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老人摔倒险开卖:两天售出近7000份(图)

A-A+2013年12月19日15:1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北京老人意外险开卖,老人在公交、地铁、公园、博物馆、医疗机构等公共服务场所发生意外,将得到更多保障。不过,目前长沙险企暂无此类保险提供。 CFP供图  北京老人意外险开卖,老人在公交、地铁、公园、博物馆、医疗机构等公共服务场所发生意外,将得到更多保障。不过,目前长沙险企暂无此类保险提供。 CFP供图

  记者 肖娟

  近日,北京开卖老人意外险。有数据统计,该产品两天售出近7000份,被称为“史上卖得最好的保险”。由于之前多地出现扶摔倒老人遭讹诈的新闻,该保险一经推出即被寄予厚望,希望能解决老人“扶不起”的难题,被不少人解读为“摔倒险”。记者昨日从星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对老人开放的保险极少,即便勉强能投保,保费往往较贵,商业险成为老人保障的一部分,似乎仍然很远。

  现 状 

  年龄限制“卡”住高龄老人投保

  “坐公交时看到颤颤巍巍的老人,不由得触景生情为父母和爷爷担心。北京不是开始卖老人意外险了吗?如果长沙有这样的保险,我肯定愿意给家里的老人买。”看到北京老人意外险开卖的消息,长沙市民曹女士不由感叹,由于保险公司对投保人有年龄上限约束,最需要保险的老人,往往被拒之门外。

  据了解,这次北京推出的老人意外险给老人投保开了“绿灯”。凡是在北京市生活或工作的50周岁以上老人均可购买此保险,不限户籍。参保人购买每份保险的费用仅15元,每份保险的意外伤害保额为5万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额为5000元。每人最多可投保4份,保险期限为一年。这意味着,老人发生意外最高可获得20万元赔付。

  说 法 

  老人意外风险大成保险盲区

  记者从星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在意外保险方面,高龄人群鲜有保险公司问津,市场上针对60周岁以上老人的意外伤害险项目几乎是空白。即便有少数适合老年人的保险,也存在承保条件苛刻、保费普遍较高、保障范围相当有限等情况。

  星城一家大型寿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风险太大,高龄老人发生意外的几率高,且很难与其他风险区分,轻微磕碰就会造成比青壮年更严重的后果。比如,老人发生意外,很多时候是因为本身有病,但意外险的保障责任并不包含疾病,理赔时容易出现纠纷。”

  有人调查北京地区的退休老人发现,有50%患有慢性病,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平均患有5种以上的疾病,每人每天服药超过13种。换言之,老人出现意外的风险更高。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简单计算可知,此次北京推出的老人意外险保费15元,最高赔付5万元,即便不算人工成本,需卖出3000多份保险,才能弥补一次赔付。如果没有较高的投保率,保险公司肯定亏钱。北京这次开卖的意外险,是因为有政府推动才能成行。”

  建 议

  老人投保应优选保障强的品种 

  也有部分保险公司推出专门针对老人的保险。昨日,记者从淘宝保险搜索发现,阳光推出一款老人骨折保险,保费80元,专为50-75岁的老人,意外骨折保险金10000元。此外,太平人寿推出专门针对60-75岁老人的专属癌症保险,并打造为“孝心险”,期望年轻的网民为年迈的父母买单。

  但现实是,年龄较大的人买医疗险、寿险等未必划算。以“孝心险”为例,购买同样期限和10万元保额的防癌险,如果是年龄为50-52岁的父亲,保费为153元/月,而74-75周岁父亲保费为594元/月,前者仅为后者的26%。  保险业人士指出,保险按风险定价,年龄越大,保费越贵。除了购买商业险要趁早外,老人投保可将重心放在保障较强、门槛较低的社保和意外险上,比如农村合作医疗、意外险卡单。近日有消息指出,一位老太因子女忙于工作,自己花20元坐公交打发时间,来自子女的关怀可能比一份保险更重要。同时,年轻人应加强对自身的保障,以免发生意外时反而要父母动用养老金为自己支付医疗费用,这未尝不是另一种孝举。

  (原标题:老人“摔倒险” 离长沙仍很远)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