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2岁女童为自筹10万医疗费街头捡瓶子

A-A+2013年12月3日16:03东南快报 评论

笑笑在家附近捡瓶子笑笑在家附近捡瓶子

  “哐”,门外一位路人丢下的矿泉水瓶子应声落地。2周岁的笑笑,抓起垃圾袋寻声出门,奶声奶气地嘀咕:“捡瓶瓶,捡瓶瓶去。”

  孩子何时养成这一“条件性反射”,连父母也说不上来,自从她看见爷爷用捡来的瓶子跟收废品的换回了钱后,她见到瓶子就会捡回家。爷爷算了算,笑笑三个月来捡的瓶子,卖了50多元钱。

  “你说这么懂事的闺女,怎么偏偏就得了这种病呢?”前日,在福州闽侯县甘蔗镇亭下街街口的一家简陋十字绣小店里,李良德摇头叹息。

  李良德所说的“这种病”,是女儿在4个月2天时查出的先天性心脏病。医生说,3周岁前做手术能痊愈,若过了3岁,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摊开笑笑的病例,一份是她4个月2天时,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的影像诊断结论“动脉导管未闭……考虑卵圆孔未闭”;一份是她7个月24天时,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诊断“双肺未见明显实变,心影增大”。

  笑笑的妈妈陈梅香,因筹不到十多万元医疗费,拖延了女儿的治疗,深感愧疚。她抱着女儿最常做的事,就是盯着女儿的小嘴唇,呆呆地看着。医生告诉她,只要女儿的嘴唇没变紫,病情就还不算危急,但一旦嘴唇开始发紫,手术就不能再拖延。

  为给女儿筹钱治病,夫妻俩把笑笑的爷爷奶奶,从莆田市涵江区庄边镇尚书桥村接到了甘蔗。

  “店里生意不好,让老人来帮忙守店、带孩子,我们夫妻俩就可以去外面打工挣钱。”李良德拿起绣花针,一边绣着手上的十字绣,一边介绍家里的情况。这个双手粗糙的男人,白天在马路上装路灯,吃睡都在工地,已经一连十多天没有回家了。

  “老人上来了,我们就没地方睡了,所以出去打工,我俩要找包住的工作。”李良德说。小店后面有一间15平方米的屋子,笑笑每晚与爷爷奶奶挤在一张床上。当天看到因采访归来的父母,令笑笑很欢喜,一会儿贴着妈妈,一会儿粘着爸爸,到了晚上9点,还没有睡意。而平时,天一黑,她就睡了。

  陈梅香就在隔壁一家足浴店上班,每天她都会抽空回家两三趟,因为笑笑更喜欢妈妈给她喂饭。但笑笑知道妈妈要工作,要“挣钱给笑笑治病”,妈妈去上班时,她从不哭闹,只会送到巷口,然后挥手跟妈妈告别。

  “晚上她会想我,奶奶说她好几次在梦里喊‘妈妈’。”陈梅香擦了擦湿了的眼角,努力挤了个笑容出来。女儿的乖巧、懂事,是她,也是全家乐观生活的动力。

  其实命运再平顺一些,即使女儿生病,他们原本也能扛过来。早在今年3月份之前,李良德的十字绣店还开在火车站附近,生意不错,他是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对点扶持的创业青年,获得了5万元无息贷款。他准备在两年内,还清贷款后,再回老家修房子。

  可生活刚有浪漫的理想,女儿就被查出了先天性心脏病,紧接着火车站周边拆迁改造,小店被迫迁移……但这个老实的乡下人,没有对任何外人说起自己的处境,包括他在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里认识的伙伴和导师,他依然每月按时返还贷款,即使只能靠透支信用卡。

  直到前一周,因多张信用卡到期,担心还不出款会被银行起诉,李良德这才向一直关心他的导师林志丹袒露实情,“生意不好,孩子病了,我压力很大。”

  笑笑因先天性心脏病,易生病,一年多来,即使感冒发烧只带她去小诊所看病,就已让李良德吃不消了。眼看守着小店,熬不过去了,李良德赶紧去外面工地找了份临时工。

  只是,干完了这个月,下个月又再去哪里找活,哪天才能把女儿十多万元的手术费筹齐,这让他很着急。“谁能帮我救救女儿,我愿意以后给他打长工还钱,我有力气,吃得了苦。”李良德绝望时,曾这样哀求别人。

  今天12月3日,是笑笑两周岁的生日。离她最后的手术期限只有一年了。

  生活最大的梦想,对这家人来说,就是早些筹到十多万元手术费,早些给笑笑做心脏手术。如果这个捡瓶子的小妞和会拿绣花针的爸爸,触动了你心底某个柔软的角落,让你愿意伸手帮他们一把,请拨打东快新闻热线:968977,联系我们。

  本报记者寇思琴/文林风/图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