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海口2名儿童误将红色鼠药当零食 回应称并无剧毒

A-A+2013年12月6日08:35南海网评论

海口市海甸西五路安置小区在大门口树立的“投放鼠药通知”。(南海网记者刘麦摄)海口市海甸西五路安置小区在大门口树立的“投放鼠药通知”。(南海网记者刘麦摄)
海口市海甸西五路安置小区楼道出口旁的空地上散落着红色的鼠药。(南海网记者刘麦摄)海口市海甸西五路安置小区楼道出口旁的空地上散落着红色的鼠药。(南海网记者刘麦摄)

  南海网海口12月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麦)近几日,海口市城区正在进行灭鼠行动。而在这短短几天内连续发生两起儿童误食老鼠药的事件,所幸两名儿童经过紧急救治都已无大碍。海口市小区投放鼠药前是否做好通知工作,为何鼠药如此容易被儿童误食,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家长疑惑:老鼠药为什么是五颜六色

   11月29日,家住河畔华庭小区的曾女士的儿子误食老鼠药,经过救治在医院观察两天后,已经正常上学。琼山区爱卫办负担了孩子的4000元医药费。南国都市报报道,12月4日,家住海口高山村的2岁男童误食老鼠药,在187医院经过紧急救治后暂无生命危险。

  曾女士所住的小区27日已经在小区宣传栏和楼道电梯旁张贴了投放鼠药的通知。29日早上,小区才投放鼠药。投放鼠药没多久,曾女士5岁的儿子就在楼道拐角处捡到彩色的老鼠药误食。曾女士很疑惑,“为什么鼠药要弄成彩色,难道老鼠要分颜色才吃吗?”她认为,鼠药弄得五颜六色,小孩子很容易当成零食乱拿。

  海口市爱卫办:统一购买鼠药只有红色

   海口市爱卫办翟姓负责人解释说,海口市爱卫办统一采购的老鼠药只有一种红色,并非五颜六色。之所以是红色是为了起到警示性的作用。投放的鼠药是经过改良的慢性毒药,并无剧毒。老鼠食用后,也要经过7-10天才会毒发,流血致死。如果人误食后,只要及时送到医院救治并无大碍。

  “这次全市城区内统一投放鼠药是从11月28日开始到12月3日。爱卫办早已将灭鼠的通知提前下发到各单位和社区,要求张贴‘投放鼠药通知’,以提醒居民看管好自家的小孩和宠物,以免发生人畜中毒事故”,该负责人说。“鼠药是由专业的消杀队根据老鼠活动的痕迹来布控投放,一般是在人看不见的地方。”

  记者走访:小区鼠药投放存隐患

   记者走访了海甸西五路安置小区、万福新村、民航小区等多个小区,发现小区主要是在小区出入的大门、旁门等出入地。小区物业都表示,不会在楼道里张贴通知,在大门口进进出出都能看见,平时类似的如“停水停电”的重要通知都会在宣传栏张贴告示,居民们也会比较关注。

  虽然小区的告示还算醒目,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居民,问起“是否知道小区灭鼠的事”,仍有居民表示“不知道”、“不清楚”。在安置小区,小区清洁人员给记者指出了鼠药的投放地,只见红色的米粒状的鼠药散落在小区楼栋入口旁的空地处。鼠药附近并没有任何标识说明,该红色颗粒是鼠药。在万福新村小区,市民张大爷说,“知道最近在灭鼠,但没看见过鼠药,不知道是什么样。还是应该多多宣传,清楚的告知居民鼠药是什么样,这样就不会误食了。”

  海口将采用捕鼠盒灭鼠保证人畜安全

   海口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鼠药存在安全隐患已经引起了海口市爱卫办的重视。这次的灭鼠行动已经开始在医院、车站、码头、农贸市场等人员比较集中的公共场所试用捕鼠盒,并开始在一个社区——滨海社区试点。爱卫办会对灭鼠行动将会更加规范化的管理,并积极向政府争取资金,争取在两三年内将捕鼠盒普及到海口市的每个社区,更加安全的灭鼠。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