摘过棉花、干过搬运工,还贩卖过车票。20年中,徐某从不跟江苏老家的亲人联系,即使是案发当年年仅1岁的亲生儿子。其间,淮安警方前后57次布控追捕都失败了,但他们毫不气馁,终于在今年11月初第58次布控抓到了徐某。

  通讯员 苏士金 现代快报记者 季金晶

  制造命案,抛家弃子亡命天涯

  1993年10月15日下午4点,在运河淮阴船闸上游的一只船上,20岁的徐某与22岁的郭某发生争执,随后徐某用船上的铁棒猛打郭某脑部,并将他打入水中。在别人前来打捞郭某尸体的时候,徐某趁机逃跑。因为当时心里害怕,徐某没有回家,而是直奔父亲的一位生意伙伴家去讨要早年的欠款,携带着这些欠款徐某就离开了江苏。

  徐某是江苏新沂人,早年一直在船上作业,也找了个对象,有个1岁的儿子。事发过后,心虚的徐某一直没有跟家人联系, 便开始了亡命的生涯。该案发生后,警方立即对其立案,实施抓捕。徐某闻风而逃,从此销声匿迹。徐某逃亡时,家中没有他本人的照片,也没有指纹等信息,所以追捕显得困难。

  因为杀人潜逃,徐某一直隐姓埋名,讨要了早年的欠款后就马不停蹄地跑到河南郑州、商丘等地,跟随着当年镇子里的“赴新疆赚钱潮”,投奔了当时在新疆乌苏市的亲戚。在乌苏市红星农场,徐某借宿在表兄弟家里十多天,眼看自己在亲戚家混不下去,于是跑到了奎屯市当瓦工,随后听说到古尔图可以挖中药赚大钱,便跑到了古尔图牧场开始挖中草药。古尔图的昼夜温差大,徐某吃不了苦,不久徐某就跟新沂老乡张某来巴蜀县投奔张某的亲戚。

  1995年,徐某和张某在巴蜀县五十三团承包了20多亩果园。因为徐某好吃懒做,两人产生矛盾。徐某不告而别,独自前往阿克苏。逃亡中,徐某一直用化名,他基本上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从不跟别人透露他的真实身份。

  办理户籍打算结婚使他暴露行踪

  在阿克苏,徐某的日子也不好过,他采过棉花、卖过水果、干过搬运工、卖过车票。因为没有身份证,徐某一直使用化名,每天担惊受怕。

  2004年,徐某结识了小何姑娘,两人相爱后,小何还按揭买了一套房子,并一直催促徐某去办理身份证明好成婚。徐某总是以各种理由拖延,无奈之下,小何托人帮他办理户籍,引起了跟踪此案多年的警方怀疑。

  其实20年来,警方对徐某的侦查工作一直持续着,先后58次组织精干警力赴新沂、邳州、徐州及山东等地进行布控追捕。还上报公安部,将其列为网上逃犯进行通缉。

  今年11月初,阿克苏警方称发现嫌疑人,得到信息后,淮安警方携带徐某儿子的DNA等材料火速飞赴新疆,将正在卖车票的徐某抓获,通过DNA比对,最终确定徐某身份。

  迟到20年的忏悔,他说失去太多

  回顾20年的逃亡生涯,徐某表示,自己这20年一直吃不香、睡不好。由于逃亡过程中始终没有跟家里联系,当得知老父亲早年去世的时候,徐某声泪俱下:20年前自己还是个20岁的小伙子,现在再回故土,得到的却是父亲离世、七旬老母亲生活艰辛的消息,真是悔恨。

  “这20年都没见过自己亲生的儿子,经常会想,也会想自己的父母。”徐某称,“曾想过自首。”但是,自己在阿克苏遇到了个对象,想跟人家好好过日子,“这20年一直对不起父母,对不起死者,心里这块石头一直放不下去,这是最苦恼的事情。”徐某表示,逃亡20年失去的东西太多,现在心里的石头落下了,争取早点出来,补偿家人和社会。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