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学生为何喜欢“雾霾”? 教育专家剖析背后原因

A-A+2013年12月10日14:58中国网评论

  中国网12月10日讯(记者 魏婧)近期,一场罕见的大范围雾霾出现在我国,各地纷纷启动应急响应,为了学生们的健康考虑,上海、南京等地区对学校实施停课政策。随着冷空气的“及时造访”,华北、黄淮等地的雾霾已消散殆尽,然而,记者却发现许多“享受”着“雾霾假”的学生们却对此表示失望。

  学生:迎接“雾霾假”兴奋 雾霾散去失望

  记者在新浪微博与腾讯微博上看到,不少学生对于能放“雾霾假”表现得异常兴奋。

  网友“悬凌木子”写到:今天因雾霾放假,空间群里高兴翻了,从未如此喜欢雾霾,让我有一天完整的假期且没有作业。

  “鹿褶子”说:一大早起床穿衣服刚穿一半就收到我们市教育局发来的信息说本市学校今天周一因雾霾继续放假一天!!刚开始以为假的,然后打给了n个同学,知道是真的!!!

  当雾霾散去后,“Yakult”略显失望地表示:雾霾已散,请大家准备明天正常上课。冷空气已至,不会再有这种雾霾天了,别抱有放假的幻想了。

  “NoMinWoo_BF_迷雾”写到:因为雾霾,周末放假,可是下次就要到元旦才放了,要考好多次试,煎熬啊!

  同时,也有人针对这种现象提出许多人心中的疑问,网友“粗布”写道:连续的雾霾天气,中小学放假了,孩子们欢声雀跃。周一全面复课,孩子们却愁上眉梢。教育孩子的学校怎么了?

  老师:“雾霾假”重点不在“雾霾”而在“假”

  一场雾霾的来去,竟令学生们的心情产生如此波动。其实,“雾霾假”的重点不在“雾霾”二字,而是在这个“假”字上。中国网记者采访了河北高碑店某高中的程老师,她不但没有责怪学生们略显偏激的表达方式,反而表示非常同情与理解他们的这种心态。

  程老师说:“以我们学校为例,住宿的学生每三周放假一次,每次是周六下午放假,第二天晚自习之前一定要归校,这样下来,除去在路上耽搁的时间,学生们基本上也就能在家睡个觉。学生天天问这个礼拜能放假吗?但即使放假各科老师也会留好多作业。”

  “学生一天上十五节课,早晨五点多起床,晚上十点多下晚自习,他们最喜欢一周两次的体育课。孩子们很少能有属于自己的时间放松一下,他们心里有时就很压抑。所以甭管什么原因,只要能放假就挺高兴。”她说。

  程老师认为,目前教育制度似乎没有给孩子一种正确的引导,再加上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态愈加迫切,造成学生的学习成绩成为学校最关注的方面,忽视了他们的心理成长。

  专家:教育产业化与商业化是根本原因

  对此,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岫茹表示,目前的应试教育让学生学习时间过长,学生老是觉得很不自由,对于雾霾表现出的“幸灾乐祸”也反映出我们在教育制度上是有一些问题。

  “无论是什么样的天气,都应该给予学生适当的休息时间”,徐岫茹表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中明确规定了学生每天休息多长时间,但是现在甚至连小学生几乎都无法达到其中制定的标准。

  徐岫茹指出,教育既不能产业化,也不能商业化。她认为目前教育的产业化与商业化的趋势是导致学生们精神负担沉重的根本原因。“现在的孩子从上幼儿园家里就需要付出一大笔投入,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投入毫不吝啬,但同时给予的期望也与此成正比,久而久之,家长们的心态由此变得焦虑。

  徐岫茹说:“不仅如此,现在社会上的办学机构太多,这种现象也很不正常。而家长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很小的时候,就给他们报各种学习班,令孩子失去童年。这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一个悲剧,更让孩子变成一个牺牲品。”

  “教育不是市场经济,而应该是公益事业,如果教育跟市场经济挂钩,那么我们就没法接受教育了。” 徐岫茹说。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