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老人被撞骨折拒接受赔偿 称对方又不是故意的

A-A+2014年1月15日15:10 扬子晚报评论

撞人少年的母亲来看望老人。高峰 摄撞人少年的母亲来看望老人。高峰 摄

  一位82岁的老人路上骑自行车时被两少年骑电瓶车撞倒椎体骨折。因为撞人的少年是邻村的孩子,老人和家人知道少年的家庭也不宽裕,就自己掏出5000元钱治疗。少年家人几次拿钱给老人治疗,都被老人及其家人拒绝,后来老人连少年母亲去看望都不允许了,让她安心照顾孩子。在医院治疗12天后,近日,老人回到了宿迁市宿城区屠园乡陈海村范庄组二儿子家中调养。

  扬子晚报记者 高峰

  八旬老人被两少年撞骨折

  82岁的范明月老人自从前些年老伴去世后,一直跟着二儿子范家旺生活。据老人的大儿子范家正说,老人身体一直很好,去年一直在工地上帮人看工地、或者帮人带班做事。

  “庄上老年人喜欢打麻将,老父亲不喜欢这个,感到孤独,他就出去了。”范家正说,老父亲去年春天在宿迁一工地帮人看了半年的工地,在去年7月左右又到了南京一工地帮人带班,带着一班人做电焊,说好是140元一天,但老人是给钱就要,不给就不要。“他不是苦钱,就是取乐。”范家正说。

  从南京打工回来不到两个月,范明月就在家门前被两少年骑电瓶车撞倒了。前一天晚上,范明月在街上三儿子家吃饭,去年12月15日早上,老人骑着自行车从街上往一里路外的范庄组二儿子家赶。到了庄头,范明月准备转弯往西面的家中拐弯,这时两名十二三岁的少年骑着电瓶车从后面一下子将老人撞倒在地。两少年愣了会儿,吓得哭了起来。

  旁边的村民看到了,急忙喊来老人的二儿子范家旺,将老人送到乡卫生院治疗。经拍片检查,胸12椎体压缩骨折。老人的右手也在被撞倒时磨破了。

  伤者和肇事者的相互体谅

  “我们要钱干什么?人家又不是故意的,只当作是我自己跌倒的。”

  老人和家人一合计,这钱不能要

  很快,范明月的大儿子接到电话后也赶到了卫生院,忙里忙外地和弟弟一起推着老父亲去做检查。在得知其中一少年的母亲胡女士赶到医院要付医疗费后,范家正和老父亲商量了一下,一家人做出了一个决定,不要对方付医疗费,这钱由自己来掏。范家正说,老父亲当时很赞成自己的主意,“我们要钱干什么?人家又不是故意的,只当作是我自己跌倒的。”

  在老父亲住院期间,胡女士给了三次钱,均遭到拒绝。随后,两少年家人过意不去,又要去护理照顾老人,这也被范家正拒绝了,“不需要,你们打工挣钱去,费用不需要你们负担,一切由我们来拿。”范家正说,他当时告诉两少年家长,不仅不需要他们付医药费,以后出院回家,也不会要他们付医药费的,“你们该苦钱苦钱,该有事有事,你们也不是有钱人家,你们都要苦钱都要生活。”

  范家正说,自己一辈子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这件事,自己做了舒服。两少年家人去了三四次后,在送钱遭到拒绝后,每次去都会带一些豆奶粉等营养品。“这些我都收下了,不收不近人情,人家钱也花了,东西也退不回去了。”昨天上午,在屠园乡陈海村范庄组范家旺家中的一侧偏房内,记者见到了躺在床上静养的范明月老人,由于胸骨骨折,老人前胸和后背都夹着钢板,目前还不能自如翻身。说起不要肇事少年家人支付医药费一事,老人说,要人钱就是赖着人家,说出去不好听。

  “一开始他们提出要给钱,我和儿子一商量,这钱不能要。都是家跟前的人,要钱能有什么用?想人钱是赖着人,说出去不好听。”范明月老人说,自己都这么大年龄了,这骨折哪天能治好,让人家掏钱治疗,哪天能治好?老人说,自己被撞倒,只能自认倒霉,就当是自己跌倒了。对于少年家人买营养品到医院看望自己,老人觉得很温情,“我觉得这样就很好!”

  “由于买不起新的,就把这些旧家电买回来,看能不能修好接着用。”

  老人家庭也贫困,凑了近5000元治疗费

  记者了解到,范明月老人三个儿子家也都很贫困。在老人一直居住的二儿子家,记者看到,家中的冰箱和电视都已破旧不堪,放在院子里。

  起初,记者还以为这些家电是使用旧了、坏了,于是奇怪地问起前些年有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为什么不拿这些旧家电换新的?老人的二儿子范家旺说,这些旧家电都是花钱买来的,由于买不起新的,就把这些旧家电买回来,看能不能修好接着用。

  而范明月的大儿子范家正的经历更是坎坷。58岁的他本有一子一女,前些年他已成年的儿子准备结婚了,却在去请人喝喜酒的路上摔死了。“我要是不坚强,早倒下了。”范家正说。范家正本人患有20多年的肝病,两年前在宿迁被诊断为肝癌,后来做手术花去了2万多元。他说,自己现在感觉身体状况很好,没有向病魔屈服,感觉要是做点好事,心里舒服。范家正每月要定期吃药,一月花两三百元,他的妻子患有高血压,也要长期吃药。他一家目前的经济来源主要是靠女儿,女儿在一家酒厂做饭,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喜好诗词的范家正偶尔给人写点东西,一年也能挣个几千元。

  据范家正介绍,老父亲住了12天的院,花了近5000元钱,这些钱都是自己先掏出来的,说是兄弟几人分担的,如果另外两个兄弟拿不出,就自己一人拿算了。

  范家正说,自己老父亲被撞倒不要对方医药费,这个在医院就产生了“正能量”。当时老父亲去住院时,病房里已经有了一个病人,老父亲住进去后,病房内又住进一个病人,一个病房三人都是碰伤的,听说范明月的事后,这两家人陆续就走了。有朋友不理解,就说范家正“你何必呢?家庭条件又不好!”也有朋友发短信支持范家正的做法。

  “先给老人家人两次钱,他们没要,后来又送钱过去,大约有三四千,老人还是不要。”

  撞人少年母亲感叹“遇到好人了”

  “大爷,让你受苦了!”昨天中午,其中一肇事少年的母亲胡女士来到范家旺的家中,看望依然躺在床上不能翻身的范明月。胡女士说,范大爷一直不让自己来看望,说是怕耽误自己的事情。“当时接到电话后,我都急死了,也吓死了。”胡女士说,儿子今年在乡中心小学上五年级,她当天早上在家烧饭,儿子和他表弟骑着电瓶车到同学家拿书本子,结果却在路上撞倒了老人,她当时真害怕老人有什么事,也怕小孩有什么事。她先赶到医院,后听说儿子吓哭了,还在事发现场,她就赶忙过去把孩子带到了医院。

  “我当时身上带一千多块钱,他们家老少没有一个要钱的。我有时看到老人家睡在床上,心里真的不舒服,巴不得他一下子就好起来。”胡女士说,自己先给了老人家人两次钱,他们没要,后来自己又送钱过去,大约有三四千,老人家人还是坚决不要,这让胡女士不停感叹“真是遇到好人了”。

  “范大爷一家太好了,说俺们家经济也不太好,不要我们家一分钱。”据胡女士介绍,她两年前在上海做的心脏手术,花去了6万多元,目前自己也不能做别的事,在家带孩子,一家收入全靠在外打工的丈夫。胡女士说,对于范大爷一家的好,儿子经常也在家念叨着,说对不起范爷爷,希望以后经常来看看他。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