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儿子因车祸去世 老父靠种地10年还清近20万债务

A-A+2013年12月25日15:40重庆商报评论

昨日,潼南花岩镇,吴恒忠出示替去世的儿子偿还的19.2万元债务账单。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昨日,潼南花岩镇,吴恒忠出示替去世的儿子偿还的19.2万元债务账单。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10年了,他为儿还清最后一笔债 儿子因车祸去世,

  “诚信老爹”吴恒忠靠种庄稼替儿子还清了19.2万元债务

  商报首席记者 黄平 实习生 胡维

  潼南六旬“诚信老爹”吴恒忠,历经10年艰辛,靠种庄稼卖粮食替去世儿子偿还19.2万元债务,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辛酸与艰难,他的诚信感动众乡亲也感动全国,他由此荣膺“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2月21日,吴恒忠赴泸州将最后一笔2000元欠款还给了当事人。

  “儿啊,当初我许下的诺言,今天全部实现了,我用了10年时间,终于把你欠下的那19.2万元全部还清了。”昨天,吴恒忠老人在儿子坟前哽咽地说道。

  儿子坟前告慰让他安息

  今年69岁的吴恒忠,家住潼南县花岩镇龙怀村一组。昨天上午11时,吴恒忠和老伴范素兰带着香烛纸钱来到儿子坟前,如今,儿子坟上早已长满荒草,一株灌木树上开满了淡黄色的花朵,在冬日的寒风中摇曳着,显得分外耀眼。满脸皱纹的吴恒忠,蹲在地上插上红烛,双手有些发抖。他噙着泪哽咽地说道,“儿啊,当初我许下的诺言,今天全部实现了,我用了10年时间,终于把你欠下的那19.2万元全部还清了。”

  他擦了擦眼,接着说,“尽管有些好心人知道我们家穷,坚持不要还款,但我还是坚持还给了他们,你安息吧!”

  蹲在一旁的老伴范素兰双眼通红,她说,“你走时,我们就决定要做好三件事,现在第一、二件事都做完了,最后一件事就是要把孙子抚养成人。”范素兰解释说,儿子车祸后他们找人打官司,获赔近8万元,同时承诺替子偿还那笔买车借来的和两次车祸借来的共计19.2万元欠款。

  为还钱搞“突然袭击”

  昨日,吴恒忠告诉记者,今年12月20日,他将家中那1700多斤稻谷拉到镇上卖了,每斤卖1.30元,共卖了2200多元,除要还的2000元外,其余的做路费。他称,这些稻谷是今年9月份潼南70名志愿者帮他收割的。

  老伴范素兰说,为了偿还这最后一笔欠款,今年12月21日凌晨4时吴恒忠就起床了,从镇上乘车赶到潼南县城时天刚放亮。吴恒忠掏出的车票显示,当天上午9时,他乘车赶到大足,然后乘坐当天下午1:32开往泸州的班车。

  吴恒忠要还的这最后一笔钱,是当初儿子吴君从一位同村村民手中借来的,当时那位村民搬迁到合江县居住,还是给他汇来的。

  这次吴恒忠没有提前给对方联系,只知道对方在泸州一所学校当保安。当天,他抵达泸州时通过潼南的朋友查询到学校的电话,然后联系到了对方。“我之所以这样做,是想让对方收下这笔钱。”吴恒忠称,以前他还款时提前给债主打电话,称第二天要去还账,结果对方无论如何也不要他的钱,有的甚至还躲着他。吸取“教训”后,他决定到泸州来个“突然袭击”。

  昨天,泸州债主何云炳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在学校值班时,吴恒忠突然出现在他面前,随后掏出2000元钱交到他手中,这让他又意外又感动,“以前我跟吴恒忠说过,让他不要再还这笔钱了,哪知他却跑那么远的路,坚持把钱送到我手中。”

  还钱后,吴恒忠在泸州住了一晚,次日天刚亮就动身返回老家。

  想用奖金扩大蔬菜种植规模

  吴恒忠还告诉记者,潼南县政府相关部门还帮他家搭蔬菜大棚,目前已搭好9个,“这些大棚搭好后,我就开始育菜苗,打算在大棚里种黄瓜、四季豆和莴笋等蔬菜。”

  至于他获得的那10万元奖金,老伴范素兰称,至今一分钱没动过,更没有用它来还债,“我们想把它用来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吴恒忠的想法是,坚守诚信种菜原则,如果有可能将它当成商标进行注册,然后打入市场,始终“种好菜、放心菜和良心菜”。

  吴恒忠家门口右边原是一片荒地,2011年冬天,一名加拿大华侨在网上获知他的感人事迹后,给他寄来5000元人民币,他便用这笔钱雇来挖掘机,辟出一条约185米长的路坯,直通屋后的水泥公路,同时还在上面铺了些碎石。

  昨天,潼南县委宣传部相关人士介绍,今年9月29日,县政府一名负责人去看望吴恒忠时,除给他送去3000元慰问金外,还让县公路局将那段路硬化处理。此外,县政府相关部门还免费给吴恒忠传授蔬菜种植技术,免费送他蔬菜种子等。

  新闻面对面

  “为儿子还清债后感觉很轻松”

  昨日,记者来到“诚信老爹”吴恒忠家,尽管他已满头银丝,但还是在屋门前的两个刚挖好的蓄水坑前一直忙碌着,记者面对面采访了他。

  记者:替儿子还清最后一笔账,现在是什么感受?

  吴恒忠(笑,伸了个腰):感到很轻松,压力没有以前那么大了。

  记者:当一些债主得知你家的情况后曾主动要求你不要还了,你为何一直要坚持?

  吴恒忠:借钱还钱,这是应当的,做人诚信最重要,我要让诚信代代相传。

  记者:你想到过放弃种菜吗?

  吴恒忠(顿了顿):我今年就少种了近20亩,目前还有30余亩,以后可能会慢慢减少,但我不会放弃的。

  记者:如何看待自己“全国道德模范“的称号?

  吴恒忠:将来不管如何,我将坚持种好自己的“良心菜”,要珍惜荣誉,诚信到底。

  新闻回放

  2003年4月,吴恒忠27岁的儿子吴君遭遇车祸身亡。当时吴君已与父亲分家而居,家中还有一名7岁的儿子。

  事发后,面对儿子生前因买车和几次出车祸借来赔偿的19.2万元,沉浸在白发人送黑发人悲痛中的吴恒忠当即承诺,哪怕再苦再累,也要替儿子偿还这些债务。他说干就干,开始开荒并租来52亩土地种庄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劳作为儿子还钱……

  吴恒忠的事迹,不仅在当地广为传颂,也让全国人民深受感动。今年9月26日,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吴恒忠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诚实守信模范。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