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小学生因打架被老师两次捆绑示众 称不恨老师

A-A+2013年12月17日15:25 扬子晚报 评论

老师绑学生“示众”就发生在这所学校。郭靖宇 摄老师绑学生“示众”就发生在这所学校。郭靖宇 摄

  事发常州武进一小学,家长发帖称一次被绑长达6小时,涉事教师为代课老师,目前已被解聘。

  昨日,有市民发帖反映称,常州市武进区南塘桥小学一名一年级学生两次被教师“捆绑示众”体罚,一次长达六小时,另一次则是在操场上当着众师生的面。扬子晚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发现网帖反映的事情属实,并且已给当事学生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阴影。为此,武进区教育局做出处理决定,将涉事的代课教师解聘,同时安排心理保健教师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扬子晚报记者 郭靖宇

  家长发帖

  “我家孩子被老师两次捆绑示众”

  昨天,一位网友在常州当地网站上发帖,称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里竟然两度遭到教师捆绑,希望学校能给个说法。

  据网帖描述,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发帖人陪着儿子小敏(化名)做作业,发现孩子神情有些不对。“我一再询问,孩子依然不愿说,我知道孩子心里一定有情况!”他便给小敏讲了一些小故事,帮他舒缓一下心情。之后再次询问,小敏才吞吞吐吐说出了自己两次被“捆绑示众”的事情。

  “一次捆绑的时候就是在早上做早操的时候,全校师生都在观看,没有任何学校领导上前阻止,零下1度的天气,8岁的孩子……”他表示,作为孩子的父亲,一方面要为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另一方面要担心孩子今后在学校里是否会继续遭到捆绑或者类似的情况。“还有就是我的孩子现在惧怕上学,不愿意我们在他面前说老师的事情和在学校的情况,更不愿意提起他被捆绑的事。这件事在孩子的心里已经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作为家长我真的没有办法给孩子一个满意的交代。”

  对话家长

  “一次被绑6小时,现在很怕上学”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发帖人许先生(化名)的电话,听他讲述了事件经过。“第一次是听周围邻居说,我的小孩被捆起来了。”许先生说,当时他也没多想,觉得老师可能有自己的教育方式,作为家长应该放手给老师一些空间。他当时跟别人说,应该没什么关系,说不定下次见到老师,对方会给出一个解释,和家长交换一下意见。第一次被绑发生在10多天之前,而上周五前后,他再次听说孩子被老师捆绑起来。

  许先生说,前两天,他发现儿子在家里会偷偷地哭。“我估计小孩是被什么事情给吓住了,经过一番开导,他最终说出了自己因为和同学打架被老师绑了起来。”由于小敏语焉不详,许先生也向其同班同学和高年级同学进行了了解,基本确定儿子确实两次被绑,其中一次时间从上午8点多持续到下午2点多,另一次则是在做操的时候,当着全校师生的面,用绳子绑的小敏。“中间需要吃饭就去吃饭,需要小便就去小便,但是结束之后还得捆绑起来。”

  许先生觉得,即便孩子在学校犯了再大的错,也不应该把孩子的手脚用绳子捆绑长达6个小时,而且还只是个上一年级的孩子。他与捆绑小敏的周老师取得了联系,希望对方能够道歉。“对方一直说是孩子调皮才这样的,我发帖之前,周老师和学校都没有人来进行道歉。”

  当记者询问许先生有什么要求时,他并未提及经济补偿,甚至没有要求教师和学校负责人进行道歉,而是提出,希望能派专业老师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因为小敏现在十分害怕上学”。

  记者调查

  同班同学

  的确被捆过两次 用跳绳一直从腿绑到腰间

  昨天傍晚放学时,扬子晚报记者在武进区南塘桥小学门口见到了小敏和班上的十几位同学。说起小敏被捆绑的事情,同班同学大多表示“确有此事”,另有几位同学则小声提醒他们“老师不让说”。经过一番询问,小敏的同学证实,小敏确实两次被捆。在教室门外的那一次被捆绑的时间长达半天,另一次发生在操场上的捆绑虽然只有20多分钟,但却是当着全校师生的面,“他当时都哭了”。

  据小敏介绍,捆绑时老师把他的腿捆起来,用的是跳绳,一直缠绕到腰间。小敏告诉记者,自己被捆绑的时候感到不舒服,因为绳子“有点紧”。不过他说,自己“不恨老师”。

  那么,老师为何要用绳子捆绑小敏呢?据他的同学介绍,主要还是因为小敏平时很调皮,会和大家打架,甚至有一个男同学称自己的鼻子在打架时流过血。不过尽管如此,同学们还是告诉记者,他们也觉得老师这样做“不好”。

  周副校长

  没有看到老师绑学生 事后也没有人过来反映

  “我们也是刚刚听说,正在了解。”昨天下午2点多,扬子晚报记者在该校采访时,一位周姓副校长表示该校戚校长及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正在了解相关情况,待调查清楚之后会进行答复。然而,记者在该校会议室等了2个多小时,直到放学,这位戚校长也没有出现。傍晚,记者离开学校前,周副校长表示,家长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仍在核实之中,如果教师确实存在违规情况的话,肯定会严肃处理。同时,该校也会积极善后,尽快为该学生安排心理辅导教师进行干预。当记者询问,为何当着全校师生的面进行捆绑,却无人出面制止时,周副校长表示,当时自己并没有看到,戚校长也不在学校,事后没有师生反映此事,因此学校管理层并不清楚。

  据周副校长介绍,小敏的班主任也姓周,没有编制,并非正式教师,在该校工作了五六年时间,一直很认真、负责。记者试图拨通周老师电话,但是接听的却是一位自称是其妹妹的女子,她表示周老师送去医院挂水了。

  记者搜索发现,就在今年五月底,该校还曾举行师德建设活动,戚校长当时还曾勉励该校教师向榜样学习,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远大的精神追求和理想,立足岗位,争当师德的先锋。

  区教育局

  经调查事情属实 当事教师解聘,校长书面检查

  昨天下午5点20分左右,武进区教育局向记者通报了这起事件的调查结果。

  据了解,武进区教育局经过调查发现,帖子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当事教师为南塘桥小学的一名代课老师。在学校大课间活动时,为批评教育犯错误的学生,顺手用学生活动时的绳子进行惩戒,采用了不恰当的教育方式,违反了教师职业道德。事情发生后,学校领导及当事教师已及时与学生和家长进行沟通,并主动赔礼道歉。

  经研究决定,武进区教育局对此事作出如下处理意见: 1.指定心理保健教师对当事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2.对当事的代课教师本年度考核确定为不合格,并作出解聘处理。3.要求负有领导责任的南塘桥小学校长就此事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与此同时,武进区教育局将以此为鉴,进一步加强对教师的师德教育,确保不再发生类似有违师德的现象。

  教育界人士称——

  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

  但惩戒不是体罚 更不是人格侮辱

  “这样的做法对学生绝对是一种人格上的侮辱。”教育界人士沈女士表示,对学生进行捆绑与动手殴打相比,身体上的伤害或许小一些,但是心灵上的伤害却有过之而无不及。“在校内公共场合,当着全校师生的面对其进行捆绑,会让孩子感到羞愧、无地自容,进而对学校、教师产生恐惧。”沈女士表示,外人可能很难体会小敏内心的无助。“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但是惩戒绝不是体罚,更不是人格侮辱。这种简单粗暴的体罚只会增加小敏内心的恐惧、愤怒、怨恨,用错误的方式去惩罚犯错的学生,这个学生不会心服口服,也无法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沈女士表示,该教师的这一做法已经严重违反了《常州市中小学教师八要十不师德自律规定》,肯定需要严肃处理。更让她感到担心的是,捆绑学生的行为发生在校内,其他师生特别是教师和学校负责人竟然“看不见”、“没人管”。该教师第一次犯错时,如果同事、校长及时批评制止,及早干预,学生所受到的伤害要小很多,教师也可以及早改正。“同样的事情发生两次,学生都看见了,教师、校长却集体无视,到底是对学生冷漠,还是对这种行为已经见怪不怪?”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