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流浪汉逃避拾荒者追打 爬高压塔触电成火球坠落

A-A+2013年12月18日11:22 大洋网-广州日报评论

流浪叔杨元停躺在床上向记者挥手致意。实习生郑凯夫 记者莫伟浓 摄流浪叔杨元停躺在床上向记者挥手致意。实习生郑凯夫 记者莫伟浓 摄

  48岁的流浪叔来自河南驻马店平舆县

  因家庭贫困20多岁起流浪 靠捡破烂为生

  为逃避追打爬变压器 虽伤势严重奇迹复原

  本报讯 (记者方晴 通讯员田禾、陈礼勤)无家可归、身无分文、连身份证都没有……“三无”流浪叔、48岁的杨元停从河南老家到广州漂泊了半辈子,因为逃避其他拾荒者追打,爬高压电塔触电坠落。幸运的是,广州市天河区中医院垫资9.8万元,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拾荒流浪叔被严重烧伤

  昨日,记者在天河区中医院外科病房看到了躺在病床上的老杨。烧伤伤口和青黄色结痂几乎布满他全身,只有脸部和胸口皮肤幸存。

  天河区中医院的副院长陈礼勤告诉记者,老杨是11月6日被送到医院的。“120急救人员说,他当时爬到一台变压器上,被几万伏高压电击中,在6米的高空中烧成一个巨大的火球后坠地。”院方随后从公安获悉,老杨是街头拾荒的流浪汉,因为进入他人地盘拾荒遭追打。

  医务人员检查后发现,他全身64.5%的面积被烧伤,三度烧伤的面积达32%,加上电击和从高处坠落,生命岌岌可危。尽管此时发现他是无家属和法定监护人、无钱物和经济来源、无姓名和身份证明、无家可归、无法询问年龄及病史的“三无”人员,但基于“生命救治第一原则”,医院立即开通急救绿色通道。

  奇迹康复视医生为家人

  “是医生把我从死人堆里捞出来的。”老杨含泪道谢。尽管伤口尚未愈合,但经过一个月的治疗,老杨从深度昏迷中逐渐清醒,病情已经转危为安,连医生都称之为奇迹。“遭受重度电击和烧伤的患者,死的多,活的少。”谭检平副主任医师说。据悉,老杨昏迷五天后就逐渐清醒并顺利渡过了罹难关和危险期。

  除了身体上的救治,医护人员还承担起护工的职责和精神支持。外科护士长梁穗群表示,一开始,老杨情绪十分低落,不愿意交流,只说家人不会管他。现在,老杨拉着医生的手连声说,“你们才是我的家人。”

  老杨自称杨元停,河南省驻马店平舆县东皇庙乡张营村杨营人。因为家庭贫困,从20多岁开始辗转北京、广州等地,因无一技之长靠捡破烂为生,睡马路边或天桥底。今年48岁的他流浪了大半辈子,赚到钱才偶尔回家乡。

  尽管家乡还有母亲和两个弟弟,他却一直不愿意把受伤的事告诉他们。“我们经常吵架,关系不好,他们都不管我。”老杨神色黯然,“联系上了也没用,谁不怕花钱啊。家里这么穷,告诉了他们也不会来。”院方曾托本地公安尝试联络当地,但没能联系上。

  流浪叔想康复之后回家

  目前,杨元停的表皮烧伤逐渐愈合,但电击伤有可能导致内部神经、肌肉、器官、骨头等的伤害,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治疗费用还有很大缺口。他表示,等身体全部恢复后,希望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也有回家的打算。”他表示原来是觉得自己没病没痛的,救助站应该不会帮忙,也不想麻烦政府。

  陈院长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杨元停医疗费用高达9.8万元,其中医药费4万余元全部由科室和医院垫付,接下来估计还需要1万多元。像杨元停这样的“三无”人员,尽管可申请政府偿付,但只能补偿小部分。陈院长说,“最重要的是救人,这也是医生的底线。把伤情严重的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我们也感觉很自豪。”陈院长还呼吁,希望热心市民伸出援手,帮助杨元停实现治疗康复和回到家乡的愿望。

  热心市民可直接前往天河区中医院外科6楼631室1床看望杨元停,或者拨打天河区中医院院长办公室电话85698264。

  (原标题:流浪叔触电烧成火球 医院垫资9.8万救活)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