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尿毒症女子为求生骗保42万元 16名亲友因协助获刑

A-A+2013年11月28日14:39华商网评论

11月27日,衡山南岳镇,想到自己今后的生活,聂水华神色黯然。11月27日,衡山南岳镇,想到自己今后的生活,聂水华神色黯然。

  24岁的聂水华被查出患上尿毒症。为了求生,她用虚假的住院资料和发票,套取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金42万余元。她的养父、养兄等16名亲友、邻居,也因协助其骗保获刑。

  聂水华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延续生命,却选择了铤而走险的方式。她的亲友、邻居,在借出身份证、医保卡去新农合办办理兑付手续时,以为是“取巧”多拿到些救命钱,却不知道已经触及法律的底线。

  出生两天被遗弃,准备结婚时被查出尿毒症,为了治病骗保42万余元,24岁的聂水华在不长的生命历程里经历了数次波折。骗保的行为,还将她的养父、养兄等人一起拖上了犯罪的道路。

  2013年9月12日,作为第一被告,衡山县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聂水华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10万元;哥哥聂志军因在假释期间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5000元。父亲聂炳光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4000元。对涉案亲友、邻居也分别判处二年有期徒刑至5000元罚金不等的刑罚。

  因需要定时进行血液透析,聂水华目前被批准保外就医。

  因尿毒症住院,购买假发票报销

  11月27日中午,记者在衡山南岳镇莲花路旁,见到了坐在条凳上的聂水华。她穿着厚厚的棉衣棉裤,脸色发黑,独自坐在屋檐下,看着街上人来车往,眼珠一动不动。直到记者上前打招呼,聂水华才慢慢站起来,点头示意并带记者进屋。

  聂水华与母亲租住在三楼的一个房间。走到二楼时,记者听到她开始喘气,但她仍然坚持走在前面,进入房间后,倚在窗户前,慢慢平息起伏的身体。

  说起法院的判决,聂水华脸上并无表情,母亲唐秋莲则拉了拉她的衣角,把她拉到了自己身边。

  事情要从2012年7月14日说起。聂水华因多次头疼无力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尿毒症。这种病被称为“第二癌症”,只能通过换肾或者“透析”来维持生命。

  家人将聂水华送到湘雅三医院住院治疗。面对昂贵的治疗费用,聂水华瞒着所有的人,购买了假的住院资料和发票,开始套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金。

  为多拿救命钱,找亲友借证件

  在湘雅三医院住院一段时间后,聂水华回到了老家衡山县东湖镇南溪村做保守治疗。每隔两天,聂水华就要由父亲聂炳光骑着摩托车翻越衡山,到大山另一边的南岳镇南华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做透析。

  此时,家里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聂水华的哥哥聂志军开了一家酒楼,围着酒楼里的麻将桌,聂水华开始找亲友借证件办理假手续。亲友们知道能帮忙“拿救命钱”,都欣然答应。

  2012年11月,聂水华的哥哥从熟人处听说到聂水华的发票有问题,当天晚上,聂水华家召开了家庭会议。

  聂水华至今都记得当时那令人窒息的气氛,哥哥聂志军一通乱骂后,便不再发声,父亲也一言不发,两个男人围着她吞云吐雾到深夜。2012年11月18日早上,三人来到警局自首。

  当天的天气很凉。聂水华说,她此前根本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在公安自首的时候,警察也很礼貌,气氛不太紧张,她以为交罚款就行。

  2013年9月12日的判决书,让聂水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作为第一被告,衡山县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聂水华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10万元;哥哥聂志军因在假释期间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5000元。父亲聂炳光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4000元。对涉案亲友、邻居也分别判处二年有期徒刑至5000元罚金不等的刑罚。

  对于判决结果,所有人都没有异议。事发后,聂水华记得哥哥家的门槛上长期都粘着泥巴,不少无辜受累的亲友上门,大家没有明说什么,但她知道是为何而来。亲友们都只知道帮水华取巧报钱,并不知道其背后的发票是哪来的,更不知道那是有问题的,结果是违法。

  10万元真实住院发票目前还未报销

  记者问聂水华为何会有当初的想法,聂水华没有说话。旁边的母亲唐秋莲摸着女儿聂水华枯瘦发黑的手,哭了。她说:“就是想活呗。”

  在唐秋莲看来,女儿一直都对自己是养女有所顾忌。唐秋莲说:“不是亲生的,还让我们这么大压力,她心里不好受,又想活,想换肾,别人一诱惑,就走上歪路了。”唐秋莲说,女儿表面上不说,心里肯定是难受的,她觉得拖累我们了,拖累了那些穷亲戚。

  11月27日下午,唐秋莲心里又开始盘算了:聂水华28日要到医院做透析。家中几乎已经亏空,外面还负债累累。聂水华真实的住院发票和住院治疗资料都留着放在家里,有近10万元。从骗保获刑后,聂水华这些真实发票就一直没能报销。

  “要是能报,命可能延长一些日子。”唐秋莲瞥了一眼旁边的女儿说道。她私下告诉记者,女儿的医药费都靠儿子来支付,现在儿子面临收监,经济来源中断,她只能看着女儿慢慢地离开了。

  养兄

  不怕再次面对铁窗只怕妹妹注定的死局

  11月27日下午,天色昏暗。

  聂志军独自坐在二楼的房间内,关着灯。有过十多年的铁窗生活,他不顺心的时候就会选择这样独处。

  2011年7月,聂志军走出无锡监狱的大门。他没有料到,两年后他再度面临收监。

  妹妹聂水华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为求生铤而走险,先后用自己及亲友的身份证购买24份虚假住院资料及发票,骗取新农合补偿款42万余元,而多次为其办理兑付手续的聂志军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曲折出狱一年,养妹被查出尿毒症

  记者来到聂志军住处时,有些吃惊:一栋三层的酒楼,吃饭、住宿、休闲一应俱全,门口停着一辆别克小车,看起来没有想象中的窘困。

  然而,聂志军告诉记者:酒楼生意惨淡,房租是欠着的,房东已一催再催;别克小车早就被以4万元的价格抵押,还有三天就是还款期;酒店的投入也全是找朋友借的,总共有几十万元。

  1995年,25岁的聂志军在南京因盗窃获刑,当时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直到2011年7月15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他予以假释,至今还没过假释考验期。出狱后的聂志军,东拼西凑张罗出这家酒楼,希望能让家人生活得好一点。

  生活却没有预想中如意。聂志军出狱一年后的2012年7月,妹妹聂水华被意外查出患有尿毒症。聂水华是父亲聂炳光从办公室捡来的,但大19岁的聂志军一直将其视为亲妹妹。

  从衡山县人民医院,到南华附三医院,再到湘雅三医院,瘦高的聂志军开始背着妹妹跑上跑下。聂志军说,妹妹趴在他背上会反复说:“哥哥,救我……”这让他很揪心,他认为自己是妹妹唯一的救命稻草,“我放弃了,她就没了。”

  为了给妹妹治病,聂志军几乎抵押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朋友已经不肯借钱给他。对于这件事,妻子胡爱兰和他争过。胡爱兰问聂志军:“为了一个捡来的妹妹,值不值得?”聂志军的回应很坚决,“我就是跟你离婚,也不会抛弃她。”

  涉险以为是取巧,谁知道会犯法

  聂志军不爱提起狱中的生活。十多年的别离,其间他只见过家人一面。和人聊天,他只愿从离开监狱时谈起,“从没有过的开心,感觉活了过来,很美好,再也不想回去。”

  在狱中,聂志军有了一些基本的法律知识。“但还是和社会脱节了,太多东西不懂。”他说,妹妹在湘雅三医院住院期间,曾多次托他到农合办办理兑付手续。然而,后来出院后,水华还给他发票让其办理,聂志军有些奇怪:“怎么没住院也可以报?”妹妹告诉他那是医院的“特殊照顾”。聂志军觉得,“有钱报销是好事”,而且这个家急需钱解燃眉之急。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